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博鳌亚洲论坛 > 2010博鳌论坛独家解读

胡祖六:放松管制中国经济才有希望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4月10日18:27

  4月9日-11日,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4月10日下午举行了主题为:“放松管制:民营经济和民间资本力量”分论坛。以下为搜狐财经现场发回的报道:

  原高盛大中华区主席、董事总经理胡祖六:中国经过三十多年的市场化改革,民营企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已经成为全国经济的力量,跟中国的民营经济、外资经济实现三足鼎立之势,是否能够成为火车头,我觉得有很多不确定性,我们觉得对改革的成果,尤其是对民营经济的肯定,最近一段时机是否有一些模糊?我们十六大的时候讲到三个代表,肯定执政党代表先进生产力,代表企业家阶层。

原高盛大中华区主席、董事总经理胡祖六(图片来源:搜狐财经 唐怡民/摄)
原高盛大中华区主席、董事总经理胡祖六(图片来源:搜狐财经 唐怡民/摄)

    今天的民营企业发展到什么角度,我完全赞同许小年先生说的一番话,刚才詹姆斯·朗布莱特和默迪先生谈到印度和美国是一个平衡,怎么在管制之中有平衡,中国的启示条件和美国、印度不一样,中国在百分之百高度管制的经济开始改革,开始引进市场经济,引进民营经济的力量,我们的管制刚才小年所说的定义区别是非常正确的,无论从哪个程度来说,中国劳动今天为止都是管制过度,国民经济在我们当中的主导力量没有改变,民营经济在很多领域都不能准入。所以,中国今天如果要发挥我们的潜力,要解放生产力,使中国经济能够继续可持续的快速成长,就要放松管制。其实放松管制不是中国由于高度中央集权对市场经济过渡很重要,很多市场经济过程也很重要。1979年英国的总统,里根总统也上台,以美英为代表实行了放松管制的潮流,从而导致美国、英国最近二、三十年高速增长,有IT革命和贸易抗张。但这次金融危机,很多左翼的经济学家说,放松管制是非常危害的,导致这次金融危机,我觉得完全误读。但大家不要忘记,美国最近有一次衰退,2%-3%的GDP萎缩,但放松管制以来,美国经济一直高于经济的增长,而且生产率不断提高,失业率层次达到4.5%,这么多财富被创造,这么多持续的经济繁荣,所以美国也好,英国也好,欧盟也好,全世界新兴市场国家,包括印度和中国从放松管制走向自由所获得的好处远远大于放松管制带来某些方面的不一定因素,大家不要忘记这一点。尤其是中国不能忘记这次危机教训,好像放松管制是洪水猛兽,要向远大中国的民营企业有空间成长,这样中国经济才有希望。

    补充一点,除了利益集团监管行政的驱动以外,中国还是全国经济国家,我们从执政党、政府和监管当局,对市场经济还是一种根深蒂固的不信任,总是担心一放就乱,不能放,一定要管,结果没有想到政府本身的政策加剧了市场的波动性。这次金融危机可以看出来,像美国的泡沫都是政府干预的影子在里面,政府认为自己是万能的,市场是不稳定的,所以他有本能、冲动想去管。可能不是为了黄金屋和颜如玉,但有自我的优越感,觉得政府的力量比市场上看不见的手更强大、更有效,这一点在中国扮演一定的作用。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2。

责任编辑:明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