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本周央行会议扎堆 美联储演“重头戏”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曹金玲
2010年04月06日06:53

  4月初将迎来主要央行货币政策会议高潮,其中包括澳大利亚联储、欧洲央行和英国央行议息会议,以及美联储公布3月份会议纪要,并在北京时间周二凌晨召开窗口贴现率评估会议。

  美联储加速收紧政策?

  良好的经济数据,加上市场对美联储可能比其他主要央行更快收紧刺激政策的预期升温,美元兑日元持续攀升到七个月高点。

  根据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的最新数据,美联储于今年11月份至少加息25个基点的可能性已经超过60%,高于一个月前的45%。此前,美联储已于3月底停止购买1.25万亿美元抵押贷款支持债券(MBS),还曾在今年2月份意外上调贴现率25个基点至0.75%。

  通常而言,贴现率一般高于美联储基准利率1个百分点,目前基准利率为0~0.25%,因此上调贴现率也是使得两者利差更趋于正常化。虽然美联储官员一再强调调高贴现率不等于收紧货币政策,但在市场人士看来,美联储这一举动仍然暗示着对政策取向的改变,从而会在一定程度上提振美元。

  用瑞银驻新加坡外汇策略师Gareth Berry的话说,只要美联储再度调升贴现率,就会对美元构成支撑,尤其是如果美联储一次性调升幅度在50个基点的时候,都表明联储加大了回归货币政策正常化的脚步,最终这会带来美联储的加息周期。

  也有人对提高贴现率的影响保留态度。“该利率水平的影响力实际上非常小,金融机构在迫不得已的情况下才会运用这一贷款窗口,因此这对美联储是否加息、何时加息的信号作用极其微弱。”一位外资银行驻上海利率产品交易主管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说,“从目前通胀预期、通胀趋势和产出使用率情况看,美联储难以在近期动手加息。”

  此外,美联储本周公布3月份会议纪要中各理事对货币政策趋向的态度也值得关注。尤其是相当长时间以来,堪萨斯联储主席霍恩都投票反对“在较长时间维持现有超低利率不变”的说法,目前,包括达拉斯联储主席费舍尔、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和费城联储主席普洛瑟也相继表达对这一提法的担忧,认为这会限制美联储的行动空间。

  澳、英、欧相继议息

  现在让市场产生分歧的问题在于,澳大利亚联储主席史蒂文斯是否会在周二会议上第四次调升基准利率。根据彭博社针对23位经济学家的调查结果,其中14位认为澳联储会继续升息25个基点至4.25%,其余人则认为该央行将在本周会议上维持现有利率不变。此外,悉尼期货交易所的数据显示,交易商目前预计澳联储此次升息的几率为54%。

  澳联储从去年10月份以来累计加息1个百分点,而澳大利亚2月份零售销售继续下滑。消费支出占该国经济逾一半。摩根大通驻悉尼首席经济学家Stephen Walters表示,一些迹象已经表明澳大利亚国内房地产市场正不断升温,除了澳联储进入加息周期之外,该国采矿业的工资压力正在显现。

  史蒂文斯上周曾公开指出,该国房价“上升幅度过高”,因此调节利率至正常水平非常重要。澳大利亚2月份失业率为5.3%,几乎是英国和欧洲地区数据的一半。

  此外,市场预期欧洲央行和英国央行或将进一步保持现有利率政策不变,其中,这也是欧洲央行在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联合救助希腊计划宣布后的首次会议。IMF近日公开指出,欧洲经济的恢复仍然十分脆弱,同时通胀预期疲软,因此欧洲央行将继续维持现有低利率不变,同时“非常缓慢地”逐步取消“非常规手段”,以稳定经济复苏。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