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预算改革破题 > 预算改革各方评论

评论:部委预算 秘密地带终见阳光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2010年04月01日09:46
  国土资源部近日在其官方网站发布了“2010年部门预算”,这是我国政府决定“三年内公开中央部门预算”后,第一个公开部门预算的中央部委。而在3月31日,财政部也公布了经全国人大审议批准的《财政部2010年收支预算总表》和《财政部2010年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这也是财政部首次将其部门预算对社会公开。

  照此形势,各大部委的账本家底会陆续亮相。虽然还是有点怀抱琵琶半遮面,但是先迈小步,才可迈开大步,有媒体称赞为“不经意的惊人一跃”。其实,各大部委在预算公开的赛跑上,已经被落下了一程。前有广东省2009年10月16日在网上率先晒出账本,后有2010年中央财政预算数据于3月25日上网公布,各大部委处于中央和地方的“中间环节”,预算是个从上到下的全流程,中间环节掉链子只能是个“残缺美”。

  上海财经大学公共政策研究中心有个“中国省级财政预算透明度排行榜”。全国341个省级部门行政收支情况几乎都不透明,设定满分为100,得分最高的卫生部门不到8分,而榜中得分最低的仅得0.12分。为啥不及格?专家给出的解释是,部门行政支出的信息收集难度比财政预算信息收集难度更大。

  部门预算为何迟迟养在深闺人不识?就是因为行政收支往往是老虎屁股,是一般预算当中最敏感的部分,是秘密地带。一遇公民质询,某些部门就会祭起“国家秘密”,例如郑州市财政局强调:“部门预算不属于明确要求的公开范围”。不见阳光,“国家秘密”保护下的部门利益让公众哪能放心?

  政府预算是一张地图,指引出现代公共财政的分布和消长,公众可以按图索骥,而各部委的行政收支就是这只“骥”。只有政府预算,没有部门预算,那么这幅地图就只有蓝图没有实地。

  部委预算公开要从地图落到实地,需要步步为营,国土部抢先了一步。下一步就是如何把总量的信息细化为结构的信息,粗的数据分化为细的信息,专业而不佶屈聱牙,让公众看得懂吃的下。三年,弹指一挥间,还没有准备好的各大部委单位,现在是你们开始热身,准备跑步前进的时刻了。付瑞生 (来源:《钱江晚报》)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