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谢旭人称要“研究开征社保税”

来源:财新网 作者:王长勇
2010年04月01日17:24

  4月1日,财政部长谢旭人在《求是》发文提出,“完善社会保障筹资形式与提高统筹级次相配合,研究开征社会保障税。”

  近十几年来,开征社会保障税是政府官员、学者和公众讨论的热门话题。但作为具体主管财税政策的部门高官,谢旭人是首位明确提出要开征社会保障税者。

  通过社会保障税筹集社保资金,意味着社会保障支出也要同步纳入财政支出范畴。财政部一位专家说,因为担心社会保障支出负担比较重,此前几任财政部长不愿过多提及社会保障税。“都纳入财政后,财政能不能‘兜得住’,还要经过精细的测算。”

  目前,在发达国家和大部分发展中国家,普遍设有社会保障税这一税种,以征收社会保障税的方式筹集社保资金,并在全国范围内统筹。

  而中国的养老、医疗和失业等社会保障,主要是以收取社会保险费的形式构成社保基金,大多是在省一级统筹。因为各省自己分别在做,筹集和发放的标准也不一样。如果按社会保障税筹集资金,就要全国统筹。上述财政部专家说,“推出这一制度,要看中国的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到什么程度。”

  对于开征社会保障税后,全国各地的征收水平和保障标准是否应一致,目前存在争议。比如,在中国台湾地区,社会保障税在不同地区有差异,但社会保障支出的标准是一样的,以起到了一个平衡的作用。

  但是中国大陆的情况比较复杂,因为地区经济发展差异很大,目前社会保险收费和社会保障支出的标准,各省的差异很大。统一社会保障税水平和社会保障支出标准,都面临很多难题,也存在很大的争议。

  这位专家分析认为,虽然谢旭人部长在其文章中提出这样的看法,但这不意味着开征社会保障税,就能很容易进入政府的工作议程。

  在国务院确定的2010年的几项改革任务中,并没有开征社会保障税的内容。是否将这一改革纳入正在起草的“十二五”规划,“也存在争议,目前还没有明确。”这位专家称。

  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完成的“‘十二五’时期的公共财政建设与改革”报告提出建议,应“适时开征必要的新税种,将现行的社会保险费改为社会保障税”。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