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房贷新政首个周末投资客急抛 一次付清便宜20万

来源:上海《青年报》
2010年04月19日10:00
  新闻背景

  近日,国务院下发通知,为了进一步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切实解决城镇居民住房问题,通知要求购买首套自住房且套型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上的家庭(包括借款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30%;对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家庭,贷款首付 款比例不得低于50%,贷款利率不得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而对于房价过快地区三套房贷可以暂停。

  房贷新政公布的首个周末,记者了解到沪上总共14个楼盘趁着房价高位“扎堆”售房,不过曾经的开盘即售罄的“新盘一日光”现象已经不复存在,而二手房市场的恐慌情绪也十分明显,观望气氛又重新弥漫申城楼市。

  一手房情况

  沪上出现14个新盘扎堆卖

  对于这个楼市“大利空”消息的公布,不少开发商和购房者纷纷开始对于楼市的走向表示了不确定性,而为了尽快盘活资金,不少楼盘也开始纷纷抢滩楼市高点,企图在目前房价高位盘整期尽快卖房回收资金。

  记者从网获悉,根据统计,包括金领国际、沿海郦墅、港城滴水湖馨苑、绿地蔷薇九里、绿地观邸、新城悠活城、虹桥一号等在内的14个楼盘纷纷在周末开盘。而如果算上上海人热购的昆山绿地城以及太仓景瑞荣御蓝湾的话总共有16个楼盘扎堆吆喝卖房。

  对此,某开发商私下告诉记者,扎堆推盘最主要是担心世博后社会关注度转移不利营销,可能出现世博盘整行情,因而需要赶在世博之前达到一定的销售业绩,这也是打开全年业绩的关键。“再加上此次国务院房贷新政打压楼市,未来走向其实开发商心里也没底,因此,趁着现在高位加紧推盘,盘活资金可以说是最好的选择了。”

  记者了解到,由于世博之前已经只剩下一个周末了,因此,不少开发商都会陆续趁着这段时间内加快推盘的脚步,“五一”之前将有更多的楼盘入市而增加上海楼市的供应量。“目前来看,这些楼盘大幅降价的可能性不大,但是会采用促销、打折等方式加快销售进度。”

  大部分楼盘的房源都有剩余

  不过,让开发商失望的是,楼盘扎堆吆喝卖却并没有引发市场的抢购热潮。在楼市“一夜入夏”的3月底,沪上曾经再度回归到“新盘一日光”的局面,不少楼盘甚至要求购房者交付意向金才能排队购房。不过,记者昨天获悉,开盘即售罄的情况已不复存在,部分楼盘甚至“房源充足”。

  “户型都有的,如果您要买的话,可以来看样板房,我再为您作介绍!”这是曾经在论坛上被购房者评选为“售楼人员最不可能说出的话”。然而,记者昨天从不少这个周末开盘的楼盘处获悉, 大部分楼盘的房源都有剩余,挑选余地还是比较充分的。

  在位于闵行区北翟路虹桥一号售楼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依托大虹桥概念,目前该楼盘的均价在22000元/平方米,主要的房型为89平方米和125平方米两种房型,此次开出的是小区其中两栋房。虽然售楼人员不断表明每种房型所剩房源不多,“欲购从速”,但是在记者追问下,对方表示开盘两天楼盘销售大概只有50%-60%之间。

  而位于浦东川沙的金领国际虽然主打的是精装小户型,但是精装21500元的均价并没有让众多蜗居族动心。记者了解到,目前该楼盘除了两房的其中一个户型房源所剩有限之外,其余4个户型都房源充足,“肯定能买到。”

  新政下昆山太仓“降温”明显

  上海的楼盘开盘后还有余房,而一直被“蜗居族”看作为希望的昆山、太仓的楼盘也因为房贷新政而降温明显。根据国务院通知,对不能提供一年以上当地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地居民暂停发放购买住房贷款,而这也就意味着,不少上海的购房者已经被关在了昆山和太仓的门外了。

  “本来就是买不起房才被决定"被昆山"的,如果连昆山的房子也不能买的话,那么我真是彻底跟我的买房梦要告别了!”昨天上午,网友“想有房”发帖称,自己是知青子女,没有房子住一直是他最大的生活困扰。为了能圆自己“有房梦”,在此前的房展会上他甚至专程跟随开发商前往昆山实地看房。“没想到,这次政策把我关在门外了。”

  事实上,网友“想有房”并不是个例,由于此次新政关上了异地购房贷款的大门,昆山和太仓的新盘降温也十分明显。记者从周六看盘的昆山绿地城售楼处了解到,虽然目前该楼盘8000元的均价相对于上海而言已经属于低价了,但是此次开盘并没有引来预期中的热销。

  “此次开盘以来都是2+1的小户型比较好销,而3+1的房型目前来看销售情况稍差一些。”售楼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两房的房型只剩下两套了,而三房则还剩下一半没有卖出。对此,一位原本打算下单的购房者告诉记者,由于房贷新政明确禁止了异地购房,“万一贷款批不下来,我又凑不足全部房款,那真是赔了夫人又折兵,真正"杯具"了。”

  二手房情况

  贷款审批进度成“热门话题”

  “你帮我再去问一下吧,我的贷款审批到底到哪个环节了?”昨天,在宝山大华附近的一家房产中介内,记者看到小小的门店中挤入了3个前来询问贷款事宜的购房家庭。

  刚在大华购房的刘阿姨告诉记者,自己买下的这套是儿子的婚房,由于是男方购买的,因此房产证上写的是刘阿姨的名字,这也使得这套房成为了“二套房”。“我这套房总价是190万,当初是首付四成,其余是贷款的,我现在就担心万一要首付五成,那我还得再去想办法凑19万出来。”

  刘阿姨说,自己给儿子买这套房已经是“砸锅卖铁”了,如果再要付19万的话,她真的无力承担。

  记者了解到,由于房贷新政出台后,目前正在银行审批流程中但尚未批准的贷款到底适用哪种政策成为了业界关注的问题,而很多购房者也因此担心自己一不小心“被新政”,导致交易不成功。对此,不少中介都担心,如果目前尚在审批中的贷款业务都适用于新政的话,恐怕会有很多购房者由于无法凑出“多出来的首付款”而只得违约“爆单”。

  记者在昨天的走访中同时发现,因为不少房东看不清房贷新政后楼市走向,便不开始低价卖房,所以,调整挂牌价成为了不少房东这几天的“紧要事”。“我今天一天已经修改了5套房子的挂牌价了。”在闵行区一家中介门店中,工作人员张伟新说,但也有房东为了弹性得保护自己的利益,将所有税收费用都由购房者自理这一条加在了房屋信息的重要位置。”

  楼市上升预期已发生分歧

  4月18日,上海签约套数27套,可售套数3万多套。昨晚,在本市一家不大的中介门店内,徐小姐正在嘀咕这个数据。“这是已经签约的数量,并不能完全反映政策的影响。”一个同事回应道。

  在国务院连续出台调控政策下,虽然已经有着急的卖家一日之内,把190多万的房子下降8万,但更多的人还在观望。

  “就二手房而言,虽然房价有些地方还是上涨的,而有些已经出现了下跌,政策最为关键的是刚性需求对楼市的上涨预期的打破。”徐小姐说。

  由于资源所限无法在短时间内统计出数量,但就昨天所采访的数位中介而言,卖家抛盘数量出现小规模上升。21世纪不动产一位中介浦先生说,市场在几天之内就发生了变化。一个卖家前一周来我们这里挂了一套房子,昨天中午又来挂了一套。“卖家抛盘的心态开始急切,这已经是能够看到的了。其实,政策只是推动剂,此前已经有不少人感觉不安稳了,房价涨得太厉害,挂牌的房源从春节过后半个多月就开始增多了。”

  中原地产中介李先生说,就这两天自己听到和所接触到的来看,并没有发生明显的抛盘情况。大家讨论卖主现在心态时,感觉有一部分人并不那么急于出手。一是因为出手后现在接盘的人也很少,很难卖出去。二是因为前期房价上涨的收益已经十分可观,他们只要觉得不会跌到一年前的水平就不会“出手”。

  此外,一些中介商已经开始先动手了。“我爱我家”中介门店里,一套房源已经从160万下调到了150万。一位中介昨天发来短信称,一套房源上家决定让价8万。李先生说,这样的情况或许在日后会增多,主要还是看大家对市场的主体预期。

  【业内分析】

  平抑房价要对开发商施压

  “以前住宅首付从来没有达到过5成,提高了投资和投机成本,这次收紧是十分强烈的,对于投资投机性的炒房一定是有作用的。”佑威房地产研究中心副主任陆骑麟表示,目前房地产市场成交十分低迷,从2010年一季度上海市商品住宅成交面积已达到了历史的低点,可见需求已得到了一定的抑制。而此次对于购买二套房提高首付是对需求再次抑制,势必会对成交量再次形成打击。

  但是需求的抑制是不可能长期下去的,一旦压制不住则会再现类似2009年的报复性反弹,因此,陆骑麟表示,后面的政策不应该再在需求压抑上做文章,向开发商施压才是平抑房价重点,不让开发商囤房、囤地才能真正让房地产行业健康有序。

  担忧小户型因抢手而涨价

  虽然此次调控被成为“史上最严厉”,不过不少业内人士也表示,此次的新政对90平方米以上和二套房均有规定,但是对于90平方米以下的房源却并没有明确的表述,而目前小户型又是各个房地产开发商热推的重点。因此,此次房贷新政是否会因为小户型房源更加抢手,而使其变相涨价,尚不得而知。

  “如果真正要平抑房价的话,还是需要通过房屋保有税这样的重拳,打击炒房者囤房,通过对豪宅物业征税的方式增加他们的炒房风险,以此来真正阻断炒房者的获利链,让楼市降温。”业内人士说。

  “我每套房都便宜10-20万卖掉了!”此次的房贷新政矛头直指靠房子盈利的炒房者,因此,新政出台后,部分投资客也开始按捺不住了。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温州炒房客告诉记者,他在上海的大华、浦东等地投资了近10套房子,但是目前他打算全部抛售。

  “我的原则就是可以尽快交易的,我就优先考虑。”这位炒房客告诉记者,由于担心后市会有更严厉的措施导致观望情绪更加浓厚,因此,他现在最主要的任务就是尽快交易。“比如我在浦东的一套房子,按照目前的市场价格应该卖220万,但是,有买家表示可以一次性付清200万房款的,这样省去了贷款的流程可以尽快交易,虽然便宜20万,我还是卖了。”

  记者昨天从沪上各大中介了解到,目前,上海各个板块都已经出现了投资客陆续抛盘回笼资金的情况,但是,从规模来看还称不上“大面积普遍抛盘”,“大部分房东还是坚持要卖个好价钱的。”

  购房者五成首付实在太高了

  “现在上海房价这么高,五成首付实在是太可怕了,我已经不敢想买房的事情了。”白领刘先生告诉记者,自己目前住的是父母的房子,因为当时房产证上父母写上了自己的名字,因此,如果他买房的话就成为了二套房,“成为了房贷新政打击的对象。”

  刘先生说,自己曾经看中一套位于古北地区的老公房,根据中介原先的说法,他可以算作改善型住房,可以申请到三成首付。“我想一套老公房的话,即便是三成首付我也是凑得出来的,所以我就开始选房了。”

  没想到,此次新政出台后,像刘先生这样的二套房首付被提升到了五成,“也就是说,我买古北一套90万的老公房,我就得准备至少45万的房款,而贷款利率根据政策也不得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这对我而言负担实在是太重了。”

  采访中记者发现,由于此前对于首套房不少银行都悄悄实行了三成首付,因此,此次房贷新政最受打击的就是二套房的购房者。不少人告诉记者,因为首付比例实在太高,他们目前都暂缓了购房计划,选择观望,“反正国家的调控力度一次比一次严厉,说不定房价真的会有所松动,倒不如先不要急着购买比较好。”

  开发商短期不会因调控而降价

  同开发商有密切接触的上海分公司信先生说,政策的影响力很大,接下去如果房价还是上涨,会有陆续的调控政策出台,这次主要是控制贷款。他说,“这几天和开发商也在讨论房价趋势,不少开发商感觉房价长期上涨格局并不会因为调控而发生转变,但短期内的波动可能是会存在的。”

  万科集团一名员工说,“现在多数开发商资金压力不大,就眼下来说,半年内是没有降价压力的。”

  信先生说,投资者占现在上海不少新盘的50%乃至更高,虽然这其中有一些人拥有大量资金能够不受调控影响,但大多数投机者并没有庞大的资金链来支撑。这样的调控对于他们来说,抛盘的压力就会大一些,有时候会选择降价出售。“总体而言,投机、投资者目前压力并不是最大的,大家还在观望,看以后的政策会怎样。” (来源:上海《青年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