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国航推京深快线 整合深航资源发力珠三角市场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3月30日00:07
  国航获得深圳航空公司的控股权仅仅一个星期,两家公司航空资源的整合已经紧锣密鼓。

  3月29日,深航宣布自4月8日起,与国航合作开通京深“城市快线”。“这有利于深航与国航的航班资源共享,优化客源分配和航班时刻分布,方便旅客出行,打造优质强势的快线品牌。” 深航市场营销部总经理朱一辛说。

  据朱一辛介绍,京深快线开通后,京深航段上,原有深航国航航班的时刻正好互补,基本可以覆盖全天的热点出行时段。

  此前一天,深航在北京首都机场的运营服务,已从2号航站楼转至国航的运营服务区域3号航站楼。

  事实上,揽深航入怀,并做大深圳航空市场,是国航“双三角”战略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北京和以上海为龙头的长三角、以广州为龙头的珠三角,是中国经济最发达的地区,也是中国的三大航运中心,目前被国航、东航南航分别把持。“谁能同时占领这3个市场,谁就将成为中国航空市场的霸主。”上海航空业的一位专家说。

  近几年,国航欲成为中国航空业“老大”的图谋日益显现。为在长三角航空市场有所作为,前几年,它携手上海航空公司,企图从东航手中分上海市场一杯羹,并一度传出国航欲将上航收入麾下的消息。它竭尽全力阻挠东航与新加坡航空公司联姻的举动,就是争夺长三角市场的一个战略举措。

  “东上成功重组,暂时遏制了国航在上海航空市场的扩展计划,如今它采取迂回战术,先拿下珠三角市场,日后必杀回马枪,重与东航争夺上海。”上述那位上海民航业的专家分析。

  目前,深圳的客流量达2450万人次,已成为中国第4大航空市场。在客运方面,深航占30%的市场份额,南航占20%的份额,国航仅占比10%。但控股深航后,国航、深航在深圳的市场份额将为南航的两倍。

  根据最新的航空时刻表,目前南航在繁忙的深圳至北京航线,每天仅6个航班。而京深“城市快线”开通后,则化整为15个航班。这将大大提升国航、深航在京深航线上的竞争实力,并有可能分流广州市场的客源,从而进一步扩大国航在珠三角的市场份额。

  公开信息显示,目前东航和上航在深圳至上海航线上每天有21个航班,而国航仅3个航班,深航6个航班,这明显不利于国航对深沪航线的争夺。但国航控股深航,已使国航与东航在长三角市场的力量对比悄然发生变化。目前,深航在毗邻上海的无锡有4架过夜飞机,4架经停飞机,占用无锡航空市场51%的份额。

  无锡素有“小上海”之称,它工商业繁荣,且在苏州、常州这两个经济发达城市的中间。无锡硕放机场和上海虹桥机场相比,距离苏州更近,日后国航如在无锡投放更多运力,将会分流苏南地区前往上海的客流,从而蚕食东航的市场份额。为了抢占长三角货运市场,前不久,国航与国泰航在上海成立了航空货运合资企业,已对东航的货运市场产生压力。可以预料,国航控股深航后,它也会在硕放机场投放更多的货运力量,从而分流上海航空市场的货运量,抢占东航在上海货运市场的份额。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