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遭遇举报门 正方软件创业板上会被否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谢晓萍
2010年04月07日08:43

  正当IPO上会之际,一份以《高等学校的悲哀软件行业的耻辱》举报杭州正方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正方软件)的材料赫然现身网络。

  3月31日,创业板发审委召开第15次会议,正方软件未通过首发申请。对此,正方软件负责信息披露和投资者关系的负责人李小勇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所谓的举报材料事实纯属“胡说”,至于证监会为何没有通过公司的首发申请,需要等证监会的进一步通知。

  上会之际遭遇匿名举报

  这位自称是浙江某大学的教务软件系统管理员“sqledu”,以《高等学校的悲哀软件行业的耻辱》为题,举报他所知道的正方软件。

  该管理员指出,正方软件设计拙劣,大量信息重复存储,功能实现混乱,无视教务管理的严肃性和信息安全的基本原则。比如,提供了大量的特殊、特权管理功能,几乎所有数据(包括课程、教学计划、学生学籍、学生成绩、学生毕业信息等重要且敏感的信息)均可由操作人员无需任何理由、没有任何限制地直接增删改,操作人员稍不注意,就会导致数据丢失和混乱、酿成教学事故。

  他更透露,部分使用时间较长的用户陷入应用困难、问题不断的境地。而郑州工程学院、西安培华学院、南通医学院、内蒙古医学院、重庆三峡职业学院等众多高校,不得已被迫停用正方教务软件。

  针对上述情况,李小勇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上述事实纯属“胡说”,不过,李小勇拒绝透露更多的细节。

  某高校的相关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正方软件确实存在着一些问题。例如,在数据准备和导入时,所有的数据表结构一目了然,存在很多不清楚的扩展字段,还有一些同一字段多次出现在一个表中,类型和大小也不相同,“我想可能是针对各个高校的需求单独做的,维护起来比较麻烦。”该人士指出。

  北京某高校学生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也表示,该高校就是在用正方软件,使用中暴露了许多问题,比如登陆的人一多就死机,系统并不智能,经常出现选错课、一门课选两次,数据库还经常出错等。

  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逻辑关联不紧密,管理控制不精确,无法保证数据的正确性与数据状态的准确性,因而不可能满足教务工作对大量数据进行精确管理的需要,这也正是多年以来不少教务管理软件纷纷退出市场的原因所在。

  招股书多项内容被质疑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不仅是举报资料,正方软件在招股说明书中所提到的产品质量、市场份额等内容均遭到了质疑。

  相关资料显示,正方软件早在十多年前是依靠卖办公耗材、电子产品而起家,目前是国内主要的高校管理软件供应商之一,凭借5.8%的国内市场占有率,位居业界第二,仅次于东软集团。在当前全国4169所高校当中,有75%左右(3100家左右)使用了教学管理类软件,而正方软件高校客户数量累计达到845家,正方软件在该领域的市场份额超过25%,上述数据均来源于赛迪顾问在线的 《中国高校管理软件行业市场研究报告》。

  于是在外界普遍质疑正方软件吹嘘其在高校教学管理类软件领域市场占有率的同时,也将赛迪顾问推向了风口浪尖。赛迪顾问相关人士昨日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该数据报告确实为赛迪所做,但公司目前不便接受有关此事件的任何采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正方软件声称高校客户数量累计达到845家,但对于外界传出的越来越多高校用户已经停止使用正方软件,目前公司到底有多少实际用户,正方软件并未作出说明。

  此外,招股说明书显示,正方软件宣称其员工人数是309人 (截至2009年12月31日)。然而该公司网站上发布的全体员工参加2009年度工作总结暨表彰大会的合影照片(拍摄于2010年2月23日)中只有220余人。不到两个月时间,正方软件的员工人数竟少了近百人,这不能不让人怀疑招股说明书中虚报了员工人数。

  存在市场结构单一的风险

  “正方软件之所以冲板失利主要原因在于公司经营规模太小。”正方软件主承销商——广发证券副总裁林治海博士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创业板发审委的审核标准已有所调整,除了强调盈利能力和成长性之外,公司经营规模大小也是重要的审核标准之一。今后无论公司业绩如何出色,总股本在一亿以下的“小小板”或被挡在创业板门外。

  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前三年总资产增长较快,但绝对值均在亿元以下。2007年、2008年末和2009年末公司总资产分别较上期末增长55.7%、53.34%和68.67%,对应资产总计2769.58万元、4246.81万元和7163.25万元。

  从公司盈利能力指标来看,净利润大幅提升主要在2008年、2009年两年,其中2007年度、2008年度和2009年度的营业总收入分别为2021.98万元、3281.77万元和5300.75万元,净利润分别为775.25万元、1440.08万元和2442.79万元。

  另外,公司报告期内的应收账款余额也相对较大,其中2007年应收账款为1048.95万元,占流动资产比例的39.06%,2008年应收账款为1997.44万元,占流动资产比例高达50.48%,2009年应收账款为2647.60万元,占流动资产比例的41.14%。

  对此,北大纵横管理咨询集团合伙人、资深顾问周春兵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正方软件作为国内高校管理软件的主要供应商之一,公司的销售收入和利润均来源于高校管理软件市场,因此存在市场结构单一,严重依赖高校管理软件市场的风险。

  周春兵表示,像正方软件这样的公司,属于软件外包定制型的公司,规模比较小,接受客户订单为主要收入来源,一旦接不到订单,或者订单减少,将对公司业务产生较大影响。“一旦高校的信息化建设减速,或建设资金的财政拨款模式等出现重大不利变化,都将对公司业务造成影响。”周春兵说。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