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今年交行将获更好成绩 交银康联四年后赢利

来源:金融时报
2010年04月01日16:29
  “2010年的任务是非常艰巨的,但我们对交行今年和未来的发展有信心。交行盈利增长后劲非常强,今年利润的增长肯定会比09年有更好的一个成绩单。”在长达一个半小时的专访中,胡怀邦不止一次强调了交行高管层对未来经营的自信,对于记者提出的交行负债业务的发展以及与汇丰 合作等问题也一一作了解答。

  记者:刚才您也讲到今年负债业务将成为银行业面临的主要矛盾之一,在此方面交行也面临着较大的压力,相对于其他四家大行,交行的网点是最少的,同时还面临着其他银行同业的竞争,对于这些,交行如何考虑?

  胡怀邦:负债业务确实是我们今年工作的重点之一。从正常情况看,今年贷款增长将保持合理的增幅,不可能像去年那么快。所以,在营销方面,资产业务方面的精力就可以小一点,主要抓负债业务。交行虽然是大行,但是五大行里最小的一家,在客户结构上,与四大行有很大差异,交行的客户基础确实需要进一步巩固。

  今年负债业务成为主要矛盾的原因:一是资本市场比较好,储蓄分流,交行的网点都在经济发达地区的大中城市,股民较多,资本市场分流压力是直接的影响。二是客户结构里面,去年对公客户我们突破了一些大项目、大企业,但是跟四大行竞争,至少我们的优势不充分,授信贷款业务开展了,但有些结算等业务不在交行,加上今年实施贷款新规,实贷实付后派生存款受到影响,这些大客户对存款、结算等方面的贡献还不是很高,当然还有其他方面的压力。

  目前,交行存贷比保持在监管要求的范围内,现在是72%多一些。我们要注重发展负债业务,把存款业务做好,使交行的存贷比保持在监管部门要求的合理范围内。

  记者:从年报数据来看,交行去年的贷款增速要高于其他两家大行,是否可以理解为交行用速度来解决与大行的规模差距问题?

  胡怀邦:高盛分析师也提出过这样的问题,交行的市场地位有压力,是大行中的小行,小行中的大行,如果没有一定的发展速度和很好的成长性,就会拉大与大行的差距。对我们来说,确实有很多压力:一方面保持很好的成长性,另一方面讲究发展的质量,追求质效并举。

  但我们从来不跟四大行比规模,也赶不上四大行的规模,我们要有比较好的成长性和经营效率、效益。因此交行要做强、做专、做出特色。正因为如此,我们提出走国际化、综合化道路,打造以财富管理为特色的国际一流公众持股银行集团,我们的特色就是打造最佳财富管理银行,在发展路径上走国际化、综合化的道路,我们下决心办好子公司,就是要证明选择这条道路是正确的。市场对交行的成长性是肯定的,历年的数据显示,交行主营业务、利润增长等方面都高于四大行。

  记者:在交行的年报展望中提到,今年银行业经营的政策因素将会多于市场因素的约束,交行将如何应对这一问题?

  胡怀邦:政策约束多于市场约束这一提法是相对于去年来说的,因为去年的货币政策比较宽松,商业银行可以完全按照商业化的原则发放贷款,今年的信贷增长则要合理增长,还要均衡投放和调整结构,这对资产业务的发展有一些约束。另外在经济形势逐步复苏之后,中央宏观经济调控政策要进行微调,这对商业银行也将造成一些约束,央行提高准备金率和加息等都对商业银行产生影响。现在大家都比较关心央行加息的问题,我认为加息主要考虑几方面因素:一是经济是否有过热苗头;二是通胀预期;三是其他经济体的政策导向等。加息总体上对银行是利好,但如果是同步加息对银行收益的影响还是有限的。

  记者:交行“两化一行”发展道路中一个很重要的方向是走综合化经营道路,交行在综合化经营方面有何考虑?

  胡怀邦:在综合化经营方面,交通银行目前是一家境内外全牌照银行集团,这些子公司是综合化的基础,我们致力于办好交银集团下面的子公司就是要努力证明走综合化的道路是正确的,而且是可行的。最近我们又增加了一家交银康联保险公司,按照一般的规律,一家寿险公司要用8—9年的时间才能盈利,但这家公司在归入交行旗下之后,我们可以发挥银行办保险的优势,发挥银行业务和保险业务的联动,发挥协同效应,通过这些措施我们预期会将这家保险的盈利周期缩短一半时间,并将其打造成一家全国性的保险公司。在我们的规划中,交银旗下的子公司都应该是行业的领头羊,至少在第一梯队或第一集团军。

  记者:前不久汇丰在将集团行政总裁办公室搬回香港之后,其高层前往上海对交行进行了拜访,请问目前交行和汇丰有什么新的合作进展,交行对汇丰A股上市计划持何种态度,如果汇丰在A股上市是否会影响与交行的合作关系?

  胡怀邦:汇丰将总裁行政办公室搬回香港以及A股上市是其发展战略的选择,作为合作伙伴,交行对汇丰这种选择表示尊重。加强与汇丰合作是交行国际化发展战略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交行高层历来都十分重视与汇丰的战略合作。目前,双方的战略合作进展顺利,成果丰硕。汇丰和交行在多个领域都开展了深入合作。比如目前双方董事会已经通过了成立合资信用卡公司的决议,并已经向监管机构提出成立申请。双方在公司、零售、国际、资金等业务领域开展了深入的合作,打造了一系列金融联名品牌。而通过技术交流与合作计划,汇丰在经营理念、管理工具、产品和技术等方面给予了交行诸多宝贵支持,使交行分享了汇丰作为一流国际金融集团的卓越品牌和先进经验,提升了自身的经营管理水平和市场影响力。

  对于汇丰在A股上市,这涉及国际板的建设。中国设立A股国际板是进一步完善我国资本市场的重要举措,也是上海建立国际金融中心的长远规划之一。汇丰寻求A股市场上市,是汇丰自身的战略选择,作为汇丰在中国内地的首要战略合作伙伴,我们理解并尊重汇丰的决定。汇丰在A股上市不会影响到与交行的合作关系。在中国这个规模庞大且极具发展潜力的市场上,双方都已形成适合自己的发展路径,并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双方的发展策略、客户群、市场定位及境内经营规模的差异,决定了当前合作是主流,不会形成直接竞争。我们和汇丰高层目前已经达成共识,不以对方视为直接的竞争对手。在处理合作与竞争关系方面,汇丰和恒生在香港市场的成功经验,为我们提供有益的参考。相信在内地这个比香港大得多的市场,双方完全可以妥善处理好竞争和合作的关系。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