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2010中国铁矿石谈判 > 铁矿石谈判中方最新

商务部或对三大矿进行反垄断调查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4月16日07:35

  对于淡水河谷、力拓、必和必拓三大矿山提出的季度定价,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表示,希望供求双方克服当前短期因素干扰,维护铁矿石价格谈判的长期协议基础。对于欧洲一些钢铁企业提出的国际铁矿石定价中可能存在的垄断行为,姚坚表示,中国商务部反垄断局也正在研究对其进行反垄断调查。

  姚坚说,目前铁矿石谈判仍在进行中,铁矿石贸易属于大宗产品的长期贸易,从历史上看长期协议价格为供需双方提供了透明平稳、可预见的、成本可控的市场运行机制,有利于资源供求双方的利益平衡。中方认为铁矿石长期协议有平稳市场和控制成本的作用,铁矿石供应机制应以长期协议为基础。

  对此,冶金规划研究院院长李新创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启动反垄断调查是很有必要的。”他说,三大矿山在铁矿石定价方面具有绝对的话语权,矿石价格不但连年暴涨,而且暴涨时的步调也很一致,这也对国内的钢铁企业造成了一定的伤害。

  兰格钢铁研究中心马力也认为启动反垄断调查是一件好事,不过,从中国的具体情况来看,还存在一定的难度,中国在处理反垄断调查方面还没有足够的经验和处理方法。

  我的钢铁网资讯总监徐向春也表示,“认定反垄断行为,需要有充分的证据,而且这种国际反垄断调查时间也很长,这在一定程度上成为调查工作的难点。”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