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中国船舶2009净利润猛降近四成(图)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2010年03月30日05:27

  【本报讯】(记者李玲)中国船舶今日发布的2009年年报显示,受全球金融危机、世界船舶市场严重萎缩等影响,公司造船、修船等四大业务面临的市场形势空前严峻,确保交船已成为公司面临的首要问题。在不利环境影响下,2009年实现净利润25亿元,比2008年同期下降39.88% 。基本每股收益3.77元,比上年同期下降39.97%。同时,董事会决定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8元(含税)。

  中国船舶年报显示,公司2009年营业收入完成252.38亿元。其中造船201.24亿元,柴油机25.05亿元,修船20.19亿元。经营承接合同总额113.73亿元,其中造船78.25亿元,柴油机制造16.32亿元,修船12.39亿元,非船6.77亿元。承接新船订单14艘,柴油机57台。该公司表示,由于世界金融危机导致订单减少、船价走低,公司造船总量比上年有所增加,但销售收入较上年有所下降,经营承接额与2008年相比也有较大幅度下降。同时年报中显示,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增加11.7亿元,主要因公司改变付款方式,赊购增加。预收账款及其他流动负债减少57.9亿元,系新签订单减少以及收款难度增加,造成预收款减少,部分建造合同收款进度小于成本发生进度。坏账准备增幅达64.35%,公司表示主要受船市低迷影响,部分船东反复拖延付款、无法兑现付款承诺,导致坏账风险增加。

  公司在年报中坦陈,去年“交船难”的矛盾逐渐显现。船东普遍放慢了接船速度,延期交船、变更合同甚至撤单要求也开始出现。因此公司把“保交船、保订单,实现稳健经营”放到第一位来抓。报告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比上年度增加9.6亿元,主要原因为收到的税收返还款增加。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比上年度增加89.6亿元,主要源于2008年下半年以来,美元汇率波幅变窄,公司陆续减少了美元质押借款数额,报告期末用于银行借款的银行定期存单和信用证保证金比年初减少等原因所致。

  “保交船、抢订单”是该公司今年发展的主要目标,今年计划完成营业收入281.37亿元,其中造船227.26亿元,柴油机28.08亿元,修船20亿元。造船完工计划51艘,757.8万载重吨。柴油机完工计划98台,111万千瓦。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船舶仍为基金重仓股,前十名无限售条件流通股东中大部分仍为基金,但名单已出现较大变化,并且减持幅度较大。数据显示,南方成份精选基金仍为其第二大流通股东,但持股量已由3季报的216.9万股大幅下降至去年年末的88.9万股;去年三季报中处于流通股东名单第6位,而截至去年年末持股量已下降至86万股,但排名却上升至第三位。

  基金研究员表示,该公司业绩出现下降已在预期之中。从之前了解情况来看,虽然该公司新订单骤减,目前主要以消化原有订单“过活”,手持订单可维持到2011年左右。但2011年后的订单较少,此后或将进入发展较为困难阶段。同时,从该股近期走势来看,该股自2月以来一直在70元附近盘整,有筑底迹象,投资者可予以关注。
责任编辑:李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