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新股首日又疯涨了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04月01日17:00

  “新股不败”神话被打破还言犹在耳,近期上市的中小板股和创业板股的实际表现都远远超出了众多机构的预测,上市首日价格翻一倍的也不罕见。这种情况下,打新股民又开始增多,但新股疯涨的背后,有何原因支撑?要注意什么风险?

   “新股不败”又成立了 多只个股

首日涨一倍

   春节前的几只大盘新股接连破发“惨况”,至今让人记忆犹新:中国西电在首日上市后7分钟破发;二重重装上市首日开盘平开,随即破发;而中国一重的破发更加“飞速”,开盘即直接跌破了发行价。此前,在中小盘股纷纷破发的情况下,中国一重的降价发行,就曾引起广泛注目。该股的发行价格确定为5.70元/股,低于发行价区间上限5.80元/股,是IPO重启以来首例低于区间上限发行的。就新股破发集中度来看,2月3日一天就有7只股票破发。

   然而,春节一过,最近众多陆续上市的新股表现却出乎意料地强劲,首日股价翻倍的情景再现。记者发现,3月12日上市的太极股份开盘涨113%,至收盘涨幅达到了107.62%,收报60.21元。昨天登陆中小板的章源钨业(002378)、鲁丰股份(002379)、科远股份(002380)三只新股,表现也集体“疯狂”,平均涨幅超过90%,换手率均超过七成,其中章源钨业领头,上升幅度高达130%,比发行价超出一倍,而科远股份也涨了接近一倍,也就是说打中的股民如果昨天抛出,1000元就可以变成2000元了。

   年后新股尚无破发 股民打新信心大振

   “春节后上市的新股,至今还没有出现跌破发行价的情况”,昨天,南京证券研究所研究员徐银斌向记者证实。

   “今天看了新股表现,比春节前好多了,还真准备重新打新了”,南京投资者许女士告诉记者,在去年,她曾经打了华谊兄弟等多只新股,但在去年底就“偃旗息鼓”了。

   海通证券南京广州路营业部人士也认为,根据数据统计,“新股发行中签率水平最近呈明显下降趋势,与近期创业板、中小板红火,打新收益又有所上升有关,股民的热情被点燃了。”

   春节前后,随着新股打新收益大降,有段时间成为申购“低迷期”,在主板上市的华泰证券中签率创纪录地达到14.43%;中小板发行的汉王科技网上中签率也高达1.31%。但昨天上市、价格涨了一倍多的章源钨业,中签率只有0.351559%,其他新股也没有超过1%的。

   热点断档新股受捧

   市盈率过高还会破发

   为何春节前后,新股表现大相径庭?海通证券南京广州路营业部人士表示,春节前市场频现破发,由于投资者对货币政策在今年一季度的变化存在担心,比如会否加息、收缩流动性,而目前不仅迟迟没有加息,央行票据利率、CPI表现、外围市场政策等各方面来看,都增强了股民的信心。徐银斌认为,新股活跃的主要原因首先是,宏观经济复苏形势日益明朗,资金面较为宽松,大盘经过调整后震荡回升,市场人气明显提高;其次,创业板公司的年报高送转预期,也大大刺激了创业板的上涨,进而使资金再度追捧次新股。

   业内分析人士提示,新股和次新股受追捧还有个重要原因,就是近期市场热点断档,题材股虽大涨,但部分题材股得不到业绩有效支持,经不起年报检验,面临短期休整。宏观经济刺激政策退出预期及资金面压力,也决定了热点难以直接转到权重蓝筹股。而次新股没有上档套牢盘的压力,受到热钱青睐也就在情理之中。“不过如果个别新股的发行市盈率过高,还会有破发风险”。 薛 蓓

   春节后部分“疯狂”新股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