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谷歌中国因“色情链接”被谴责 部分内容已调整

2009年06月19日05:5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马晓芳

  搜索引擎虽然凭借商业模式而带来了巨大成功,但其如何平衡商业模式与社会责任却备受拷问。

  继去年百度竞价排名的虚假广告被中央电视台曝光之后,昨天,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则在公告中对谷歌传播淫秽色情和低俗信息进行强烈谴责。

昨天的央视《新闻联播》和《焦点访谈》也对此进行了曝光。

  记者从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的网站上看到,其之所以对“谷歌中国”网站(google.cn)进行谴责是因为受到公众举报,核查后确实存在这样的情况,其中包括大量极其低级、丑陋的色情图片、视频和文字。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解释说,今年1月和4月,“谷歌中国”网站因存在大量淫秽色情和低俗链接,曾两次被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公开曝光。此次群众举报和核查已经是第三次。

  该中心认为,“谷歌中国”未按照我国法律法规的要求做好淫秽色情内容的过滤工作,使大量境外互联网上的淫秽色情信息通过该网站传播到国内,违反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和国务院《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以及有关行业自律规范,严重侵害青少年身心健康,损害公众利益。

  因此,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除了对“谷歌中国”进行强烈谴责之外,还要求谷歌中国对淫秽色情和低俗内容进行彻底清理,并建议相关执法部门依法处罚。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成立于2004年,是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的支持下,由中国互联网协会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工作委员会筹备并建立。

  在该网站4月10日公布的“全国整治互联网低俗之风第十批曝光网站名单”中指出,“谷歌WAP网”的“图片搜索”、“网页搜索”结果中存在低俗内容,同时被批评的还包括其他11家网站。

  在随后4月24日的“全国整治互联网低俗之风专项行动第十批曝光网站整治情况通报”中,该中心又指出“谷歌WAP网”对“图片搜索”、“网页搜索”结果进行了清理,但是仍存在部分低俗内容。

  从今年的1月5日开始,国新办、工信部、公安部、文化部、工商总局、广电总局和新闻出版署等七个部门联合启动了“整治互联网低俗之风专项行动”。

  启动专项行动的同时公布了第一批存在低俗内容的网站名单,谷歌当时就已经赫然在列,名单指出,“Google”的“网页搜索”、“图片搜索”结果中存在大量淫秽色情网站链接。该网站接到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的通知后,未采取有效措施。

  近日以来,各主管部门加强了对网络不良内容的清理工作。上周,工信部下发通知要求所有在中国生产和销售的个人电脑都需要安装“绿坝-花季护航”软件,该软件的目的在于拦截色情图像与不良网站,并可以通过有效控制上网时间及访问网站等手段防止与逐步帮助青少年戒除网瘾。

  “谷歌一直在中国采取措施对网络低俗信息(例如对于儿童有害信息)进行审查。看到相关部门的通告后,谷歌正在这方面增加力度。 谷歌在中国坚持遵守各项法律法规,将努力清除中国互联网上低俗内容。”昨天晚间,谷歌中国对谴责做出回应。

  记者随后在谷歌上搜索被央视曝光的“儿子”等关键词,9点多左右,网页显示“根据当地法规和政策,部分结果未予显示”,到晚上10点多,搜索结果已经正常,涉嫌色情和低俗的内容已经被删除。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