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北京农商行增资扩股化解30亿损失 三到五年上市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4月07日00:06
  核心提示:北京农村商业银行正在酝酿最早于今年下半年进行一次增资扩股,溢价增发部分用于弥补2008年年报中爆出的一部分损失,并借机谋求上市。

  4月6日,知情人士透露,北京农村商业银行正在酝酿最早于今年下半年进行一次增资扩股,溢价增发部分用于弥补2008年年报 中爆出的一部分损失,并购买部分不良资产。之后,北京农商行可能重提上市计划,力争三到五年内上市。

  另有知情人士透露,北京农商行2008年年报爆出的近30亿元未定损失化解方案已经初定。北京市金融局将联合政法委、法院等部门,协调抵债资产的利益相关方,将21.93亿元抵债资产(主要是土地)的产权过户给北京农商行,该部分“未定损失”实际造成的损失不大,部分土地甚至增值数倍。

  努力化解30亿元“未定损失”,并消除“2·27骗贷案”不良影响的同时,北京农商行正在新任行长王金山的带领下进行资产结构和客户结构的调整,期望依托公司业务打开局面。

  化解30亿元未定损失

  北京农商行2009年5月发布的2008年年报,爆出高达30亿元的未定损失。

  其2008年年报审计方——京都天华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保留意见”。审计方称,21.93亿元待处理抵债资产期末尚未办理产权过户手续;整合农商行前,原海淀农村信用社在海淀乡农村合作基金会(现已解散)先后存入的1.62亿元未能收回;原朝阳、丰台等区县农村信用社共约6.38亿元的国债投资存放于相关证券公司和投资公司,到期未能收回。

  前述知情人士透露,北京市政府的思路是全力协助北京农商行追回损失。北京市金融局将牵头组织协调各方将21.93亿元抵债资产(主要是土地)的产权过户给北京农商行。这部分未定损失最终形成确定损失的可能性极小。一些抵债土地的实际价值早已比抵债时的评估值增加了数倍,实际收回的金额甚至可能高于21.93亿元。

  但原海淀农村信用社存放于海淀区农村合作基金会的的款项1.62亿元极有可能成为确定损失。海淀区农村合作基金会早已解散,面临“债无主”的尴尬。此外原朝阳等区县农信社存放于相关证券公司、投资公司的国债投资合计约6.38亿元未定损失,在诉讼程序结束后可能造成部分实际损失。

  上述人士透露,北京农商行正在考虑最早于今年下半年进行一次增资扩股,不排除引进战略投资者的可能。股权溢价增发的部分将用于填补30亿元未定损失中的确定损失部分,并化解部分不良资产。

  截至2009年末,北京农商行五级口径不良贷款余额90.69亿元,比年初增加32.7亿元,不良率由2008年末的4.92%攀升至6.57%。如此之高的不良率,是除30亿元未定损失之外北京农商行的心头大患。

  北京农商行内部人士称,30亿元未定损失大都是2005年为了快速组建农商行而遗留的历史问题。当时,基层信用社被要求少报不良资产,这使得北京农商行组建之初的资产存在很大的水分。核心提示:北京农村商业银行正在酝酿最早于今年下半年进行一次增资扩股,溢价增发部分用于弥补2008年年报中爆出的一部分损失,并借机谋求上市。

  在“2·27骗贷案”之后,再次通过年报曝光自身存在的问题,虽然使北京农商行雪上加霜,但也做实了资产,为新的管理层赢得了空间。北京农商行内部目前提的是五年内上市,但若今年下半年能成功实施增资扩股,知情人士估计,上市有希望提速到三年内。

  客户结构调整

  在积极寻求政府帮助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同时,北京农商行也在新任行长王金山的带领下进行资产结构和客户结构的调整,期望靠公司业务打开局面。

  “2·27骗贷案”爆发后,原北京农商行行长金维虹被有关部门采取强制措施。2009年9月,原工行北京分行主管公司业务的副行长王金山“空降”北京农商行出任行长,其在工行的一些思路被迅速复制到了北京农商行。王金山重新组建了总行公司业务部,主抓对大客户的营销,

  2009年底以来,北京农商行先后大手笔向物美集团、京粮集团、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公司授信40亿元、50亿元和200亿元。这一系列授信正是王金山力推的资产结构、客户结构调整战略的组成部分。

  一位北京农商行高管表示,在公司业务上寻求突破既是北京农商行未来转型的需要,也是当下的资金成本压力使然。单靠发放一些农户贷款、中小企业贷款,数量太少,不断增加的存款“用不出去”。

  2009年一二季度由于“2·27骗贷案”之后监管部门入驻,北京农商行全行上下人心惶惶,因此在其他银行高歌猛进的时候,北京农商行的新增贷款基本“颗粒无收”。三四季度,新行长到任,对业务熟悉需要一个过程,且全行重心在反思案件,加强内控制度建设方面,信贷增长也很有限。

  这样,截至2009年末,北京农商行实际贷款余额1221亿元,仅比2008年末增加43亿元。为了冲规模,2009年末北京农商行突击组织了约160亿元的票据贴现,最终贷款余额较上年末增加约200亿元。但2009年末北京农商行本外币存款余额2616亿元,比2008年末猛增552亿元,算上票据贴现的规模,北京农商行的存贷比也仅为52.79%,资金成本压力骤增。

  在经历了人心惶惶的2009年之后,北京农商行员工的信心正在恢复。一位中层人士表示,2009年北京农商行在其他银行高歌猛进时停滞不前,错失了很多优质项目,但另一方面也避免了集中放贷可能带来的风险,而今年,在其他银行放贷规模受到限制的时候,北京农商行有望“大显身手”。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