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中兴与华为全球排名“弯道超车”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孙进
2010年04月16日06:56

  按载频计,华为位列第二,中兴通讯列第四位

  在全球无线通信设备市场五强的竞争中,中国厂商中兴和华为双双实现超越。

  根据知名调研公司Infonetics最新发布的2009年全球无线通信设备市场研究报告,2009年全年,全球无线通信市场份额出现了较大变化,皆因华为

和中兴的排名上升引起。

  按载频计,华为以22.1%的市场份额超越诺基亚西门子位列第二,而中兴通讯全年以12.6%的全球市场份额超越阿尔卡特朗讯,居行业第四。2009年全球无线设备出货市场份额排名为爱立信、华为、诺基亚西门子、中兴、阿尔卡特朗讯,分别为28.2%、22.1%、19%、12.6%和9.2%。

  从整体市场环境看,华为和中兴实现了“弯道超车”。Infonetics报告显示,受金融危机影响,2009年全球无线接入网(RAN)设备市场规模出现了9.2%的下降,从2008年的425亿美元下降为386亿美元。

  分制式计,2009年WCDMA市场规模首次超过GSM市场规模,占41%,GSM市场在整体无线市场中占比下降到36%,CDMA市场则为16%,TD则为7%。

  中国市场成为中兴和华为的重要推力。2009年,中国展开了有史以来全球最大规模的3G部署。Infonetics预计,2010年后亚太地区市场份额在全球的比重仍将保持在40%以上。

  根据收入规模计算,华为以1491亿元也跻身全球第二大设备商。2009年,爱立信实现销售收入约合1940亿元,诺基亚西门子销售收入约合1155亿元,阿尔卡特朗讯实现销售收入约合1398亿元。

  而中兴通讯收入规模还未实现超越,其2009年全年录得营业收入约602.73亿元,但增速是最快的,位居行业主要厂商之首。

  中兴通讯相关负责人认为,在全球电信市场持续疲软的情况下,成本、技术、综合资金三大优势是主要法宝。

  易观国际分析师认为,一些欧美主要运营商在多年比较和审视后,已经接受了华为和中兴的主流存在,供货关系一旦稳定形成,就将是一条条营收增长的“油管”,不会被轻易切断。可以预计,未来全球市场上,华为和中兴仍将在增速上领跑海外厂商,实现进一步超越。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何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