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波段操作催肥投资收益 中国人寿去年净利增逾七成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俞燕
2010年04月08日07:46

  三大保险巨头中,中国人寿股份有限公司(601628.SH,02628.HK,下称“中国人寿”)昨天率先发布2009年年报,净利润同比增长71.8%,既非1月时预告的50%,亦非3月间调增的200%。

  净利润打破两度预期

  中国人寿业绩报告显示,新会计准则下,截至2009年年底,中

国人寿实现利润总额417.45亿元,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28.81亿元,同比增长71.8%,归属于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329.69亿元。对于利润增长,中国人寿将其主要归因于资本市场向好带来的投资收益增加。

  中国人寿净利润数据,让人感觉有点“迷惑”:1月29日,中国人寿发布的业绩预增公告称,预计2009年净利润同比增长50%以上。3月9日,其在业绩调增公告中称,根据变更的境内财务报告会计政策,预计2009年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00%以上。然而在正式年报中,该数据却为71.8%。东方证券资深分析师王小罡表示,70%是在新会计准则下的增速,而200%则是对比旧会计准则的增速。此前,海通证券分析师潘洪文在报告中预计,中国人寿执行新规定将使其业绩比执行前增长30%以上。

  中国人寿年报显示,截至2009年底,其总资产12262.57亿元,同比增长24.2%,投资资产11720.93亿元,同比增长25.0%。每股收益(基本与稀释)为1.16元,高于分析师此前预期。派发每股0.70元的末期股息,共197.85亿元。

  保费方面,中国人寿最终摆脱“负增长”的阴影,实现已赚保费2750.77亿元,同比微增3.7%。内含价值为2852.29亿元,同比增长18.8%。保费市场份额约为36.2%,比去年同期微增0.49个百分点。

  股票投资占比翻番

  去年变幻莫测的市场行情,让中国人寿一改趋于保守的投资风格,降低债权型投资比重,激增股权类投资比重,并以波段操作为主要手法,在股指异动的几个关键时点,及时把握了进出时机。

  中国人寿年报显示,截至去年底,其货币资金占比3.09%,同比微降0.55个百分点,定期存款占比29.43%,同比增加5.08个百分点,其中主要增加了浮动利率协议存款的配置力度。债权型投资比例为49.68%,比去年同期下降11.75个百分点。

  值得关注的是,中国人寿股权型投资比例从去年同期的8.01%增至15.31%,同比增加7.3个百分点,其中,基金占比为6.52%,同比增加2.9个百分点,而股票占比则由去年同期的4.39%猛增至8.79%,占比翻了一倍。

  在中国人寿所持的十大重仓股中,仍然以金融股为主打,包括中信证券建设银行民生银行工商银行招商银行深发展,以及远洋地产、中国石化万科A和中国建筑。而在第三季时“吃进”的数只水泥股,则在前十名单中不见了踪影。不过,今年头两个月,中国人寿已大笔减持中石化14311.43万股。

  战略投资方面,中国人寿的投资亮点包括购得美国银行出让的建设银行H股、入股远洋地产16.57%股权,以及以6.5亿元购入杭州银行3%股权。

  在这样的投资策略及资产配置调整下,中国人寿实现投资收益628.07亿元,总投资收益率5.78%,虽不及2007年的10.27%,但比2008年的3.46%则增长了2.32个百分点。

  中国人寿表示,随着国家扩大股权和债券融资规模,公司可能将部分保险资金投资于新的投资渠道,或使用新的投资工具。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