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经典艺术是蓝筹股天下(图)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4月03日11:02

  香港苏富比20世纪中国艺术部主管李亚俐谈春拍

  ⊙本报记者邱家和

  香港苏富比春拍20世纪中国艺术专场,经典云集,业务主管李亚俐女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经典艺术是蓝筹股天下。

  赵无极成为关注焦点

  据李亚俐介绍,此次香港苏富比的20世纪中国艺术专场推出的赵无极的作品共4件,除了一件是1978画的作品,有3件是上世纪50年代的,涵盖了50年代早中晚期的创作。其中早期的写实风格作品《百合花》,是他刚去法国二、三年的创作,受巴黎画派艺术家像保罗·克利(PAULKLEE)、塞尚、马蒂斯等人的影响,很有巴黎画派色彩,估价在250万到400万港元。50年代中期的作品《山村》,是他半具象时期的作品,风景用线条表现,形体渐渐消失,作品正逐渐抽离形体而变得不怎么具象,估价在350万到500万港元。50年代晚期《4-4-1954》,就非常抽象。艺术家50年代中期后受中国甲骨文影响,把甲骨文的一些线条跟作品中大自然的线条相结合,估价580万到900万港元。而1978年以后,他的绘画就慢慢从自然转变成风景,那个时候中国绘画精神对他的影响也越来越深,从大自然的抽象描写转变成有中国山水味道的抽象形式。其《10-3-78》估价高达700万到1000万港元。

  新买家势头明显

  她指出,赵无极与吴冠中、林风眠、常玉等都是顶尖的。他的特别行情是在2009年春拍开始的,到了同年的秋拍,他已成为战后第一代中国艺术家的新天王。也许有人会觉得,他的作品价格特别高,其实按尺寸看拍卖均价,赵无极和吴冠中的作品的价格也差不多。因为赵无极的大幅作品相比吴冠中的要大很多倍,所以赵无极的东西价格一飙,拍卖的总金额变化就会很大,其总价相差就有几百万上千万元。而且,其增幅比过去几年更明显。

  她还表示,虽然在香港拍卖场上,先后从吴冠中,到林风眠、朱德群、常玉,直到现在的赵无极,都有集中拍出高价的时期,但她认为真正高端的买家群体是差不多的,手上有赵无极的也都有吴冠中的作品,但是有赵无极和吴冠中作品的人不一定有常玉,因为常玉的作品在市场出现的几率很小,而且大部分在私人藏家手上,从他们手里再出来的周期很长。2008年金融风暴后私人藏家进场的热情并未受影响,倒是有新的藏家进入到市场里面来,他们的特点是从心理上没有价格包袱,敢于出高价。这从去年秋拍时就有了比较明显的势头。

  名家荟萃蓝筹天下

  谈到她所主管的20世纪中国艺术专场,李亚俐认为是蓝筹股的天下、大名家的天下。她如数家珍地一一作了例举:颜文梁的《夕阳艳雪图》,68×105厘米的尺幅是留法第一代艺术家颜文梁的作品中非常罕见的,还曾在1947年上海出版的双语画报《中国生活》中跨页刊登过,可谓超级拍品,也是颜文梁作品中估价最高的:300到500万港元。

  潘玉良的《马场风云》1996年在台湾苏富比拍过,那时是从欧洲征集到,被亚洲藏家买走,现在的估价150到300万港元。还有一件新鲜的拍品是吴大羽的,曾经有3个出版记录,在拍卖场上还没有出现过。另外,王沂东的《美丽乡村》,估价280万至380万港元。而陈逸飞的作品是他晚期画的,画风很细腻,估价550万至700万港元。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