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中行、招行领跑广东信贷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4月15日00:15
  银行同业数据显示,一季度广东(含深圳)新增贷款2897亿元(本外币口径)、新增存款3916亿。

  记者了解到,虽然一季度广东贷款需求非常猛,民企特别是制造业企业的融资申请可能增加了一倍以上,但总体增速却大幅回落,贷、存款同比分别少增2368亿和792亿元。

  一 季度广东各家银行的信贷竞跑中,中国银行招商银行分别稳坐国有大行和股份行贷款增速头把交椅。

  挤掉水分

  人行广州分行数据显示,3月末,广东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47407亿元,同比增长21.5%,比上年末回落10.37个百分点。

  虽然一季度广东新增贷款占全国比重仍然超过一成,不过增速大幅下降,这与日益火热的企业经营似乎成反比。

  按国家统计局口径, 1-2月,广东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438亿元,同比增长90.5%。亏损企业亏损额98亿元,同比下降40.9%;亏损面24.8%,同比下降7.9个百分点。

  一家股份行佛山支行副行长称,与去年最大的不同,年初以来,房地产开发活跃程度回暖,从而带动相关投资和贷款申请量的增加。

  实体经济已复苏,但信贷增速在萎缩。

  建行广东省分行一资深信贷人士认为,这缘于去年一季度贷款水分多,实体经济尚未复苏,银行做大规模只能依靠票据融资,比例非常大。今年则相反,贷款额度管理比较严,银行压票挤出了水分。

  1-3月,广东票据融资减少415亿,其中四大行减少最多,达到352亿。

  4月11日,人行广州分行副行长徐诺金在相关论坛上亦披露,3月末,广东的短期和中长期贷款比年初分别增加691亿元和2476亿元,同比分别多增58亿元和560亿元,而票据融资同比减少3123亿,因此,贷款同比少增的主因是票据的下降。

  徐还表示,从1-2月贷款结构上看,广东新增短贷较少,个人贷款较多,而单位中长期贷款尤其是固定资产贷款明显少于江苏。

  受春节前企业经营和个人消费支出增大等影响,一季度广东存款增长缓慢,不过, 3月存款大增2816亿,迅速拉升一季度存款增量至3916亿,缩窄了与去年的差距。

  另类招行

  省内的机构信贷争夺战中,中行广东省分行继续去年强力增长的态势,3月末其存、贷款分别较年初增加1131亿和434亿元,而广东工行、建行和农行贷款则分别为259亿、292亿和298亿。

  存款存量上,由于近两年规模的激增,广东中行逼近广东工行保持多年的头把交椅。3月末,工、农、中、建四大行的存款余额已经非常接近,分别为10961亿、9157亿、9853亿和10177亿,中行仅与工行相差千亿。

  3月末,中行贷款余额达7524亿,已超过工行的6702亿。具体而言,1-3月,中行短期和中长期贷款分别增加108亿和323亿,票据融资减少76亿——贷款增速最快的原因在于短贷高于其他三大行,而票据压缩少于三大行。 某大行广东省分行风险管理人士透露,中行在整体授信上的争夺较猛,如一些政府项目贷款等。另外是发力个贷,大量与中介合作放贷。

  第二梯队股份行的混战中,招行广州分行在贷款增速上夺得状元。

  3月末,招行在存、贷款余额两项上均超过交行广东省分行,分别为2829亿和2225亿,后者分别为2445亿和1668亿。

  招行一季度贷款增速较猛,达324亿,甚至高于工行、建行等,省内仅次于中行。

  拆解招行一季度贷款结构,可以发现其的“另类”。

  广州招行324亿新增贷款的动力主要来源于中长期贷款和票据融资,分别新增108亿和188亿。尤其是票据融资,一季度,广东票据融资正增长的商业银行仅有三家,除招行外,浦发行、邮储银行两家分别增加8.14亿和15.43亿。(文中数据以监管部门最终数据为准)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何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