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新能源

“低碳”不是口号 小家电成为绿色家庭的起步点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4月02日10:44
  罗兰·艾默里奇一部电影《2012》,似乎让这个世界顿时危机四起。人们纷纷猜测,世界末日真的会如雅玛人所说不期而至。

  2009年12月7日至12月18日,世界气候大会在哥本哈根召开。虽然这个被誉为“拯救人类的最后一次机会”的会议,召集了192个国家的环境部长和其他要 员参会,但其结果却令所有人失望无比——

  一个可有可无的无约束力协议,几个概念性的词语炒作,就是这次会议的最终收尾。

  环保专家指出,“低碳”等环保口号,不应该只是停留在媒体的炒作阶段。我们需要从每个人、每个家庭做起,一步一步向真正的“低碳社会”迈进。

  观察家指出,相比能源、工业等行业,小家电更容易通过技术改良实现节能与环保。并且,作为同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必备用品,小家电也理应成为产业社会低碳化推进的一个先行起步点。

  北欧人的低碳家庭理念

  北欧不仅是安徒生童话与圣诞老公公的故乡,更是未来低碳世界的一个标准样板。

  北欧五国(丹麦、瑞典、挪威、芬兰、冰岛)作为世界上最富有、幸福指数最高的地区,他们已经将目光放到了未来世界。大到地区国家、小到家庭个人,对于环保的重视,让北欧领先全球,成为了低碳社会的先行者。“放眼全世界,目前只有在北欧地区,才能算是真正做到了全社会低碳化的推进”,作为北欧家庭电器(中国)有限公司的总经理,王纳新先生向记者感叹他在北欧旅居时,当地人对于环保的重视程度。王纳新向记者介绍,北欧的自然条件虽然恶劣,每年中有近半年的时间冰天雪地。但当地人对于低碳的理解,已经不局限于一个概念性的词汇,而是真正转化为了实际行动。

  从国家来看,目前瑞典已经喊出了2020年要成为世界第一个无油国的口号。举国正竭力发展替代能源,并且已经演变成新一波的全球竞争动力。

  从地区分析,他更用位于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市中心东南一名为Hammarby的地区,为记者进行了详细的说明。

  在这个毫不起眼的湖滨小镇里,八成的居民不开私车,选择徒步、骑车或坐公交上下班;卫生间是厨房的能量源、污水处理成沼气后便可用于炉火;垃圾桶是长在地上的,因为它们有发达的“根系”在地底交错。不仅如此,北欧的每个家庭,已经将低碳融入到了自己的生活中。在他们选择食品、衣帽、家居、电器的过程中,产品的环保与能耗,已经成为了是否购买的重要判断指标。

  “可以说,低碳已经融入到北欧地区每个家庭的血液甚至DNA中”,王纳新依旧不断的啧啧赞叹。

  国内小家电的恐怖能耗

  中国作为世界上发展最快的国家,已经面临推进低碳化社会以应对气候变化的历史性责任。

  中国能否超越日本,成为亚洲第一、世界第二的经济总量强国,是全世界都在关注的问题。但随着2月底中日两国公布的2009年度经济数据的发布,这一长期萦绕在人们心中的悬念,顺理成章且毫无悬念的被揭开。于是,伴随着日本自1968年以来首次(在大多数观察家看来,也是永远地)失去“世界第二大经济大国”的交椅,中华民族在真正站起来的同时,我们所要承担的责任,也变得前所未有的重大。其中,中国需要承担更多碳减排责任的呼声,更是一浪高过一浪。电影《2012》中,中国成为了拯救世界的关键;去年奥巴马的中国行,更引发了国内对“低碳经济”的热烈讨论;而诸如“呼吸税”等略带玩味色彩的概念,也旁敲侧击的指出,我们需要在经济发展与推进环保中,寻求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平衡点。大政策下,我们已经发现了国家对于环保产业的投入和重视;而如果微缩到一个小行业,我们同样可以观察到行业对于低碳问题的重视。

  今年3月1日起,继空调、冰箱、洗衣机之后,小家电也要加贴能效标识。随着节能环保以及“低碳”工作的不断推进,小家电这个一直被人忽略的领域也被推到了前台。

  行业专家指出,目前大家电市场,因为动手较快,所以能效问题已经得到了一定程度的缓解。但随之暴露的一个新问题,就是小家电因为低技术门槛以及高利润空间,使得众多不具备生产实力的商家,也妄图通过作坊式简单运作,浑水摸鱼试图大捞一笔。粗略计算,国内小家电生产企业约有5000家。专家指出,能够达到新标准的厂家甚至不到5成。也就是说,目前的市场上,有超过2000家的小家电生产企业,不仅生产出的产品存在能耗问题,其生产环节本身也存在非常严重的环境污染。“不要轻视小家电的能耗问题。小家电虽然体积小,但能耗一点都不比那些大家伙少。据了解,一台饮水机反复加热,其日耗电量甚至高于一台电视机,而一只电饭煲一天的能耗比一台节能冰箱还要大。”王纳新认为,国内小家电的能耗,甚至已经达到了恐怖级别。

  环保小趋势促成绿色大世界

  马克佩恩的小趋势理论,已经为我们规划出一条向低碳社会前进的道路,而其中潜伏的马太效应已经初显成效。(1、马太效应源于《圣经?马太福音》中一则寓言,通指好的愈好,坏的愈坏,多的愈多,少的愈少的一种现象。2、小趋势为美国著名观察家马克佩恩所著的一部揭示未来发展走向的神奇之作。)

  “其实,低碳社会就是由一个个的小趋势堆积而成的”,王纳新认为,小家电行业实行能效标志检审制度,是对整个社会低碳化的极大推动。

  按照目前的中国国情以及发展方向,不可能短时间内实现一个全社会的低碳化运作。毕竟根据我们的国情,在未来几十年内,能源、重工业等还是我们GDP的最重要产业支柱。虽然国家已经大力度的投入低碳经济,但相比重工业污染问题,还是做不到一个真正的碳中和概念。因此,从一些可以迅速实现低碳化运作的行业入手,把它们变成一个个有意义的小趋势,累积而成的就是一股无法忽视的力量。如果把这些小趋势,放在十年后去分析,那它对低碳社会的影响力无疑是巨大的。同时,王纳新指出,对整个社会而言,一个行业的低碳化是一个无法忽视的小趋势;而对于一个行业,则每一个从业者的低碳推进,更是促成行业低碳小趋势的重要基石。

  行业观察家发现,目前随着北欧电器这种纯粹的低碳化运作的国外品牌高调进入中国市场,国人将被它最先进的环保理念所吸引。比如北欧电器的原生态家庭生活馆、提出“低碳不仅仅停留在烹饪阶段”的厨房烘培中心、以及拥有全球专利、不含“特氟隆”的陶瓷不粘锅等产品的出现,对国内的小家电市场是一个极大的震动。“当行业中只要出现一个低碳先行者,产品严格符合能效标示甚至超越标准,那在整个行业内部,将会形成一种马太效应式的良性转换”,王纳新在观察目前的小家电行业,他认为马太效应已经初见成效。目前,很多连生产资格都没有的作坊小厂,已经彻底在马太效应的趋势下退出市场。而在3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董明珠在接受媒体群访时对《财经》记者表示,公司不会进入小家电领域,目前市场上所有“格力”牌小家电与格力电器没有关系的发言,更从一个大家电巨头的口中,证实了小家电领域门槛的提高。同时,王纳新还认为,随着行业内部一个个低碳小趋势的累积,小家电领域的品牌数量也会进一步减少。到那时,马太效应又将发挥另一个功效,就是一个小家电行业的品牌集中制概念。

  “在欧洲,目前小家电行业的品牌集中制管理已经是一个很成熟的运作模式,而在国内,我们已经从行业的小趋势中,洞悉到了可以预见的未来”,王纳新认为,小家电行业的品牌集中制管理,会节省很多运输、人力、研发、推广的资本,而这些也是一个个的小趋势,预示着小家电行业看得见、摸得着的低碳化。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