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沪金融业服务世博进入决战状态

来源:金融时报
2010年04月01日08:37
  要在184天时间里迎接7000万人次,最高峰值园内每天接待人数可能达到80万人次——上海世博会无疑将给金融服务业带来巨大考验。一系列问题随之而来,习惯于使用信用卡消费的外国宾客来到上海及周边地区是否能顺畅用卡?外币和人民币的现金兑换能否方便实现且币种充足? 面对高峰值的客流量,银行业务系统能否保证不堵塞不断线?客户在金融消费上出现问题时是否能及时传递信息并解决?上海世博会倒计时已经进入第30天,上海金融业正在努力给出肯定与圆满的回答。

  园内服务优中做优

  金融服务压力最大的莫过于世博园区,而交通银行作为上海世博会商业银行全球合作伙伴,是唯一进驻园区提供金融服务的银行,其承担的工作量与责任可想而知,园区内的金融服务将最直接地向国内外宾客展示上海的金融服务水平。

  据交通银行副行长钱文挥介绍,在5.28平方公里的世博园区内,该行不仅设立了将永久性保留的世博支行,还设立了世博一支行、世博二支行、世博三支行、世博四支行等网点。世博二支行、三支行将以业务功能为主,展示为辅,在设计上充分体现网点业务功能和时代特点。网点布置将极富中国特色,并不失国际化、科技化的风格。

  此外,该行还在世博园区、世博村及各出入口处设置了109个自助机具,游客可以享受便捷的金融服务。据悉,游客在进入购票区后,平均每500米就可找到一个金融服务设施。

  在营业网点,交行将提供17个币种的外币兑换。为了保证充足的现金供应,该行还与中外资兄弟行紧密合作,完善了应对现金短缺预案。

  为了保障游客在园区内便利用卡,交行改变了举办奥运会时只能使用赞助商VISA卡的做法,而是向所有银行卡“敞开胸怀”,实现了两个全覆盖:一是园区100%的商户均可使用银行卡,目前交行已向商户提供3000余台POS机;二是除小组织卡体系的银行卡外,境内银联的所有卡,以及维萨卡、万事达卡、日财卡、美国运通卡、大来卡等国际主流外币卡都能在ATM机上使用。此外,还实现了卡片的全兼容,不仅可以使用磁条卡,还可使用芯片卡,不仅可以使用接触卡,也可使用非接触卡。

  目前,该行共设置了三个层次来保障世博服务。首先,在总行成立世博服务领导小组;其次,在上海市分行成立指挥中心;再次,在园区设置现场指挥部,从多个层面保证世博金融服务。

  园外服务力增便利

  据中国银联总裁许罗德介绍,世博会期间的银行卡服务不仅对重点区域的银行卡服务要求特别高,而且辐射面宽,不仅涉及到上海、长三角,甚至服务范围要随游客到更远的地方去。此外,时间长、外国人多。因此,就需要在事前尽最大努力改善用卡环境,给国内外游客提供更多的便利。

  据央行上海总部介绍,上海世博支付环境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正在积极推动旅游、交通等重点行业受理银行卡,督促收单银行和专业化服务公司加快POS机具和ATM受理金融IC卡的改造工作,并促成了上海旅游信用卡和交行世博小额预付费卡的发行。此外,高速公路银行卡受理的试点工作也正在实施推广中。

  目前,全市共有注册登记ATM终端1.11万台,特约商户7.64万户,POS终端23.82万台,世博园区受理本外币银行卡特约商户签约率已达100%,重点商业街区受理人民币卡和外卡的特约商户普及率也分别达到95%和90%以上,EMV迁移工作已经完成,全市50%左右的POS终端可受理金融IC卡,非接触IC卡受理商户已超过5000家。

  在外币兑换方面,目前上海市可以办理外币兑换业务的银行网点有2315家,专业兑换公司兑换点12个,酒店和商场等外币代兑点489家,遍布全市各区域。

  同时,全市各家银行也早在2008年开始,就陆续进行网点改造、重新布局。全市银行业共新增网点85个,改建或搬迁网点551个,新增无障碍设施网点901个,新增自助银行232家。截至2009年底,18家中资银行网点总数2468个,其中具备无障碍设施的网点占比85.5%,双休日营业网点占比74.3%,配置大堂经理的营业网点占比79.5%。

  全新机制保障世博

  随着上海世博会由筹办阶段转为举办前的“转换阶段”,世博会的各项工作机制也随之转变,金融业的世博服务工作机制也有了新的突破。3月18日,由中国人民银行牵头,成立了由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国家外汇局和上海市人民政府组成的“上海世博会金融服务领导小组”,该小组将统一指导和协调检查世博金融服务工作,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紧密配合的世博金融服务工作机制。这一工作机制将为世博会十分关键的转换阶段和举办阶段提供更高的保障。

  在“争分夺秒”的30天倒计时里,上海金融业还需做些什么?人民银行副行长兼上海总部主任苏宁在上海世博会金融服务工作现场会议上表示,下一步,要重点关注一些细节问题,如世博园区硬件配置仍需进一步充实完善;世博园区应急处置能力仍需进一步巩固提高;系统安全维护仍需得到各金融机构总行层面的支持;顾客投诉处置与新闻发布工作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中国银监会业务创新监管协作部主任李伏安也提出,需要继续加强实战演练,在演练中第一时间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目前银、证、保都成立了工作小组,各行业一旦发现问题,一定要有顺畅的渠道反映到相关职责部门。”

  在黄埔江畔温热的江风里,记者可以感受到沪上各银行备战世博的决心和持续高涨的热情,上海金融业正在为这场盛会的到来摩拳擦掌。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