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财经面对面 > 总裁在线访谈

独家对话唐骏:慈善会坚持下去 拍电影自己出资

2010年04月15日19:12
新华都总裁兼CEO唐骏(图片来源:搜狐财经)
新华都总裁兼CEO唐骏(图片来源:搜狐财经)

  文/李武

  “打工皇帝”,很多人对这个称号的了解多过唐骏这个名字。在他上

一份工作中,每天的收入达50万元人民币,而2008年他转会新华都集团,新东家给他的薪酬是10亿人民币。

  他不甘寂寞,入主新华都之后不断的进行收购并购,半年前,他更是一手操作了他的老板——新华都董事长陈发树拿出83亿身家投入到慈善事业——成立新华都慈善基金会,致力于中国的教育事业。

  唐骏确实是个不甘寂寞的人,也是从来不缺少争议的人。乍暖还寒的这个春天的下午,他在下榻的酒店接受了搜狐财经的独家对话,但由于时间紧迫,这次对话也显得匆忙。

  这一天,他将200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菲尔普斯请到中国,出任新华都慈善基金会捐资5亿元成立的新华都商学院院长。

  搜狐财经:从去年10月份新华都慈善基金会成立到今天大概有半年的时间,能不能简单给我们介绍一下这半年来新华都基金主要做了些什么?

  唐骏:我们还是以教育投入为主,这半年时间我们还是围绕三大工程来展开,阳光计划、菁英计划和蓝天工程,捐助了10所中小学、拿出2000万资金改造校舍,还有就是投资5亿元支持闽江学院成立了新华都商学院。2010年我们还准备完成两千名大学生的奖学金计划、两万名大学生的职业培训计划,另外还准备捐建260个图书教室。除此之外我们还跟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等慈善基金会合作做了一些其他的慈善活动。

  搜狐财经:这些项目到目前为止一共花了大概多少钱?

  唐骏:到目前为止大概花了6个多亿。

  搜狐财经:其实关于这个基金会,从成立到今天一直都还是饱受争议的,你怎么面对这些质疑?

  唐骏:正如我在基金会的成立仪式上所说的,我们怀有一颗做慈善的决心,就不会畏惧这些质疑,其实质疑和争议都是对我们的关注和期望,大家希望我们能做的更好,我们也一定会坚持走下去,争取做到最好。

  搜狐财经:昨天青海省玉树县发生了7.1级地震,很多慈善基金会包括一些企业都在启动一些捐助计划,包括我们搜狐财经也在启动我们的灾区安居志愿者行动,新华都慈善基金会做哪些工作?

  唐骏:我们也已经启动了应急计划,主要还是以灾区学校的捐资重建为主,但现在我们得到的消息还相对较少,信息相对比较闭塞,所以我们也还在具体考虑应该怎么来做。但新华都肯定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援助灾区,帮助灾区的学校重建。

  搜狐财经:我们看到今天新华都商学院聘请了2006年诺贝尔奖获得者菲尔普斯教授来担任院长,为什么会考虑到请菲尔普斯呢?

  唐骏:菲尔普斯教授的影响力、经济学理论、治学理念和经验对新华都商学院来说都是难得的财富,也会为新华都商学院奠定良好的基础,菲尔普斯教授也会积极寻找优秀的讲师来新华都授课,我们希望能把新华都商学院打造成国内一流的商学院。

  搜狐财经:那菲尔普斯先生的薪水是否可以透露?

  唐骏:用菲尔普斯先生的话说,我们比较慷慨。

  搜狐财经:我们都知道您准备下半年拍一部以自己为背景题材的电影,能不能跟我们简单介绍一下?

  唐骏:这部电影大概会在9月15日—10月1日之间开拍,周期是50天左右,我可能会在其中扮演一个保安的角色。

  搜狐财经:我们听说你准备邀请我们老板张朝阳先生友情客串?

  唐骏:是,张朝阳是我的好朋友,我会邀请他,也希望他的时间能允许。我已经跟新东方的俞敏洪先生和万通的冯仑先生有过沟通,他们口头答应会来客串。

  搜狐财经:这部电影大概投资多少?钱从哪里来?之前有朋友说准备投资您这部电影。

  唐骏:大概是3000万—5000万之间吧,资金全部由我个人来出,不会动用公司一分钱,而且目前没有考虑接受任何一笔外界投资。

  搜狐财经:有一个问题是关于“打工皇帝”这个称号的,不久前阿里巴巴公司的CEO卫哲超过6000万港元的年薪引发了舆论的热炒,有人说卫哲将会撼动你“打工皇帝”的地位,你怎么看?

  唐骏: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追求,我也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够超过我,但现在看来可能还没有,包括卫哲。

  搜狐财经:如果你一直呆在新华都的话,“打工皇帝”的称号是不是会受到威胁?另外这一段时间以来关于你要去GOOGLE的消息和要去接管魔兽世界的消息不绝于耳,你怎么看待这些猜测?

  唐骏:你应该了解我的性格,我决定了的事情就不会变来变去,未来十年我都没有其他的打算,我希望做好新华都慈善基金会。

  搜狐财经:我们提到了GOOGLE,你怎么看GOOGLE退出中国这个决定?

  唐骏:到现在为止我仍然觉得GOOGLE退出中国是非常愚蠢、非常幼稚的决定,而且这种退出对网民来说也没有太大影响,最大的影响可能就是来自大家的心理,觉得一个国外的公司因为种种原因退出中国了或者怎么样,这种效应大于实质影响。

  搜狐财经:那么你对微博这款产品怎么看呢?搜狐在4月初也刚刚推出了新版的微博,我们看到你也已经开通了在搜狐的微博。

  唐骏:微博是一个很及时、很有效的沟通工具,可以加强与外界的联系和沟通,也是未来IT时代不可缺少的产品。

  搜狐财经:不久之前任志强先生撰写了一篇文章,鞭策“80后”,希望年轻人不要浪费青春,你对“80后”这个群体有哪些自己的想法?

  唐骏:“80后”从整体来看他们都很渴望成功,但由于看到了太多社会的复杂性,比如他们看到有人一夜暴富,也看到有人一夜破产,他们被迫游离在多极化的社会,有时候可能不知道该做什么选择,他们更想走捷径,但我希望“80后”们不要光想着要成功,不要总是抱怨社会不公平,抱怨机会不平等,应该踏踏实实地去努力,要脚踏实地,要加倍勤奋,才有机会获得成功。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2。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