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人民币升值之争 > 人民币升值分析评论

人民币汇率稳定有利化解经济矛盾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岩 雪
2010年03月31日10:24

  三位贸易问题专家一致认为——

  人民币汇率稳定有利化解经济矛盾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霍建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世界经济贸易研究部主任梁艳芬、中国对外贸易研究部副主任李健等三位专家昨日做客中新网时表示,人民币保持稳定有利于化解很多经济运行的矛盾,美国学者提出把中国等国家列为“汇率操纵国”的做法没有任何依据。

  霍建国称,人民币升值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人民币升值,意味着我国企业出口产品的成本上升,国际竞争力就会下降,最终会丧失掉一部分出口市场份额。如果人民币升值的比例过大,那么很可能会导致国内大量的出口企业运转困难。这将导致我国失业率大幅上升,影响国民经济的平稳运行,影响老百姓的生活质量,并最终影响国民经济的增长。

  李健也表示,人民币汇率保持相对稳定,在一个小范围内升跌,对国民经济影响和老百姓生活影响并不大;但如果人民币大幅升值的话,虽然会有利于进口商品、出国旅游、出国留学,但会影响出口、就业,影响宏观经济平衡,显然升值过快对老百姓生活是没什么好处的。

  近期130位美国国议员联名致信美国财长盖特纳和商务部长骆家辉,希望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但也有很多美国学者和经济界对此表示反对。梁艳芬表示,这种现象表明,美国是在利用汇率工具解决或者转移美国国内一些政治、周期选举、失业问题等一些矛盾。

  李健认为,美国的学者和经济界看问题相对政治色彩淡些,看问题更客观一些,而国会议员都是选民选举出来的。今年是选举年,当前全球经济逐步复苏,而美国经济相对来说复苏比较乏力,在这种情况下,政治人物更希望拿一些选民关注的话题来炒作,然后抬高自己的地位,期望在选举中获胜,所以这些政客们在汇率和逆差问题上带有一些政治色彩。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