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 热钱汹汹 卷土重来 > 热钱最新

社科院预计:首季近400亿美元热钱入境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黄竞仪
2010年04月01日10:27
  中国社科院最新研究报告显示,一季度有400亿美元热钱流入境内。

  来自中国社科院的最新研究报告指出,基于已经发布的外汇存贷款等方面数据分析,预计一季度短期资本流入不超过400亿美元,与2009年四季度大概持平,对货币当局的对冲操作不会造成特别突出的压力。但由于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可能引发严重的资产价格泡沫,报告建议监管层应当选择恰当的人民币汇率调整方式,尽可能消除单边升值预期,同时进一步降低广义货币供应量(M2)的增速至20%以下。

  报告撰写人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张斌分析认为,人民币升值预期在近期内升温,中美利差短期内难以收窄,短期资本流入面临压力。

  “但货币当局有能力保持货币政策独立性,在货币当局增发央行票据、提高准备金率以及窗口指导等一揽子政策干预下,货币供给数量目标不会失控。”张斌称。

  然而,保持稳定的货币供给并不意味着流动性不会过剩。货币升值预期对中国宏观经济最大的冲击在于它改变了投资者对银行存款和房地产、股票等其他类型资产价格的预期,引发资本市场上的价值重估效应,可能出现严重资产价格泡沫,应当引起监管层的高度关注。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