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保险资金踊跃认购 国开行30年固定利率金融债受捧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4月01日10:06
  国开行昨日在一级市场发行的30年固定利率金融债券受到热捧,中标利率为4.42%,招投标倍数为2.4215,基本符合市场预期。市场人士表示,这显示市场资金面依旧宽裕,而超长期金融债又为渴求配置的保险资金提供了“好门路”。

  今年以来市场流动性充裕,债券收益率一路下探。而最近由于CPI的压力,市场的观望情绪渐浓,通胀预期走强,同时基本面也比较好,推高了中长期债券利率。国泰君安债券分析师袁新钊表示,目前资金面推动的力量并没有之前那么明显,因此最近收益率有所上升。

  然而这并没有改变资金面宽松的现状。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发行的6支固息政策性金融债,认购倍数都在2倍左右,尤其是3月上旬国开行发行的20年期金融债受到了3.67倍的高额认购,发行利率为4.3%,低于二级市场利率24.8基点,显示了宽裕的市场资金对长期政策性金融债券的喜好。

  而且此次国开行发行的是30年超长期的利率产品,品种较少,保险资金有较强的配置需求。通常而言,十年期以上的长债主要需求方为保险、银行、社保基金等。保险业界人士对记者介绍,今年保险资金有很大的运作压力,有大量债券到期,却没有新的投资渠道可以配置,同时保费收入同比增长较快,有大量的保险资金闲置。而且,中长期的债券符合保险资金需要中长期配置的要求。

  国信证券则从另一个角度指出,目前保单成本在4%左右,距离二级市场同期收益率较远,给予保险公司一定的盈利空间,从而无需迫使保险公司为收回成本而推高一级市场收益率,因此保险机构参与本期债券招标的热情也会较高。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