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张朝阳欲“接管”谷歌内地份额

来源:北京商报
2010年03月25日10:10

  商报讯(记者毛涛涛)虽然四年前许下的“一年之内赶超百度”的承诺至今仍未兑现,但张朝阳现在已有了新的目标。昨日,搜狐高调宣布,搜狗搜索今年将全面发力,目标直指谷歌所占的内地搜索引擎市场份额。

  “谷歌走了,我们今年真的要尽全力来做搜索。”搜狐CEO张朝阳表示,国内用户需求很多,市场很大,百度不是惟一的选择,而且搜狗做搜索已经有六七年的时间,在技术上不逊于竞争对手。但他坦言,从用户角度来看,参与争夺的厂商绝非一家,所以搜狐今年面临着一场恶战。

  实际上,国内搜索引擎市场集中度相当高,多年来一直保持百度、谷歌两强相争的局面,从2009年的数据看,百度始终保持老大地位,谷歌则占有大约1/3的份额,而雅虎、腾讯搜搜与搜狐的搜狗则只能勉强在排行榜上出现名字,另外一些过去多少有些名气的搜索公司已渐渐淡出视线。

  据了解,在搜索引擎的营销方面,搜狗采取和谷歌类似的代理方式,而从谷歌1月份宣布考虑退出中国内地市场之后,搜狐就开始同谷歌的广告代理商展开谈判,谈判内容包括转户政策、降低开户入资金额、关键字投放转移接口等很多细节,而搜狐的原则基本上就是去努力地“能接管点就接管点”。此外,搜狗搜索针对商业用户的系列促销政策也已全面展开。当被问及是否会吸纳谷歌在中国的研发人员时,张朝阳表示,现在很多公司都在为此展开争夺,搜狐也在进行接触,现在的确是一个好的时机。

  “得用户者得天下”。对搜狗而言,之前在拼音输入法上积累的知名度和用户量,是其争夺谷歌内地市场份额的优势所在。目前,搜狗在拼音输入法市场的占有率达到80%,能否将输入法用户转化成搜索引擎的用户将是搜狗搜索成败所在。

  此外,有业内人士分析,谷歌退出之后国内搜索引擎市场监管力度将加大,而且“国家队”也有可能进入。因此,张朝阳要用搜狗“接手”谷歌的份额,远比让赵本山在春晚上连续念上几遍“搜狗”难得多。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