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建行盈利首次破千亿关 郭树清:今冬明春再融资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3月30日00:09
  核心提示:去年建行的盈利突破1000亿元大关,达1067.6亿元,按年增长15.3%。不过,尽管2009年建行全年新增本外币贷款9800多亿元,为四大行中最低,但天量信贷投放使得其资本消耗严重、未来资本补充压力较大。

  事缓则圆。

  对于市场高度关注的融资计划,建设银行( 00939.HK)董事长郭树清在3月29日表示,“不要着急,考虑周全一点会好一些。今年6月会在香港开股东大会,之前就会征求股东的意见。”

  郭树清在会后透露,大约在今年冬天到明年春天期间会在A股和H股两个市场进行再融资。盈利的流转、分红政策,以及拨备覆盖率是否需要维持在现在这么高的水平,都是影响增资扩股计划的因素。

  去年建行的盈利突破1000亿元大关,达1067.6亿元,按年增长15.3%。不过,尽管2009年建行全年新增本外币贷款9800多亿元,为四大行中最低,但天量信贷投放使得其资本消耗严重、未来资本补充压力较大。截至2009年底,建行的核心资本充足率和总资本充足率分别降至9.31%及11.7%。目前中国银监会对大型银行资本充足率要求为11%。

  建行董事会在3月26日决议通过了《中期资本管理规划》的议案,副行长兼首席财务官庞秀生透露,目标是未来五年内资本充足率维持11.5%、核心资本充足率维持9%的水平,而汇金则与其他股东一样,很关注集资的方式、时间以及是否会被摊薄的问题,总体上汇金是支持建行进行再融资的。

  此外,去年海外贷款质量下降颇引人注目。年报显示,建行2009年海外不良贷款余额从中期9.98亿上升至77.77亿,不良率由0.83%上升至5.21%。对此,张建国表示,海外经营机构的资产质量严重恶化,主要由于建行香港分行一笔针对迪拜世界总额为10亿美元的贷款。

  “随着去年11月份迪拜政府宣布迪拜事件债务重组,按照监管规定和审慎原则,香港分行10亿美元左右的贷款转为不良,并适时提取了大约三分之一左右的风险拨备。”张建国表示。

  今冬明春“A+H”融资

  3月29日在香港举行的业绩会有点戏剧性。郭树清开场就说,最近两天看到香港方面有一种说法指出,建行要在香港“抽水400亿港元”,感觉带有负面的意思,决定短期内不“抽水”。

  不过当郭树清随后听说建行行长张建国在北京已经透露了今年底会出台融资计划,他就笑着向记者解释说,要看大家如何理解短期这个概念,建行的再融资计划还需要讨论,要选择好的时间窗口,这也是监管机构最为关注的。

  郭树清指出,盈利的流转、分红政策,以及拨备覆盖率是否需要维持在现在这么高的水平,都是影响增资扩股计划的因素。建行的派息比率(股息相对每股盈利)由2008年的48.55%减少至09年的43.9%,与工行中行等水平相近。

  “如果分红率低一点就不需要增资了,我们测算过,如果分红水平保持在30%-35%,我们的利润就足够支持业务发展;但股东会觉得分红太低不好,希望分红水平能达到40%或者更高一点。我们在做计划时会考虑股东的感受。”郭树清说。核心提示:去年建行的盈利突破1000亿元大关,达1067.6亿元,按年增长15.3%。不过,尽管2009年建行全年新增本外币贷款9800多亿元,为四大行中最低,但天量信贷投放使得其资本消耗严重、未来资本补充压力较大。

  至于集资规模,郭树清表示,内地监管机构希望集资时对市场不会构成太大影响,以建行的资产规模来看,集资金额应不会像工行那么多。

  不过,苏格兰皇家银行曾估计,如果建行直至2013年维持核心资本率9%,以派息率40%、贷款增长15%至19%的目标来计算,建行的资金缺口约为523亿港元。而工银国际近日发布的研究报告则估计,建行将透过可转换公司债券和增发H股分别集资250亿和400亿-500亿元,使其核心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分别上升40个基点和75个基点。

  郭树清在业绩会上并没有明确融资模式,不过他说,“A+H是可选方案之一,融资的模式来来去去也就只有几种。”

  此外,去年建行的贷款拨备覆盖率高达175.77%,除了超过监管要求的150%,也远高于工行的164.41%和中行的151.17%。郭树清解释说,这是因希望采取最审慎的经营办法,并不表示资产质量较差。在2009年,建行适当调节贷款投放节奏防范风险,贷款增速为26.4%,贷款投放额是四大银行中最少的,但新增存款则是四行中最多的。

  贷款重调结构

  对于贷款增速,张建国表示,2010年将继续保持去年2季度以来稳健的信贷投放策略,预计全年贷款为8000多亿元,增速在17%左右,信贷投放节奏将保持“3、3、2、2”的季度投放节奏。

  张还透露,3月份建行新增贷款不足1000亿元,这样2010年1季度新增贷款将控制在3000亿左右。总体上,2009年建行信贷投放呈现“高开平走、先快后慢”的特点。全年9800多亿元的本外币新增贷款投放,为四大行最低;同时,客户存款新增1.6万亿为四大行最高,存贷比仅比2008年末上升1个百分点。

  在信贷结构上,去年建行53%新增贷款投向了基础设施及其相关行业,而去年国家出台的“4万亿”投资项目中,建行参与了446个。

  不过,下半年基建贷款投放比例已有所下降,基建贷款余额占贷款总额的比例由中期的32.6%下降到3季度末的32.3%,再降至年底的31.9%;同时,2009年公司类退出贷款余额较上年末减少767亿元。重点调控的“两高一剩”行业、房地产业、制造业余额占比分别较年初分别下降了2.89、1.24和0.81个百分点。

  对于市场关注的政府融资平添贷款风险问题,副行长陈佐夫介绍,按照人民银行的口径,建行去年政府融资平台贷款新增2679亿;而按建行自己的口径,去年新增1374亿,总额为2843亿,其中80%投向省级和市一级融资平台,只有20%投向县和县以下政府融资平台。

  副行长朱小黄介绍,央行的统计口径包括中央一级政府融资平台,按照央行口径,建行支持的政府融资平台有1802家,贷款余额为6463亿。“62%政府融资平台多为上一年转接的客户和有关项目,而且A级以上的客户贷款占比达96%,应该现在是风险可控的。”陈佐夫介绍。核心提示:去年建行的盈利突破1000亿元大关,达1067.6亿元,按年增长15.3%。不过,尽管2009年建行全年新增本外币贷款9800多亿元,为四大行中最低,但天量信贷投放使得其资本消耗严重、未来资本补充压力较大。

  严控房地产风险

  有迹象表明,进入2009年3、4季度,建行对于房地产开发贷态度逐步趋紧。

  年报显示,建行2009年房地产业贷款新增292.70亿元,增幅8.89%,低于公司类贷款15.70个百分点;同时,个人住房贷新增2493.84亿元,增速达41.35%,不良率为0.42%,较上年下降0.40个百分点。

  张建国表示,近几年,建行对整个房地产开发贷款严格限制,房地产开发贷贷款对象由最多时的6000多户降至去年年底的3300户。在房地产领域,建行倾向于“有一定品牌,发展稳定,长期合作的伙伴上集中”。

  张建国表示,建行目前已对土地储备房地产开发这两类贷款高度关注,而在区域政策上明确了区域政策以下有一些地方是不能做得太多。

  相比开发贷的谨慎态度,建行在个人贷款领域继续保持自己的优势。年报显示,去年个人住房贷款新增额接近2500亿,占全年新增贷款总额的三分之一左右。陈佐夫表示,在2470亿新增住房贷款中,贷款抵押率超过了52%,且首付比例70%以上都超过三成。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