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对新股发行制度的三点看法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4月15日03:01
  在年初召开的“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研讨会”上,我作为个人投资者,对新股发行改革发表了自己的看法,网友们在网上对此表达了各种意见。有人理解,表示支持;有人不同意,表示反对;有人不能理解,反而挖苦。对此,我想做进一步的解释。

  我的观点主要有三点:一、新股 不败不正常。二、市场化发行后,新股发行价格会随着二级市场价格的涨跌而上下波动。三、一个好的证券市场,应该是为国家为社会作出巨大贡献的市场,人们将从经济发展中得到相应的回报。

  先说第一点,“新股不败不正常”。我曾经和很多朋友就新股问题交换过意见,大家都持相同的观点。要新股不败,就要不发或少发新股,低价发新股,但这一切都和证券市场发挥资源配置功能、为实体经济服务的宗旨相违背。

  当时有记者采访时对我说:“新股发行的收益大部分归散户所有”这句话网上反响很大,好多人都觉得自己中新股很难,所以新股肯定都是被机构中去了,这是在为机构说话。其实,现在新股发行,大盘股网上网下各50%;小盘股网上80%,网下20%。机构申购时网上网下只能选一,不能同时申购,机构网下申购有三个月的锁定期,而且网上申购采取了千分之一的最高申购限量,一只新股只能用几万元资金申购,这对大资金是绝对不利的,网上申购小盘股根本划不来。有人说散户资金少,在密集发行时来不及申购,其实网上申购的比例放在那里,新股大部分都是散户中的,只是这个人中和那个人中的区别。再者,不看上市公司的质地,一定要每只新股都申购到,本来就是不正常的事。事实上也不可能为了让小资金每次都申购到,市场一年只发几只新股。散户希望得到全部新股的关键就在于新股不败情结。如果新股的收益很少,或者没有收益甚至亏损,就没有人会要求把每只新股都配售给他了。

  而且,任何一个市场都不可能把新股收益作为福利送给某一社会阶层,这明显违反了市场的公平原则。散户应该呼吁政策的公平而不应该要求政策的倾斜,一个不公平的政策肯定不会是对散户有利的,散户一定要认清这一点。同时,散户如果要在证券市场上获利,应该靠自己的努力,而不是不切实际地幻想天上掉下银子来,更不能把希望寄托在别人的施舍上。

  再说第二点。我们看到,春节前后发行的新股,因为市场走势不佳而向下调整了发行价,最明显的是华泰证券,以询价区间的最低价发行,这说明是市场的高低决定了新股的发行价。新股发行价格确实会随着二级市场价格的涨跌而上下波动,人为地压低发行价,损失的是市场和广大投资者的利益,得益的只是少数人。同样,新股发行不是生活必需品,不是自来水涨价,强迫你付出更多的钱。新股申购时,每个投资者都是自由的,嫌高你可以不买,你既然决定买入,就说明你认可了这个价格。所以,我说价格的高低不是问题的关键,从监管的角度来说,关键是要抓好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和募资投向,这才是市场发展的基础,新股价格的高低应该让市场去解决。反过来说,在新股中签率不到百分之一的情况下,我们说新股发行价太高,不觉得好笑吗?

  现在说第三点。对于一个证券市场的好坏是以它为社会所作的贡献来衡量的这一点,没有人表示反对,人们无法接受的是一个个人投资者提出了这样的观点。有人认为这是宏观经济决策者的观点,不是个人投资者所应该考虑的。有人认为,个人投资者就应该呼吁少发新股,低价发行新股或新股全部向散户配售,要求证监会规定,跌势来了散户先跑,大户后跑,机构不能跑,等等。

  其实,目前中国的个人投资者中,能认真学习,深入思考,有独特个人见解的人是很多的。先哲曾经说过:“一个人的境界是由他的思想决定的,而不是由他的地位决定的。评价一个人应该从他的思想行为正确与否来入手,而不能以他的地位来确定他的思想行为的正确与否”。从这点来说,个人投资者完全可以和宏观经济决策者一样思考问题,一样发表自己的观点。

  做投资不只是看看k线和指标,应该对整个社会经济,对市场有一个深入的了解,这样才能战胜市场,取得收益。

  当然,关心天下大事,不是灾难发生,炒炒灾区板块;传染病流行,炒炒医药板块;碰上雪灾,炒炒融雪剂概念;遇上大旱,炒炒塑料管概念;发生矿难,炒炒煤炭板块。那是在靠别人的痛苦赚钱,是想发灾难财,我肯定不会加入这种炒作。

  从纳斯达克市场我们就可以看到,一场泡沫破灭后,虽然投资者损失惨重,但伟大的互联网诞生了。这就是证券市场为社会所作的贡献,人们使用互联网,就是从证券市场得到的回报。可惜,如果我们在2000年,不受美国纳斯达克市场暴跌的影响,按时推出自己的创业板,那么中国经济转型就可能已经跨出了几大步。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