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风电业下半年将现整合 主流风机制造商或减至5家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4月02日01:26
  市场观点似乎依然强调众所周知的中国风机产能过剩问题及其对风机价格的负面影响。但我们认为,这种观点过于注重短期影响,我们对长期前景更加乐观。

  我们预计,2010年下半年将出现由监管改革推动的行业整合。目前,工信部已经开始就《风电设备制造行业准入标准》草 案公开征求意见。要点包括:

  (1)风机制造商需要具备至少100万千瓦的年产能力以及5年大型机电行业的从业经历;

  (2)风机制造商必须具备生产2.5兆瓦或以上单机的能力;

  (3)由于需要取得各种质量/环境标准证书,新成立的风机制造商在引进海外技术生产2.5兆瓦以下风机时将受到严格限制。

  我们认为,如果《风电设备制造行业准入标准》于2010年年底之前正式实施,这将对行业整合和质量提升(有利于提高出口信誉)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在我们看来,研发能力较强且服务具有稳定性的企业将享有优势。目前我们认为,在80多家风机制造商中,仅有一小部分企业具有一定的研发实力和生产规模,很多厂家甚至还未开始生产。一旦高兆瓦(如2兆瓦及以上)风机成为主流产品,技术准入门槛和规模效益会变得更加重要,我们预计,在未来几年内可能只有不超过5家的主要风机制造商依然存在。

  据此,我们也预计,风机产品价格下跌的速度将放缓,而这些企业的盈利能力将更趋稳定。

  我们的业内调研和公司的报道均显示,由于风机产能过剩,风机及其零部件价格都在下滑:2009年的合同价格较2008年下跌了16%或更多。金风科技最近的合同公告也表明了这一点。但随着产业加速整合,生存下来的风机和零部件生产商的产品均价显然将会更加稳定。

  具体到投资上,我们需要提醒的是,从2010年预期市盈率来看,东方电气(A股)和金风科技(A股)的估值不具吸引力,尽管它们在风电行业中实力强劲。高盛高华证券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