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多头合约15万张PK空头31万张 期指撬动基金业变局

来源:华夏时报
2010年03月27日07:41
  一直悬而未决的基金如何参与股指期货一事终于逐渐明确。3月15日,证监会颁布《证券投资基金投资股指期货指引(征求意见稿)》(下称《指引》),基金公司参与股指期货的障碍至此得以清除。

  《指引》出台究竟会对基金行业产生何种影响?基金参与股指期货后未来市场又会有何变化?《华夏时报》综合对多家基金和券商分析师的采访了解到,由于限制较多,基金对股指期货的参与度不会很高;相比而言,股指期货将使混合型基金收益差距拉大,指数基金将率先受益。

  多、空头合约测算

  《指引》中明确指出,股票基金、混合型基金及保本基金可以投资股指期货,债券基金、货币基金不得投资。具体到投资要求,《指引》的规定十分详尽。

  按规定,基金在任何交易日日终,持有的买入股指期货合约价值,不得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10%。基于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规定的——股指期货一张合约为沪深300指数的点数乘以300元,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王士明测算出,目前基金公司持有的约1.5万亿的股票净值及对应的沪深300指数3200点,意味着基金公司可持有的多头合约不超过15.625万张。

  规定同时指出,开放式基金(不含指数基金、ETF)在任何交易日日终,持有的买入期货合约价值与有价证券市值之和,不得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95%;封闭式基金、指数基金、ETF每个交易日日终,在扣除股指期货合约需缴纳的交易保证金后,应保持不低于基金资产净值5%的现金或到期日在一年以内的政府债券。

  “5%的现金或短期债券可作为股指期货的风险储备金,一旦需要补充保证金时,能保证基金公司有足够的现金。”在王士明看来,如果没有这条限制,基金公司持有10%股指期货,相当于用约2%的资金作为保证金,而其他98%全部是有价证券(股票)的话,相当于108%的基金资产净值,“基金杠杆化操作使得风险加大,而95%的期货及有价证券总和限制了基金风险暴露程度及投机交易。”

  此外,基金在任何交易日日终,持有的卖出期货合约价值不得超过基金持有的股票总市值的20%,且基金在任何交易日内交易的股指期货合约价值不得超过上一交易日基金资产净值的20%。

  按照这一比例,王士明计算出,基金公司总体持有的股指期货空头合约不超过31.25万张。在他看来,基金公司虽不能对其股票资产实现100%的套保,但对准备推出仍远未成熟的中国股指期货市场来说,20%的套期保值额度,既使得基金公司能够在熊市中实现部分避险功能,又能限制基金公司过度做空股指期货的冲动,使得市场能够平稳运行。

  他认为,基金公司参与股指期货可以使其在保持一定仓位水平下,灵活实现资产配置,而未来市场也不能根据基金公司公布的持股仓位推测基金公司的意图。“基金公司可以在长期保持80%仓位的基础上,利用股指期货灵活实现60%—90%的仓位变化,这也对基金公司的仓位控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混基、指基受影响最大

  记者注意到,在《指引》实施前已发行成立的基金拟参与股指期货的,基金管理人要修改契约,并履行相应程序。而有关统计显示,目前已发行的500多只基金中,仅28只在合约中明确可投资股指期货相关品种,大部分老基金均未明确。

  上海一家基金公司的副总经理对此向记者表示,由于基金持有人众多,为投资股指期货而专门召开持有人大会难度很大,“估计多数公司还是通过发行新基金来参与股指期货。”

  一位北京的股票型基金经理也向记者指出,目前基金如何参与股指期货的相关细则还没有出来,从《指引》框架看,由于他们只能做套期保值,且还受到很多要求限制,因此参与度不会很高。“在美国和中国台湾,公募基金参与度也不高。”

  这位基金经理直言,利用股指期货来套保必然会牺牲一部分收益,也会带来机会成本。“短期正确择时是几乎不可能完成的,有这时间多研究研究上市公司,可以创造更多的价值。”但他也指出,在一些特定时间段还是会利用股指期货这一投资工具,比如年底锁定收益又不想减仓,就可以做空股指期货;还有为分红持有现金时,可以做多股指期货而不至于大幅错过行情。

  国投瑞银沪深300金融地产行业指数基金经理马少章向记者表示,根据其他市场的经验,股指期货推出后,对基金行业可能产生的影响之一是混合型基金业绩差距将可能被拉大。

  “由于混合型基金有较高的择时需求,股指期货会被混合型基金广泛运用,而应用股指期货方向性的对与错,将可能使得混合型基金的收益差距拉大。”

  另一个更为重要的影响是指数基金将率先受益,从而会有更大的发展。他指出,股指期货推出后,相应现货指数内各股票本身的交易有望活跃,同时,股指期货可以为指数有效缩减跟踪误差、提高投资效率提供相对成本较低的工具。

  他以国投瑞银金融地产指数基金为例指出,若大额的申、赎使该指数基金的仓位被动变化,从而影响跟踪效果,那么今后,该基金可利用股指期货来调节仓位,便捷有效地提升指数基金跟踪效率,这对被动跟踪型指数基金具有重要意义。 (来源:华夏时报)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