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刘卫民:近期国内钢材价格总体将呈震荡回调趋势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0年04月19日02:03
  钢材消费需求已经出现一系列积极变化苗头,但全球经济完全走出金融危机阴影尚需时日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刘卫民

  从钢材生产情况来看,1—2月份,我国累计生产粗钢10289.2万吨,累计同比增长25.4%。造成今年钢铁产能较快释放的主要原因:一是下游用钢需求恢复以及对2010年国内钢铁需求转好预期,推动钢铁企业扩大生产。二是部分企业年底检修已经陆续完成,具备扩大产量的设备条件。三是尽管受原燃材料价格上涨影响,生产企业的盈利空间有所压缩,但仍基本处于盈利区间范围,加之企业普遍看涨后期钢材价格,因此强化了钢铁企业增产的动机。但需要注意的是,当前下游需求尚未出现根本性改善,大量增产势必会提高社会库存水平,为保持供需平衡和市场平稳带来更大压力。

  从下游用钢需求情况来看,随着国内经济企稳回升,对钢材消费需求产生明显拉动作用。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0.7%,比去年同期高出16.9个百分点,其中重工业增速要高于轻工业,主要耗钢产品产量均呈现正增长,其中发动机、中型拖拉机、大气污染防治设备、铁路机车、汽车的产量同比增幅都超过50%。从钢材出口情况来看,由于国际钢铁市场的下游需求回升缓慢,而各主要产钢国钢铁生产恢复又相对较快,一定程度上抑制了我国钢铁出口恢复,此外贸易保护主义对我国钢铁出口设置的壁垒,也影响到我国钢铁出口的增长。今年1、2月出口量持续环比回落。综上可见,钢材消费需求已经出现一系列积极变化苗头,但全球经济完全走出金融危机阴影尚需时日。

  从钢材市场发展趋势来看,近期国内钢材市场价格总体将呈现震荡回调趋势。一是积极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基本取向在短期内不会发生根本性改变。二是国家继续执行家电下乡、汽车以旧换新政策,同时国家还将大规模实施保障性安居工程,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这都将进一步刺激市场对钢材的需求。三是国际经济形势好转有利于扩大钢材出口,国际钢铁协会表示,今年钢铁工业前景正在日趋明朗,全球钢铁需求将增长10%(比原预测提高了1个百分点),恢复至2008年的水平。四是原燃材料价格上涨对国内钢材市场价格的刚性支撑作用正在增强。特别是今年国际铁矿石谈判供需各方分歧加大,这种分歧不仅存在于供需双方,即使在需方内部各方也存在不同的利益诉求,这将使后续的铁矿石谈判形势更加复杂和不确定。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