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人民币升值之争 > 人民币升值分析评论

蒙代尔:人民币汇率问题不是单纯的经济问题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魏喆
2010年03月30日12:03

——搜狐财经专访诺贝尔经济奖得主、华点通总经济顾问蒙代尔

  人民币汇率问题不是单纯的经济问题,可以放在国际政治关系下来看待。4月15日,美国可能打响“第一枪”。

搜狐财经专访诺贝尔经济奖得主蒙代尔
搜狐财经专访诺贝尔经济奖得主蒙代尔

  搜狐财经报道 在华点通国际顾问集团的安排下,搜狐财经难得的以一对一对话方式专访了诺贝尔经济奖得主蒙代尔博士(Dr. Robert Mundell)。 作为华点通总经济顾问的蒙代尔,最近高分贝地批评另一位诺奖得主克鲁格曼(Paul Krugman)对人民币的观点,引起了一场诺奖得主之间的论战。其实,蒙代尔对人民币的观点并不始于克鲁格曼在《纽约时报》上激烈批评中国人民币政策的文章。早在2010年1月份,在黑龙江哈尔滨市与华点通合办的“第一届蒙代尔经济论坛”上,他就已经对美国施压人民币增值这件事上开了“炮”。

  在华点通远望央视大楼的180度明亮玻璃窗前,也许是轻松气氛的关系,蒙代尔打破了“就经济言经济”的常规视角,从全球政治的格局开始谈论人民币的走向问题,以及当前中美在人民币汇率上的强烈对立。极为难得的,我们听到这位78高龄、历任东西方数十个政府及经济体顾问的诺奖得主,叙述他的独特观点。

搜狐财经专访诺贝尔经济奖得主蒙代尔
搜狐财经专访诺贝尔经济奖得主蒙代尔

  首先,蒙代尔直接了当地指出,中美之间的经济关系,甚至中国与世界的经济关系,不是人民币升值就可以解决的。他不赞成美国国会将所有问题单纯化地与人民币币值挂钩。

    4月15日,美国财政部将决定中国是否外汇币值操弄国。蒙代尔认为,这从时间上来说太仓促、太草率了。

  蒙代尔对人民币币值的看法并没有局限于经济视角。令人惊讶的是,这位已经78岁高龄的前诺贝尔奖经济学者,对国际事务非常娴熟,远非一般单纯的经济学者所可比拟。他很谨慎地表达了一个人们很少提及的观点,那就是人民币汇率问题其实可以放在国际政治关系下来看,甚至放在全球地缘政治的框架下来看。

  他提到,美国总统奥巴马赢得医改法案之后两天,就秘密前往阿富汗慰劳美军,显示了白宫的真实政策优序。他认为,伊朗问题才是美国当前最关注的问题,而在伊朗问题上目前美、中、苏三国正处于一个非常微妙的三边关系上。中国与俄国在这件事上的互动,以及中国与美国在这件事情上的互动,其实相当程度上将影响白宫接下来对美中经济关系的动向。除了伊朗问题,中国在朝鲜问题上的立场也将对美国产生影响。

搜狐财经专访诺贝尔经济奖得主蒙代尔
搜狐财经专访诺贝尔经济奖得主蒙代尔

  当然,蒙代尔并没有完全跳脱经济维度来看国际政治。他只是借着一种国际地缘政治的视角,来阐明国际经济并不是孤立的经济问题,而是一种各国都在权衡全球利害之后的政治经济问题。

  蒙代尔似乎在隐约地表示,国际上对人民币币值所施的压力,除了经济层面的因素,其实也是一种对中国澄清其国际定位的要求。因此,他意味深长地说,单纯的人民币升值并不能像魔术棒一样解决世界贸易逆差的问题。中国应该有一揽子的做法来与国际伙伴沟通,这包括中国的国内政策。他举例说,如中国政府可以通过大幅度地减税来缓和贸易逆差。

  只有在这种一对一深谈的场合,我们才体会到,蒙代尔对中国的关心远远超越了经济层面。蒙代尔对搜狐财经表示,中国一方面要提升在世界上的国力,另一方面又要解决未来几亿农民城市化的社会福利问题。经济活动下的盈余在这两个目标下如何配置,将决定中国的未来。

    蒙代尔提及历史上一些其他大国在经济大幅发展之后,经不住国际地位的诱惑,而将资源及盈余不成比例地用于硬实力,而忽略了软实力。他语重心长地说,“中国应该投资那些足以软性说服国际伙伴的软实力,而不能只通过硬碰硬的硬实力与世界打交道。”

  蒙代尔被尊为“欧元之父”,采访中当然少不了当前欧元区危机的话题。他一语直捣黄龙:欧元区当前的问题不是出在货币,而是出自财政。众所周知,欧盟统一了货币,但国家与国家之间财政的协调滞后。看来,这又是一个经济机制被政治考量牵制的案例。

  夕阳西下,窗外车水马龙,一点不显疲态的蒙代尔对搜狐财经记者告别说:“看你们的了,年轻人”。(搜狐财经/魏喆)

从左到右:华点通国际顾问咨询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苏珊、诺贝尔经济奖得主蒙代尔、搜狐财经高级编辑魏喆
从左到右:华点通国际顾问咨询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苏珊、诺贝尔经济奖得主蒙代尔、搜狐财经高级编辑魏喆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8。

责任编辑:魏喆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