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万邦达和碧水源 新型水处理机遇与挑战并存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4月16日02:16
  在市场标的较为稀缺的水处理行业中,作为水处理系统专业服务商的万邦达碧水源颇受市场热捧。在远大行业前景和较高行业门槛的合力作用下,两家公司都以较高市盈率登陆证券市场。基于行业高速发展前景之上,公司的后续经营又存在多少变数呢?

  持续性成长是投资者选 择一家公司的重要因素。当然,两家公司的业务互相存在差异。万邦达主要业务对象为煤化工、石油化工、电力等行业的大型企业。与之相比,碧水源的业务则更为趋于“民用”。双方所面对的市场前景都十分广阔。

  新型水处理前景广阔

  煤化工、石油化工等行业属于关系国家能源战略及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国家推动其有序发展,行业前景良好,其中,神华集团和中石油集团未来投资规模巨大。万邦达的招股书中列举了神华集团和中石油集团的多个投资项目。显然,通过此前的业务合作,万邦达将在相关项目上具备相当的竞争力。

  作为我国MBR(膜生物反应器,是一种由膜分离单元与生物处理单元相结合的新型水处理技术)项目先锋企业的碧水源所迎来的是旺盛的MBR项目市场。数据显示,我国MBR项目市场份额从2004年的4000万元发展到2008年超过16亿元,呈现逐年加速增长的趋势。据预测,国内MBR市场需求将以50%至100%的年增长率高速增长,大大高于国际平均增长率。2010年,国内MBR项目的市场需求预计将达到100亿元,占污水处理市场的份额将达到8%,2015年的市场需求将达到300亿元,占污水处理市场份额将达到27%。

  两公司面临两大问题

  以两家公司在手订单的角度来看,公司往后几年的业务已有所保证。但都存在对主要客户依存度太高的特点。数据显示,万邦达近三年营业收入来源于神华集团、中石油下属公司的比例分别为7.61%、98.80%、99.53%。同样,近三年,碧水源前五大项目的营业收入分别占当期营业收入的75.73%、73.40%和68.26%。同时,两家公司都准备培育后续服务这一价值增长点。因此,接下来对市场开拓将决定公司往后的业绩水平。

  伴随国内水处理市场的不断扩大,两家公司的经营业绩都于近年出现爆发性的成长。万邦达2007年度、2008年度、2009年度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492.51万元、3.76亿元、4.77亿元。2008年后,公司的经营业绩明显上了一个台阶。碧水源2007年、2008年、2009年归属于发行人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7062.84万元、7482.31万元和1.07亿元,总体上来说正处于高速发展的状态。

  然而有业内人士指出,经营业绩的高速增长,对于高科技企业来说是一把双刃剑。该业内人士表示,“水处理行业不像那些劳动密集型的行业。它在欧洲是被归类于高科技行业之中。核心员工以技术工程师为主。因此在公司业务大幅增长的同时,人才储备是否能跟得上,决定了公司的发展前景。万一人才出现断层,那么在手的众多项目便将如鲠在喉难以下咽。”显然,完成上市融资后,较为宽松的现金流为公司扩充人才储备提供了良好的基础。至于如何用好这一部分资金,则成为考验公司高层管理水准的问题。

  两者盈利模式有差异

  从盈利模式上看,两家公司都或多或少的突出其运营后续服务的收益可能性。

  万邦达将其称为“托管运营业务”,即为客户提供水处理系统“全方位”、“全寿命周期”服务。公司希望通过托管运营业务,获取运营管理期的长期持续收入,收入构成由系统建设期显性资金收入拓展到运营管理期隐性持续收入,实现丰厚利润。形式上来说,这将是一个长效的经营模式,是“总承包”模式提供系统建设期服务的后续。然而数据显示,2008年和2009年,公司工程承包项目收入占去公司全年营收的90%以上。因此,托管运营业务仍然还需要经历一个培育期。

  碧水源则突出了其后续服务中的膜材料更换内容。从经营商上说,定期更换膜材料有利于绑定客户。MBR处理系统每隔五年需要更换膜材料,且需要从原提供商更换。公司表示,在国内MBR系统已占据60%的市场份额,较高的存量客户将为公司贡献长期稳定的收入。公司表示,在北京承建的MBR项目于两年后陆续进入膜材料的更换期,将为公司带来新的业务增长点。

  值得注意的是,碧水源正在努力做大膜材料的自主量产。有业内人士表示,自主量产可大幅度降低公司成本,从而为公司在市场竞争中取得先天优势。但是,自主量产的膜材料在质量上是否能与国外同类产品匹敌,仍存在着变数。 (来源:上海证券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何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