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汇丰延迟3年发放董事奖金 葛霖坦言薪酬扭曲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3月26日00:06
  核心提示:汇丰控股主席葛霖表示,汇丰控股决定延迟3年发放董事的2009年奖金。同时,集团行政总裁纪勤的奖金不仅延迟支付,而且统统捐给了慈善机构。

  一方面需要和业绩相匹配的金融激励机制,另一方面要面对贪婪的指责。金融危机后,银行家应树立什么样的“薪酬价值观”?

  3月25日,汇丰控股主席葛林在上海表示,薪酬制度应该支持业务长期发展,因此汇丰决定延迟3年发放董事的2009年奖金。但他同时也承认,在基本薪酬上,希望能够保持最基本的竞争力,但是否加薪仍有待与股东探讨。

  汇丰银行曾因应对金融危机得当而受到外界广泛好评,但其最近上调高管薪酬的计划引发了争议。金融危机后遏制高薪是大势所趋,加薪的做法似乎与之背道而驰。

  而对于未来的经济形势判断,葛霖较为乐观,他认为,近期惠誉国际评级宣布将葡萄牙主权信用评级下调一档,并不意味着世界经济会二次探底。

  基本薪酬应具竞争力

  “在过去很多年中,银行业薪酬存在非常严重的扭曲现象。”葛霖坦言,部分原因是因为奖金过于关注短期的盈利,比如交易第一天赚了很多钱,可能花红就基于第一天赚钱的交易来计算。但是这样一笔交易很多年都存在于银行资产负债表中,隐藏着长期的风险。

  而另一个“祸首”是跟企业的文化相关。葛霖表示,过去银行追逐短期、快速收益,但合理的薪酬制度应支持长期业务发展,而非短期的快进快出。

  他表示,汇丰控股决定延迟3年发放董事的2009年奖金。同时,集团行政总裁纪勤的奖金不仅延迟支付,而且统统捐给了慈善机构。

  今年2月媒体报道,汇丰原计划今年将纪勤的底薪提高约36%,达到逾140万英镑(合220万美元),并就此征询了股东意见。汇丰还提议将财务总监范智廉(DouglasFlint)的工资从70万英镑增加到90万。但部分主要股东认为加薪幅度过高,要求管理层重新考虑。

  面对金融危机后公众与政界对金融行业高薪酬的愤怒,汇丰为何会背道而驰?对此,葛霖承认汇丰控股有提高高管基本薪酬的想法,“我们一直在保证高管的薪酬具有国际竞争力,参考对象就是国际上大的业务多元化的企业。但是到底加不加,还要和股东探讨。”

  据报道,汇丰控股高层2008年并没得到奖金,基本薪金过去3年亦没有增加。

  全球经济不大可能二次探底

  事实上,全球经济走势的阴影还未散去。

  惠誉国际评级近期宣布将葡萄牙主权信用评级下调一档,并将该国的评级前景定为负面,欧元区主权债务忧虑提升了市场的忧虑。

  葛霖分析说,“有可能接下来,某些欧元区的国家也有可能被降级。

  但他认为,虽然主权信用评级下调会带来很多压力,但这不大可能造成全球经济的二次探底。

  “2009年是金融转型之年,各国经济免于陷于崩溃之地。2010年,大部分国家的经济都已经回暖,尤其亚洲非常强势。所以,对于今后经济发展最好的预测就是经济增长比较缓慢,但是增长是肯定的。”他说。核心提示:汇丰控股主席葛霖表示,汇丰控股决定延迟3年发放董事的2009年奖金。同时,集团行政总裁纪勤的奖金不仅延迟支付,而且统统捐给了慈善机构。

  金融危机后,金融监管秩序的重构正在艰难进行,欧美国家在推行金融监管改革,例如对高管薪酬进行强行限制。

  另外,全球银行监管会有一个新的决定,增加资本金,减少杠杆。

  但对于全球来说,如何实现平衡仍是一个重大的挑战,因为一方面要加强对银行体系的监管和建设,另外一方面要保证金融体系能够为实体经济的回暖提供信贷支撑。如果监管过头,对于银行的信贷限制过多可能不太利于经济的回暖,可能会导致经济出现二次探底。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