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二套房贷首付五成 百万房贷将多付32万利息

来源:北京晚报
2010年04月16日15:28
  新政·分析

  百万房贷将

  多付32万利息

  1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对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家庭,贷款首付款不得低于50%,贷款利率不得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对购买首套住房且套型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上的家庭,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30%。

  银监会有关负责人上午表示,为配合国务院整顿房地产市场秩序,银监会加强对各类房地产贷款行为规范的监管。

  百万房贷每月多还1329元

  对于众多置业者而言,基准利率提高或比首付款项五成造成的压力更大。以一笔100万元20年期房贷为例,按照国务院最新基准利率1.1倍计算,还款总额达179万3616元,而以往最优惠7折利率时,总还款额为147万4666元,相比之下买家要多出近32万;新政策下每月还款额度为7473.4元,比7折优惠时要多出1329元。

  不同银行利率相差3成

  本市各商业银行纷纷表示,目前还没有接到上级主管部门通知执行新的利率。北京市银监局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尚未接到有关调整房贷利率的正式文件,一旦接到上级部门相关文件,将第一时间将通知下发到各银行执行。记者随后调查多家银行发现,目前各大银行对二套房首付仍是最低四成,利率却五花八门。但由于银行房贷额度不足,目前审批时间较长。

  中介机构突显冷清

  严格放贷的“抑制”政策,不仅打乱了购房人的心理预期,还开始对房地产中介机构的销售步伐产生影响。今天上午,记者在东三环附近的多家中介机构现场看到,一直到上午11点,店铺门前还是“门可罗雀”,前来看房的人很少,和几日前不到9点就有购房人前来询问的情况,形成鲜明对比,很多经纪人都在悠闲地看报纸。一家中介机构的经纪人任小姐承认,对于购房人,特别是炒房者来说,新政影响还是很大的。

  购房人将扎堆签约

  “电话都放不下了,一放就响。”昨天下午五点半开始,荧灿地产富力城的两家门店里客户的咨询电话就没有间断过,其中80%都是已经在店成交但是却没有签订贷款合同的购房者。荧灿地产市场研究部认为,未来几天会出现市民扎堆签约的拥堵现象。 熊焱 赵莹莹 D051 J201

  新政·反应

  炒房客一次抛售

  20多套房

  不少炒房客从近期的舆论判断出市场变化,已经开始提前抛售。记者从一些中介机构了解到,4月10日以后,北京多个区域都出现了房主一次挂牌多套房源的现象,特别是世纪城、富力城等投资客集中的项目。昨天,北三环某项目一浙江炒房客一次性抛出 20多套房源,总价近1.3亿元,当天成交7套。 一中介机构透露,昨天,北三环某项目一浙江炒房客一次性抛出20多套房源,总价近1.3亿元,当天成交7套。“突破了去年12月这一项目的抛售记录。”据了解,当时受政策影响,一炒房客抛售25套房源,单价近3万,总价接近1亿,“现在这些房源的价格已经接近4万了。”

  据预计,最有可能出现抛售潮的地方是燕郊、通州、望京、亦庄和房山。 D140

  新政·案例

  通州:一个月的博弈

  昨夜,对于刚在通州一项目交了5万块钱定金的小智(化名)来说,是个不眠之夜。单价25000元的价格刚刚出手,傍晚她就接到销售员电话:“今天出新政策了,以后贷款买二套房首付不能低于50%,利率在基准利率1.1倍以上,您这两天赶紧办贷款,还能按现在的利率走。”得知国务院公布“首付上调”的楼市降温新政,小智的心里开始忐忑不安:“我的天,我买房这一天,该不会是房价的分水岭吧。”

  像小智这样,刚刚搭上楼市这趟飞奔的列车,就开始担心自己成为“最后一棒”的购房人不在少数,他们的购房心路历程,可能正是当前楼市的一个小小缩影。

  1个月前:慢悠悠错过那一拨儿

  3月楼市:全国看北京,北京看通州。北京“副中心”,通8条地铁,比国贸三期还高的“北京第一高楼”……这些“利好”消息让通州突然炙手可热,大批看房人涌向通州。“我就是冲着通州的新城规划去的。”通州的“小浦东”概念也吸引了她。

  小智向记者介绍说:“3月初的时候,我和我老公看房价没有降的意思,钱又越来越不值钱,就想买套房子投资。那时,报纸上几乎天天有通州新城的消息,就奔通州来了。”

  3月13日,她们夫妻二人开始了看房之旅。那一天,他们先后看了通州新城核心规划区附近的珠江拉维小镇、京贸国际城和清水湾。

  “当时,清水湾的价格没出来,京贸国际城是单价18000元,珠江拉维小镇是15000元,京贸国际城价格高一些,我们就选择拉维小镇了,还交了1万元定金。说是200多套房子,400多人买,3月19日摇号选房。但实际上是26日摇的,价格也跟着涨到了17000元,结果我们没摇上。我当时还对我老公说呢,一万五涨到一万七,让咱买也不买。”小智承认,说这话时,她有些“酸葡萄心理”,看到周围很多人“不看户型,有房就买”的劲头,她心里有股说不出的感觉。但理智告诉她,几天就涨2000元有些离谱,别凑这个热闹。

  几天前:房价涨了一万还是出手了

  之后,小智又在城里转了转,看得上又买得起的房子不多。两周前,她曾在方庄看上一套90平方米,230万元的二手房,但当她还在和中介商量,能不能和房主砍砍价儿时,房主就来电话了,直接把价格涨到了250万元,而且一副爱买不买的架势。这一回合,又让小智一无所获。

  “那几天,我就感觉房价天天在涨,再不买,就更买不起了。而且我和我老公也互相埋怨,当初应该想想办法,不该错过珠江拉维小镇。”于是,他们又杀回通州。但仅仅一个月,通州的房价就蹿到两万五了。“第一次,当京贸国际城的销售员告诉我,3号楼均价26800元时,我都快嚷出来了:什么,26800元,疯了吧。但销售员不急不慌地对我说,您最近不怎么看新闻吧,您先看看通州新城规划,标志性的最高楼10月份就动工了,通州房价马上就到3万元了,一年内涨到4万一点儿问题没有。” 小智离开京贸国际城,又分别到清水湾、拉维小镇、新华联运河湾看了一圈,发现基本都是这个价了,而且哪个项目售楼处人都乌泱乌泱的。她迅速说服自己接受了这个价格,并认定房价还会再涨,无论如何都不能再耗下去了,马上出手!以25000元的价格。

  昨晚:新政出台担心成为最后一棒

  昨天中午,小智陪一个朋友去通州看房,在京贸国际城售楼处,她看到门外的20多辆车一字排开,屋内购房人趴在桌子上认真地填写认购单,她心里还在暗暗窃喜:这房价还得挡不住地涨。

  但很快她的心情就急转直下。下午她就接到了销售员的电话,被告知“贷款买二套房首付不能低于50%,利率在基准利率1.1倍以上,首套90平方米以上首付30%以上”的抑市措施出台并催促她尽快去办贷款。

  “这个消息对于我来说,比较突然,影响也挺大的。”小智告诉记者。她说:“当销售员催我尽快去办贷款时,我的想法不是如何去尽快办,而是还要不要买这套房,如果不要了,我的5万元还能不能退给我。”

  小智讲,昨天中午她还信心满满地认为房价会涨下去,但晚上就没有这种感觉了。一种无名的不安与纠结,驱使她频频地把电话拨给同事、朋友,四处求证:房价会不会跌呀?我会不会成为最后一棒呀?跌了以后还能涨回来吗?我到底要不要买呀?那一刻,内心的恐惧让她特别希望听到朋友们鼓励的话。事实上,她也听到了,“各个银行细则没出来呢,这个政策不一定会严格的执行”;“房价从长远看还是会涨的”;“你只要喜欢,就没法用价格来衡量值不值”……

  这些话并没有真正打消她的不安。接不接这一棒将成为小智这几天认真思考的问题,但无论买与不买,烦恼的小智都认为结果不会太好。当然,她也知道,这是她必须要承受的。

  两天来的思考

  冷静下来,小智向记者梳理了这段时间的思绪。试着解释她当初着魔一般想买房的狂躁与当下的恐慌,小智的分析如下。

  购房前为何恐慌

  通胀预期

  小智说,春节的时候,她父母的单位开始给退休职工涨工资,菜价也一个劲儿地涨,让她觉得钱越来越不值钱了,把钱存银行等于在贬值,不如买些东西保值。

  投机心态

  小智当初和同事聊天时发现,去年一年时间,买了房的人和没买房的人收入差距一下就拉开了,买了一套房相当于自己辛辛苦苦干十几年,特后悔当初没买房,越想越亏。这时,再看到周边还有人不断地在一套一套地买,也起了买房投资的心。

  房价狂飙

  “如果不是看到房价这么涨,我也不会急着出手的。”小智说,京贸国际城一月底1号楼开盘均价14800元,3月中旬2号楼开盘均价18000元,4月7日3号楼开盘均价就达到26800元了。虽说两会上,说要抑制房价过快上涨,也出了一个政策,但根本拦不住。这么涨下来,自己手里的钱更买不起了。

  气氛感染

  在小智看房的这段时间,她每到一处,场面都非常火爆。感觉大家买上百万一套的房子,像抢大白菜一样,根本不把钱当钱,有些人连户型都不看,赶上什么买什么,许多项目的销售员也纷纷加入其中。

  新城诱惑

  北京“副中心”,通8条地铁,比国贸三期还高的“北京第一高楼”,一批高水平的学校和医院在通州出现……各家媒体这些关于新城的报道层出不穷;各个项目的售楼处内,被复印后当做楼书用,放大后贴在墙上,立在展板上。对于充斥在耳目中的“美好未来”,很难不让人动心。

  购房后为何不安

  房价到达“玻璃天花板”?

  小智回想过去的楼市。去年年中以来,楼市迎来一轮令人瞠目结舌的热炒和暴涨。而通州从目前的情况看,楼市暴涨更是明显。仅以天时名苑为例,在2009年7月开盘时,该楼盘价格还只有每平方米9500元,现在涨到了每平方米25000元,在8个月时间里价格翻了将近三倍。其增长幅度,不可谓不惊人。其他新盘,今年1月开盘均价每平方米15000元左右,现在达到了25000元左右。房价涨到一定程度后,就会被一张无形的“玻璃天花板”拦住上涨的空间,那么,现在这张无形的“玻璃天花板”是否出现了呢?

  最后一根稻草会来?

  对于小智来说,“玻璃天花板”出现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政府继续向楼市施加抑市新政,虽然每次动作不大,但就像压骆驼一样,压死骆驼的往往是一根微不足道的稻草。从昨天的“加息加首付”新政来看,小智认为,政府要出狠招儿了。

  新城未来何时能实现?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通州国际化新城的形成也需要时间,另外,一座新城也不是建设一些高楼大厦就能成气候的,通州目前除了房产,缺失真正的实业,也没有城区的就业环境与机会,现在细想想这些,让小智有一些通州过早透支未来利好的感觉。然而这些,小智早先也听到过,只不过在狂躁和恐慌的心态下,被她无形中屏蔽了,现在能做的,只能是观望未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