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热议社保税 戴相龙明确回应“不会双重征收”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包兴安
2010年04月07日09:46

  正当社会各界对财政部部长谢旭人所说“研究开征社会保障税”议论纷纷之际,4月2日,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在“中国经济招待晚宴”上作出明确回应,他表示,社会保障税开征宜早不宜迟,相关税制设置应避免双重征税。

  戴相龙表示,如果开征社会保障税使得社会保障基金获得一笔固定的财政收入来源,是很好的制度。从国际经验来看,大多数的高福利国家都有社会保障税费制度,主要用于各种社会福利开支一种的目的税,特别的医疗、失业福利和养老金筹资的政府收入的补充来源,从发展趋势看,社保税费改革并不是简单的费改税或者税改费的问题,但可以肯定,开征社会保障税是大势所趋。

  不过,他同时强调社保税开征涉及到现在的社保体制费改税问题上避免双重征税,增加企业和民众负担的情况,财税部门设计的时候,会考虑到税负问题,不会双重征收。

  确立合理的社会保障筹资方式是完善健全我国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问题。通过现有筹资方式存在问题和开征社保税必要性的分析,旨在从税目、纳税人、课税对象、税制等几方面提出我国社保税的税制设计方案。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来自重庆的全国政协委员刘江龙等建议,将目前的社保费改为社会保障税,尽快纳入全国人大立法议程。这一呼吁得到国家相关部门的回应,财政部部长谢旭人日前撰文提出,完善社会保障筹资形式与提高统筹级次相配合,研究开征社会保障税。

  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刘桓分析说,社会保障税只是将我国目前社保基金由“收费”改成“收税”,纳税人的负担不会增加。“个人缴费部分三险一金占工资总额的20%,它也已经在做,将来变成税也没有问题,这种担心是多余的。”

  中国税务学会理事、中山大学教授杨卫华指出,开征社保税后,目前的社保费就会取消,不会存在既有费又有税的情况。杨卫华进一步指出,与社保费不同的是,社保税对应的是整个社会,而不是某个人,也就是说,税款征上去后,由整个社会来开支。

  财政部财科所金融研究室主任赵全厚透露,未来社保税开征后,可能将由国税征收。对于社保税开征的时间表,刘桓分析说,年内开征的可能行还是有的。但是大多数财政部财税所的专家都认为,“十二五”期间开征的可能性会更大一些。

责任编辑:李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