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 全球主权债务危机 > 全球主权债务危机最新报道

欧元、英镑贬值中的索罗斯魅影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 北京报道
2010年03月27日13:32

  3月前三周,做空英镑的规模远远超出了1992年索罗斯对冲英镑时的10亿美元,达到76亿美元。

  一顿晚餐的价值究竟几何,并不是看晚餐的菜品,更关键的是取决于吃饭的人。

  2月8日由索罗斯基金公司参与的曾导致欧元、英镑集体跳水的“集思晚餐会”的价格至今没有确定,被当做“餐会”“主菜”的大量外汇信息仍在被市场消化当中,做空者的胃口依然贪婪。

  欧盟对援助希腊模棱两可,英国负债有可能达到GDP的83.1%的财政预算,这些消息给饕餮者留下了吞噬欧元和英镑的充足理由。“金融大鳄”索罗斯虽然没有正面现身,但是近期他在不同市场之间转换的魅影成为了欧元和英镑最近持续遭遇“空袭”的最好索引。

  做空欧元:

  索罗斯不动,信徒们主攻

  2月底,在美国司法部介入后,虽然形式上驱散了“集思餐会”的存在,却没有在根本上动摇“集思餐会”做空的动力。“作为已经被盯梢的特殊人物,索罗斯最近在欧元市场上基本按兵不动,但越来越多的被称为索罗斯信徒的投资者正在加入到做空欧元的竞赛中。”华尔街对冲基金经理肖恩·海曼在自己的博客中如此写道。

  继2月沽空欧元,致使欧元兑美元累计下跌6.4%之后,3月外汇市场上投资者做空欧元的纪录依然维持在历史高位。3月2日当周,欧元净空头达到66770口,规模达到111亿美元;3月9日当周,创纪录的74551口净空头也使得做空欧元的资金在一周内增加了7亿美元;3月16日当周,持续高位的做空势力开始了结获利。虽然欧元净空头下降了近40%,但此刻做空欧元的资金规模仍比“集思餐会”召开前高73亿美元。

  “来自欧元区方面不断涌现的炒作素材使得投资者对欧元区仍抱有较高关注,但目前活跃在市场上的这些做空欧元的索罗斯信徒都是一些较小的基金公司,他们在收拾大鳄饱餐后的骨骸,而大鳄的口味却已经转移到了黄金上。”也许是出于某种目的,也许是出于分析,海曼在自己的博客中坚定地认为以索罗斯为代表的大鳄们为了自己的“黄金梦”在一定时期内都不会再次大肆沽空欧元、推升美元以致影响到他持有重仓的黄金价格。

  与此线索巧合的是,3月4日,“集思晚会”的另一参与者,索罗斯的好伙伴约翰·保尔森所拥有的保尔森基金公司投资1亿美元,以每股5.5美元的价格购买了加拿大的诺华黄金资源公司1820万股股份,6天后,索罗斯基金管理公司以同样的价格再次增持了该公司1360万股,最终持有了该公司8.49%的股份。

  为了“黄金泡沫”不破在自己手里,索罗斯收敛了做空欧元的野心,但索罗斯并没有因此放弃这个他熟悉又可以一夜暴富的外汇战场。

  做空英镑:

  索罗斯或卷土重来

  希腊货币危机的耸动性为英镑做了掩护。人们的注意力被成功转移了。然而,从美国商品交易委员会提供的记录来看,在3月已经结束的三周里,英镑的净空头仓位持续超越欧元。3月2日当周英镑净空头仓位创下历史最高纪录67549口,超出做空欧元势力770口,3月16日当周,英镑净空仓为超过欧元17646口,与做空欧元的轨迹相似。

  3月前三周,外汇市场上做空英镑的规模远远超出了1992年索罗斯对冲英镑时的7200口,10亿美元,达到了76亿美元。许多人认为,这其中当然有索罗斯的魅影。

  “能在如此短的时间内调动大笔资金使得仓位迅速飙升的力量只有两支——各国央行和大量对冲基金。但是央行在干预汇市之前都会有市场声明,而目前没有见到任何声明,所以现在外汇市场的主要力量一定是基金。”一位熟悉华尔街外汇市场的人士告诉记者。

  “除去活跃在做空欧元市场上的对冲基金力量外,实力雄厚又从欧元市场抽身的索罗斯不得不成为市场最大的怀疑对象。与欧元区的庞大实力相比,相对单薄的英国经济体更容易吊起索罗斯这种对冲基金的胃口。”

  “与1992年索罗斯做空英镑100%的回报率来算,估计以目前如此大的市场规模来看,做空英镑的投资回报率还没有达到当年的水平。”法国巴黎银行外汇策略主任汉斯-关特·李德克说,“更何况英镑还遇到了一个更惨淡的未来。”

  这个惨淡的未来包括:差强人意的GDP数据,庞大的债务和财赤,在警告威胁下的AAA国债评级,最有可能继续扩大宽松货币政策的央行,以及已经进入留守状态的政府等等。

  “只是其中一个问题就可以成为市场卖空某种货币的口实,何况英镑还有5个。”李德克说。

  3月24日,在英国财政大臣达林公布的2010-2011年度财算报告中,总值25亿英镑的新刺激措施赫然在列。新刺激计划增加了第6个做空英镑的理由。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