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重庆银行业掀起学习执行贷款新规热潮

来源:金融时报
2010年03月30日10:30
  日前,重庆银监局组织召开了“三个办法一个指引”贷款新规专题(电视电话)培训会,特邀银监会“三个办法一个指引”起草小组专家做政策解读和现场答疑,帮助广大监管干部和银行从业人员加深对贷款新规出台背景的认识,正确领会贷款新规的精神实质,准确把握条款要求和 问责尺度,从而更好地推动贷款新规的全面贯彻实施。此次培训,重庆银监局高度重视,组织了全辖监管人员、金融机构负责人及业务人员300多人参加。银监局局长洪佩丽在培训前作学习动员,要求辖内各银行业机构和各级监管部门要把认真学习、准确理解、切实贯彻贷款新规作为今年贯彻国家宏观政策的重要举措,作为加强信贷管理防范贷款风险的重要举措,作为强化监管推进科学发展的重要举措。

  银监会政策法规部专家在辅导讲座中指出,贷款新规是我国银行业综合监管制度的一部分,也是银监会实施依法监管的重要组成部分。出台贷款新规,有利于银行贷款风险监管制度的系统化调整与完善,促进贷款业务的健康规范发展;有利于银行业金融机构实现贷款的精细化管理,促进公平竞争和科学发展;有利于规范和强化贷款风险管控,保护广大金融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支持实体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在现场,参训人员还就固定资产贷款的范围、借款人交易对手的确定、贷款人受托支付的标准等问题与主讲人进行了交流。

  最后,重庆银监局通报了前一阶段重庆银行业“三个办法一个指引”推进实施情况,并就辖内进一步贯彻落实贷款新规有关工作提出“三个着力”:一是银行业金融机构要着力调整内部业务流程,尽快适应贷款支付管理和贷款的全流程管理需要。要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结合本行实际,具体制定出管理实施细则和操作规则,并对照贷款新规对现有的各项规章制度进行全面梳理;及时调整内部组织架构和业务流程,在保障系统稳定的前提下抓紧改造管理系统和相关技术支持系统,以尽快适应贷款支付管理和贷款的全流程管理需要,并做好人员的有效配置工作。二是各级监管部门要着力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确保贷款新规的有效落实和各银行业金融机构“齐步走”。银监局将在各银行业金融机构按季全面自查的基础上,建立定期抽查机制,并将贷款新规执行情况作为金融机构市场准入、高管履职监管的重要依据,从而确保贷款新规的统一贯彻执行。三是全市银行业要着力强化政策引导和新闻宣传,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

  与此同时,由重庆银监局主办,民生银行重庆?a href="https://q.stock.sohu.com/cn/601988/index.shtml" target=_blank>中行斓摹叭霭旆ㄒ桓鲋敢毙不嵋灿诮赵谟寰傩小1敬涡不岬玫搅酥厍旃饰拇罅χС郑橹厍焓胁糠执笮凸蟾涸鹑恕⒉莆袢嗽惫餐斡搿P不嵫肓嗣裆兄行】突В捎靡嗷嵴叻ü娌孔艺呓舛梁拖殖〈鹨傻姆绞浇小P不岬木傩性谥厍煜破鹆搜按钚鹿娴男乱宦指叱薄?br>
  据悉,“三个办法一个指引”是比较经得起考验的体系,也是银行和客户长期选择形成的成熟经验。该体系可以说是全球化大背景中,银行借贷行为向国际化接轨的举措。重庆银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按照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提出的战略部署和全局性要求,仅局限于监管部门和银行业内的法规学习在力度和维度上是不够的,让大中型国有企业和银行中小客户加入学习,可以更好地保护金融消费者权益,促进贷款业务健康持久发展,确保银行业信贷资金进入实体经济,更好地支持地方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此次宣讲会的协办方民生银行表示,邀请中小客户共同参与到金融政策的宣讲活动中来,让金融界的法规对客户变得透明、透彻,有利于客户了解政策、了解银行行为,也有利于客户保护其经济利益。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