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夏斌:人民币应逐步过渡到盯一揽子货币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周小雍 杨斯媛
2010年04月09日07:47

  人民币升值话题依然是近期热点。昨日在上海举行的2010沃特金融峰会上,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夏斌,世界银行前驻华首席代表、中国问题学者鲍泰利热议人民币升值问题。

  夏斌表示,人民币大幅升值将使中国经济大幅降温,对美国和全球经济不利。

  “人民币升值大的趋势和方向是逐步、缓慢地升值,但为了防止让市场投机资金有预期而进行套利,就具体环节来看,可以考虑经过测算后,在基本可以忍受的范围之内,进行一次性的升值。”夏斌在会议间隙接受采访时表示。但他并未透露具体升值幅度多少较为合适。

  夏斌指出,作为长期的方向,中国应坚持有管理的浮动汇率。但是短期来看,中国的经济结构还不适应在目前的形势下完全放开汇率制度。

  由于中期结构的问题,中国只能走有管理的一揽子的浮动汇率制度,但中国要进一步加快经济改革和结构调整,逐步过渡到盯住一揽子货币、有管理的浮动汇率。

  “中国作为一个大经济体,从历史和现实的角度看,中国要取得稳定的经济发展,在资本流动、劳动力要素流动等其他要素流动领域,跟美国和欧洲等经济体还是有差距的,不能实现货币同盟。中国必须实行独立的货币政策,因此从这个角度出发,长期的方向汇率会越来越浮动。”夏斌表示。

  鲍泰利也指出,中国目前一次性地大幅提升人民币汇率、实现浮动汇率制度还不现实,这意味着其可能要放弃对利率的控制,包括对资本账户的控制。

  但是,鲍泰利强调,中国的汇率制度应有更大的灵活性,这对中国是有益的。

  夏斌表示,美国政府的核心利益不是人民币升值,美国的核心利益在于如何吸引国际资本不断地流入美国,以支撑美国在双赤字不断的情况下,进行正常的经济运转。人民币升值不能解决美国经济的根本问题,也不能解决财政赤字问题。

  鲍泰利还谈到,由于中国多次在7月份的时间节点进行汇率政策的调整,他认为今年7月可能成为人民币汇率政策变化的重要时间节点。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