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高盛深陷信任危机 “欺诈门”空袭欧美股市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吴家明
2010年04月19日09:48

  高盛股价暴跌使巴菲特所持该集团认股权证的账面价值减少近10亿美元

  高盛被指控欺诈的消息结束了欧美股市连续多日上涨的势头。据悉,这是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美国政府相关机构首次针对投资银行等金融机构的次贷衍生品交易提起诉讼。高盛深陷“欺诈门”令投资者担心美国金融监管或将提速,已恢复至金融危机前水平的美国股市也将因此受到严重打击。

  美国金融监管将提速

  上周五,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向纽约曼哈顿联邦法院提起民事诉讼,正式指控高盛及其一名副总裁在销售次级抵押贷款相关金融产品过程中涉嫌以虚报和漏报关键信息的方式欺骗投资者。根据这一诉讼,保尔森对冲基金公司2007年向高盛支付约1500万美元,让其设计并销售一种基于次贷业务的抵押担保债券(CDO)。在交易中,高盛未向投资者披露保尔森对冲基金公司对该产品做空的一些关键信息,投资者因此遭受的损失可能超过10亿美元。

  有知情人士透露,高盛早在9个月之前就已收到SEC相关人士将对其起诉的警告,但是该投行没有在例行公告中向投资者公布该信息。

  有分析人士表示,SEC起诉高盛意在杀一儆百,美国政府打击金融危机期间金融衍生品欺诈的行动将逐步展开。美国政府和美国国会民主党议员或利用SEC的指控对金融业监管进行彻底检查,民主党议员将寻求国会参议院通过法案,出台金融监管新措施,尤其要约束基于次贷的金融衍生品,SEC此举也为美国政府的金融改革方案助一臂之力。据悉,美国国会参议院可能在未来数周之内对金融监管方案进行表决。

  “高盛效应”或继续影响市场

  SEC的指控引发了华尔街大地震,消息一出,市场哗然,高盛股价随即大跌。上周五,高盛的股价暴跌13%,报收160.7美元,创近15个月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市值也随之缩水超过120亿美元。当天,摩根士丹利和摩根大通的股价都下跌接近5%。

  当天,道指下跌1.13%,报收11018.66点,已连涨六天的道指结束上涨势头。标普500指数和纳指分别下跌1.61%和1.37%。当天欧洲股市收盘也受此拖累,英国、法国以及德国股市分别下跌1.4%、1.9%和1.8%。

  高盛被控欺诈,刺激美元走强,上周五国际油价大幅下跌近3%,盘中一度跌至每桶83美元之下。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6月合约每盎司大跌23.4美元,收于1136.9美元。

  有分析人士表示,高盛事件的影响可能波及其它CDO以及对冲基金,使整个美国投行业都笼罩着监管的阴云。短期内,美国股市的金融板块肯定会承受压力。

  本周,高盛也将公布今年一季度的业绩报告,但有市场人士表示,如果SEC的指控成立,一家不把投资者利益考虑在内的公司是不受欢迎的,高盛也因欺诈案陷入“信任危机”。

  巴菲特“人财两失”

  高盛股价暴跌使“股神”巴菲特所持该集团认股权证的账面价值减少了近10亿美元。不过,有分析人士指出,巴菲特十分聪明,其所持有的是认股权证而非普通股,如果考虑到市场波动与权证价值的关系,此次巴菲特的损失只有1.2亿美元左右。

  巴菲特在金融危机期间注资高盛,因此获得每股认购价115美元的认股权证。此外,巴菲特还多次表示高盛是“稳健诚信”的公司。伯克希尔哈撒韦的一名主管奥尔森上周曾表示,巴菲特注资高盛的交易表明他不仅相信高盛的实力,而且还信任其诚信度,高盛陷入欺诈门也使巴菲特“人财两失”。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