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央企今年预计上缴利润420亿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2010年03月26日07:11
  今后应逐步扩大覆盖范围,提高上缴比例,规范企业税后利润分配。

  财

  政部昨日公布了2010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该预算显示,2010年预计收取中央企业税后利润420亿元,加上股利、股息收入1亿元,2010年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合计421亿元。

  财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根据2009年12月份企业财务快报,纳入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编制范围的中央企业资产总额221229.7亿元,比上年增长18.2%,占全国国有企业资产总额的55%。

  2009年,央企实现利润总额9655.6亿元,实现净利润7023.5亿元,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9.8%和8.9%。其中:国资委监管企业全年实现利润总额7983.8亿元,实现净利润5783.1亿元,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14.8%和13.8%。

  中国烟草总公司全年实现利润总额1681.6亿元,实现净利润1250.3亿元,分别比上年同期减少8.5%和8.6%;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全年实现利润总额-9.8亿元,实现净利润-9.9亿元。

  国务院今年首次向全国人大报告了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主任高强两会期间也表示,这一预算目前覆盖范围还比较小,只限几个行业,国有企业税后上缴比例还比较低,税后利润分配还不够规范。“今后应逐步扩大覆盖范围,提高上缴比例,规范企业税后利润分配。”

  按照有关规定,中央企业税后利润收取划分为三类:第一类为烟草、石油石化、电力、电信、煤炭等具有资源垄断型特征的行业企业,收取比例为10%;第二类为钢铁、运输、电子、贸易、施工等一般竞争性行业企业,收取比例为5%;第三类为中国储备粮总公司、中国储备棉总公司等政策性公司,暂不收取。

  根据上述规定和情况,2010年预计收取中央企业税后利润420亿元,加上股利、股息收入1亿元,2010年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合计421亿元。2009年结转收入19亿元。

  作者:熊剑锋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