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新能源

煤炭科技“十二五”:“高效低碳”须从源头抓起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4月01日10:01
  煤炭科技"十二五"规划编制工作已启动,权威专家认为,煤炭行业要高效、洁净发展,就必须在矿区内提高煤质,矿区外推广规范洁净煤开发技术。

  近日,记者从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了解到,由中煤协牵头组织的“十二五”科技规划的编制工作已启动。

  中煤协副会长兼秘书长姜智敏在3月19日召开的煤炭科技“十二五”发展研究启动会上指出,我国能源资源禀赋条件决定了煤炭为主要能源的一次性能源结构,决定了一方面我们必须重视解决煤炭安全稳定供应问题,另一方面必须解决煤炭开发和消费的环境问题,这使得我国以煤炭能源为主的能源结构面临巨大的挑战,必须下大力气解决煤炭科学开发与消费中的问题。

  业界普遍认为,煤炭科技“十二五”发展须把解决构建高效、经济、清洁且符合低碳经济要求的可持续煤炭供应体系的科技问题放在首位。3月24日,煤炭科学研究总院副院长申宝宏在接受《中国能源报》记者专访时表示,高碳能源低碳利用问题,就必须重视提高煤炭质量,并开展煤炭洁净燃烧途径研究和拓宽煤炭产品使用范围,构建洁净煤技术标准化体系。

  原煤提质:从源头抓高效低碳

  近年来,煤炭低碳和清洁利用技术研究工作取得了一系列进展,但主要集中于煤炭出矿区后的发电、工业锅炉和煤化工等三个方面。对此,申宝宏表示,煤炭质量差是造成电厂和工业锅炉燃煤设备平均效率低、能耗高、碳排放量大的主要因素之一。通过原煤提质加工,可从源头上提高原煤质量,改善原煤品质,从而减少运力消耗,降低碳排放。

  “本来应该是煤炭在出厂前不断提高煤质以满足用户高效燃烧的需求,但现实情况却是用户在不断改造、升级燃烧设备来适应煤质不高的缺陷。”申宝宏说。以发电为例,现在的高效燃煤发电技术都发展到了超(超)临界发电技术,燃煤效率提高到40%,电厂绞尽脑汁地研发节能减排技术,为的就是弥补低价煤燃烧效率不高的缺陷。

  申宝宏指出,原煤提质的最有效途径就是要加大原煤洗选的比例,减少灰分、硫分等。目前我国铁路运输平均运距为600公里,每入洗1亿吨原煤,可节省运力96亿吨公里。我国褐煤年产量约有3亿吨,通过提质加工,水分可以降低60%—70%,热值提高1000—1500千卡/千克,假设全部采用铁路运输,则节省运力420亿吨公里,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34万吨。

  申宝宏认为,现在业内都在呼吁控制煤炭产量,这是大势所趋。控制产量除了能避免产能过剩,还能敦促煤炭企业残余市场竞争时以质取胜,也能唤起电力行业对提高煤炭质量的重视。“毕竟更长时间内煤炭供大于求的局面将存在,电力企业获得原煤还比较容易。”申宝宏说。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