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单蔚良:1~2年内房价或跌20%~30%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艾经纬 张愎
2010年03月27日10:18

  房地产和股票投资是一个道理,在连续的快速拉升后,在高位是盘不住的

  高房价、高业绩、高股价,一定是个牢不可破的铁三角吗?在申银万国证券资产管理部总经理单蔚良看来,未必。

  2010年初,他给《第一财经日报》撰文指出,地产企业二季报的业绩还会很好,但股价可能面目全非。他告诉本报,投资地产股关键在于政策预期,而今年政府对房价调控的力度可能会加大。

  采访中,单蔚良常将房地产市场与股票市场相比较,他认为目前的房价是存在泡沫的,1~2年内可能出现一次较大的回调,回调幅度可能在20%~30%,甚至更高。

  《财商》:截至目前,已有一半的房地产公司披露了2009年年报,你怎么看它们的业绩?

  单蔚良:从数据来看,经过去年房价创新高,地产企业利润飞速上涨,房地产公司2009年的业绩无疑是好的,并且2010年的业绩也不会太差,因为高利润已经被锁定。

  我的观点是地产企业二季报的业绩还会很好,但股价可能是面目全非。对于地产股来说,主要不是看它的业绩,而是看政策预期。

  《财商》:你对未来房价走势是如何判断的?

  单蔚良:地产行业是一个长周期行业,因此在我看来,如果得到政策扶持,那么就会有上升空间,如果政策限制,价格就会走低。

  中国的房屋商品化程度在世界范围内都是很高的,它与中国经济发展的阶段和社会财富的积聚相比是超前的,这样的畸形发展将严重抑制其他需求。

  当经济趋于稳定的时候,政府必然会回过头来解决房价问题。首先,压制房价可以启动消费,使老百姓在住房上的开支减少,转而支持其他行业。

  其次,大量的信贷资金通过各种渠道进入地产,包括前期开发资金和后期的按揭贷款。这样长期的泡沫化,一旦出现系统性风险,将会对整个金融体系产生巨大的负面影响。

  另外,从社会效应来看,房价的持续走高必然会给社会带来负担,老百姓的不满情绪如果得不到正当的发泄,社会矛盾则将被激化。从以上几点来看,政府调控房价的意愿是非常强烈的。

  《财商》:你觉得当前房价是否存在泡沫?

  单蔚良:房价的泡沫是存在的,1~2年内将出现一次较大的调整,现在房价已经超出太多,必须有一次回调确认。自房价上涨以来,没有经历过像样的调整,这和股票投资是一个道理。在连续的快速拉升之后,在高位是盘不住的。短期内是缩量的,一旦放量的话,价格肯定是往下走,而且是重大的调整。

  目前市场处于平衡期,很多房价都还在涨,但实际上大家都在观望。房产商在观望政府是不是坚定,如果体会到政府是坚定长期调控的话,聪明的房产商会在第一时间削价,套现。购房者也在观望,政府也处于观望阶段,越往后走,经济复苏的基础越稳固 ,市场的趋势就越不利于房产商,越不利于房价上涨。

  《财商》:你觉得合理的估值大概是多少?

  单蔚良:从目前来看,至少被高估了20%~30%。房价过快的上涨使得调整是必然的,市场经济中不可能形成长久的价格联盟,总会有地产企业出现现金短缺的,肯定会降价的。

  如果调整起来,很可能会调整过头,就像股票一样,天天涨停板是没人管的,只要涨停板封不住了,抛盘就一下子都蜂拥而出了。局部炒得过高过快的地方,泡沫太高的楼盘或区域,水分可能会被挤掉更多。

  《财商》:那么,你在1~2年内看空地产股?

  单蔚良:是的,但投资和研究是两码事,研究得出的结论是一个企业的好坏,而投资最重要的在于价格,足够便宜了就是好东西。短期内地产利空比较多,系统性的投资机会比较少。

  如果哪一天突然有什么政策出台,地产企业扛不住价格联盟,地产股一定会出现大幅下挫的,而且比实体中的房价下滑还要剧烈。一旦股票价格跌过头而被低估的话,这时候就有投资价值了。如果再经过充分的调整,房产股只要充分便宜,都还是有机会的。

  《财商》:你觉得政府会怎样调控房价?

  单蔚良:政府调控房价将从供需两个环节入手。增加供给方面,土地供应量增加,限制捂盘惜售,不能通过人为的因素来限制市场的饥饿感。

  另一方面就是抑制不合理的需求。物业税对抑制需求是非常有帮助的。对于政府来说也是好事情,通过保有税把一次性的土地创新变成每年都能征收。

  中央政府是一直在调控房价的,只是到了地方上,执行力上存在问题。78家主营非房地产的央企退出后,一定会有后续政策出台的,我觉得2010年物业税出台是大概率事件。

  《财商》:当前的地产泡沫会破灭吗?

  单蔚良:美国次贷危机很好的告诉我们,逐利的本性导致了市场不可能有一个自我调整、自我抑制这样一种理性的表现。当前的房地产市场已经是被开发商及相关利益群体主导了,个人投资者都是追随者和被动接受者。不调控,这个泡沫会越吹越大。等泡沫更大一点时候再把它戳破,可能要付的成本更高。

  当前的地产泡沫还是可控制的。政府始终面临着两害相权取其轻的选择,以前是调控地产和刺激经济的两难,现在是不调控或许以后危害更大的选择。我们的政府常说,隐患险于明火。因此,政府现在的做法是防微杜渐、循序渐进,这一轮的调控力度和持续时间都会超过绝大多数人的想象。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