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英媒:美证交会对高盛的指控将使其受到沉重打击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4月19日11:04
  4月16日,在纽约曼哈顿,记者在高盛集团总部门口采访。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16日向纽约曼哈顿联邦法院提起民事诉讼,指控高盛集团在涉及次级抵押贷款业务金融产品问题上涉嫌欺诈投资者,造成投资者损失超过10亿美元。受美国证交会起诉的冲击,高盛集团股票价格当日出现大跌。新华社/路透

  新华网北京4月19日电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美国证交会对高盛提出欺诈指控后,双方均采取了强硬立场,从未讨论过就此案达成和解,高盛与美国证交会之间的巨大分歧正在扩大。如果美国证交会诉状中的叙述被法庭采信,那么高盛将受到沉重打击。

  文章的主要内容如下:

  美国证交会对高盛提出欺诈指控后,英国首相戈登?布朗昨日抨击这一指控所揭示的情况为“道德沦丧”,此举让高盛面临更大的压力。与此同时,高盛与美国证交会之间的巨大分歧正在扩大——据披露,双方从未讨论过就此案达成和解。

  美国证交会是在九个月前正式通知高盛将对其提出指控的。自那时起,双方从未就和解展开过任何讨论。这一不同寻常的事实说明监管当局和该投行均在此案上采取了强硬立场。

  上周五,美国证交会提交了对高盛及其一位副总裁的民事诉讼,指控他们没有披露对冲基金保尔森公司2007年曾在构建一种抵押贷款支持的债务抵押债券(CDO)中扮演重要角色——保尔森公司由此能够做空该CDO。

  高盛否认了上述指控,并誓言将“有力”抗辩。

  高盛的高管昨日表示,其首席执行官劳埃德?布兰克费恩的地位没有受到威胁。与此同时,英国和德国政府表示,它们将考虑对高盛采取行动。布朗告诉英国广播公司,他对“这一道德沦丧感到震惊。这可能是我们所见过的最恶劣的案件之一。”

  德国政府表示,将考虑对高盛采取法律行动。作为2007年全球危机的首批受害者,德国产业投资银行曾是投资上述CDO的三家投资者之一。随着美国住房泡沫的破灭,IKB在此项投资上亏损约1.5亿美元并陷入破产。

  高盛拒绝对布兰克费恩的地位置评——美国证交会的申诉书中未提及布兰克费恩——但局内人士表示,布兰克费恩的地位没有受到威胁。高盛的高管和投资者将密切关注今日高盛股价的表现。 上周五,高盛的股价下跌了逾12%。高盛今年首季度的财报定于明日发布,这也将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

  高盛的高管表示,美国证交会未做事先警告就决定对该行及其现年31岁的副总裁法布里?托雷提出指控感到“震惊”。

  美国证交会拒绝置评。

  知情人士表示,高盛去年7月就收到了美国证交会欲对其提出指控的通知。高盛并未向投资者披露此事——如果这一通知不被视为股价敏感信息,那么这样做是允许的。

  为避免旷日持久的诉讼战,美国证交会往往寻求在此类案件上达成和解。

  英国《金融时报》今年2月透露,为搜集有关CDO销售的信息,美国证交会去年曾传唤过多家银行,其中包括美国银行-美林、巴克莱、花旗集团、瑞士信贷、德意志银行、高盛、摩根士丹利和瑞银。

  美国证交会起诉高盛的后果

  美国证交会针对高盛的具有摧毁力的诉状所概述的行为,精辟概括了过去两年来坊间流传的针对投行(尤其是高盛)的最重要、最切中要害的指控。销售由次贷证券支持的结构化产品,引发了信贷危机。问题在于,这应当归因于蓄意欺骗、无能还是霉运?现在,美国证交会将设法证明,有关蓄意欺骗的指控是站得住脚的。

  从道德角度看,诉状中的叙述完美切中了要害。如果某家银行的行为就像美国证交会笔下的高盛那样,还有哪一家养老基金或机构会愿意与这家银行开展业务往来?如果诉状中的叙述被法庭采信,那么高盛的业务将受到沉重打击。如此看来,市场在上周五的即时反应是有道理的。

  从法律上看,对这件事可能有不同的解读。相关指控本身取决于非常特定的要点,涉及高盛的信息披露,包括对债券保险商ACA(其名称曾用于现已臭名昭著的Abacus 2007-AC1证券化)和对其最终投资者的披露。这件事对高盛来说很糟糕,但与“舆论审判庭”相比,它在法庭上可能有更好的为自己辩解的机会。去年,面对孩子气的“吸血乌贼”辱骂,高盛的回应毫无章法。

  就更广泛的影响而言,如果美国证交会的诉讼得到法庭支持(无疑还会有不少诉讼接踵而来),那将降低对整个银行业收紧监管的政治难度。那还可能使政界人士和监管者去关注困扰着金融体系的核心冲突,目前这个金融体系基本上是自我监管的。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