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抢夺谷歌遗产 张朝阳急行军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3月25日11:37

  3月24日下午,谷歌搜索业务宣布退出内地的第三天,位于清华科技园的谷歌中国办公楼前一片宁静。但其身后,中国搜索市场波澜渐起。

  距谷歌中国办公室100米的搜狐网络大厦,张朝阳将发布搜狗输入法5.0,这是一款基于搜索技术的输入法。原计划2010年不接受采访、要低调生活的张朝阳,现在兴致勃勃地向记者阐述搜狐2010年的搜索战略。

  张朝阳说,2010年搜狐将重点投资搜狗搜索,进攻搜索市场。他认为,搜狐是创业型公司,预算灵活,随时可以加大投入。

  谷歌身后一片喧嚣,除了张朝阳,腾讯、网易对谷歌留下的搜索市场同样虎视眈眈。记者采访获悉,新浪也将投资搜索引擎。而除了四大门户,淘宝也将收编谷歌商业伙伴、易道进军搜索市场。

  正望咨询首席分析师吕伯望认为,四大门户与百度差距都很大,所占市场份额都很低,因此处于同一起跑线上,都有机会。

  搜狐“急行军”

  “谷歌走了,大环境发生了变化;革命尚未成功,我还需努力。”张朝阳说。当然,他再也不能低调了,因为谷歌给觊觎者留下了一个巨大的想象空间。

  搜狐于2006年推出搜狗搜索,在百度、谷歌两雄并立的时代,搜狗没有获得太多机会。谷歌离去,张朝阳看到了机会。他说:“搜索引擎市场不可能一家独大,搜狐2010年可能获得一个较大的市场份额。”

  张朝阳透露,搜狐已经于今年1月就开始了搜索“急行军”。1月12日,谷歌高级副总裁和法律事务负责人戴维·卓蒙德宣布谷歌可能退出中国之际,搜狐就开始着手谷歌“身后事”。

  首先是“收编”广告代理商。张朝阳说,为了“收编”更多谷歌的广告代理商,搜狐今年1月调整了针对广告代理商的策略,其中包括调整广告商转户政策、降低保证金额、提高分成比例等策略。不过,他未透露这些策略的收效。

  另一策略是推广更多本地化的应用与服务。百度流量超过半数来自百度贴吧、音乐、百度知道、视频搜索等本地化应用与服务。而搜狗输入法是张朝阳寄予厚望的一项本土化应用与服务。张朝阳认为,与其他输入法不同,搜狗这款输入法有自主知识产权,基于搜索积累网民经验,可以识别长句。用张朝阳的话来说,通过搜狗输入法不是输入字词,而是输入句子。

  搜索“急行军”使得搜狐搜索团队迅速扩充。2009年上半年,张朝阳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搜索团队员工约200人。而现在,搜狐搜索团队员工已经超过400人。谷歌员工成为张朝阳收编的重点对象,他告诉记者,谷歌员工现在身价很高,百度、腾讯、搜狐都在争夺。

  但张朝阳觉得谷歌员工不见得好用,因为跨国公司通病,没有创业公司的激情。

  搜索大变局

  2009年以前,中国搜索引擎市场格局是百度、谷歌两雄相争。谷歌走了,现在是百度的单极世界。

  正望咨询发布《2009年搜索引擎用户调查报告》显示,在所有调查城市中,百度的市场份额为69.9%,谷歌的市场份额为19.8%,搜狗和搜搜分别为3.5%和3.3%。

  而据易观国际提供的数据显示,2009年谷歌在中国的收入达到22.7亿元,百度2009年营业收入为44.48亿元。两组数据对比后发现,谷歌流量更具商业价值,因为谷歌用户多为白领,更具商业价值。其余搜索引擎的市场营收几乎可忽略不计。

  张朝阳认为,百度单极世界并不稳定。他认为一段时间之后中国搜索市场会形成“一超多强”的格局,更长时间内甚至可形成诸侯争霸的格局。

  谷歌留下了两类资产:一是搜索用户。张朝阳认为,百度已达增长极限,碰到了天花板。吕伯望认为,四大门户市场份额都不高,处在同一起跑线上,机会均等。而其中以腾讯依托即时通讯强大的推广能力,稍具优势。

  有消息说新浪将重回搜索业务,但未获新浪确认。2003年,新浪放弃与百度在网页搜索领域的合作后,曾经推出爱问搜索。2008年,新浪与谷歌合作,利用谷歌作为新浪页面搜索入口,而爱问仅作为图片、音乐、图书等应用的垂直搜索入口。

  谷歌留下的另一类资产是商业伙伴,包括广告代理商与联盟合作伙伴。争夺广告代理商资源的除了搜狐等四大门户,还包括淘宝。吕伯望认为:如果淘宝允许置入广告,由于其流量与电子商务相关,将是一个精准的广告投入平台,不仅能收编谷歌留下的广告代理商,且能威胁百度。

  淘宝此前仅针对淘宝卖家提供广告服务,2010年方开拓广告业务。记者采访获悉,网易副总裁喻华峰已经离职,即将加盟淘宝。

  据记者了解,淘宝将宣布名为“蓝鲸计划”的广告联盟计划,将整合原阿里妈妈与淘宝客资源,但重要的目的是收编谷歌的联盟伙伴。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