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国务院推楼市新政 市民争搭首付两成“末班车”

来源:中国网
2010年04月19日10:59
  周末市民忙赶“末班车”

  对不少银行的个贷部来说,刚刚过去的周末是一个异常忙乱的周末。

  4月16日国务院房贷新政刚刚出来,多家商业银行总行的执行细则就已经出炉,工行招商银行总行宣布从4月16日起执行房贷新政,而中国银行从本周一(4月19日)开始执行最新的 房贷政策。

  在执行新政前这个周末,引发了一轮抢搭“末班车”的狂潮。在一家国有银行个贷部工作的李先生说,上周六上午他刚刚赶到办公室门口,就看到很多办理房贷的市民比他还早就守候在门口排队了。一天时间,来他们那里办理房贷的人络绎不绝,本来还挺宽敞的办公室一下子显得拥挤不堪。

  “房子是多少平方米的?如果是90平方米以下的,那就下周一再来办吧,今天人实在太多了。”放下朋友的电话,李先生也有点儿不好意思,“真是太忙了,今天光接熟人这样的咨询电话都有一二十个,和朋友说话都有些不耐烦了。”

  据李先生介绍,上周六周日突击办理的客户,有的购买的是首套房,但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上,按照新政他们首付额度将从20%提高到30%;有的客户购买的是二套房,按照新政策首付额度将从40%提高到50%。

  - 算账

  为多收利息银行乐于帮忙

  银行乐于加班开“绿色通道”帮助客户赶老政策的“末班车”。一位业内人士说,除了防止因首付款过高,一些人放弃购房造成房贷客户流失外,在低首付的情况下给客户办理房贷也比较符合银行的利益,对银行来说,购房者贷款数额越大,银行的利息收入也就越高。

  他算了一笔账,以一套价值60万元的房子为例:如果是首套房按照老政策首付20%,贷款20年需要支付利息约28.3万元,新政策要求首付30%,同样贷款20年只需要支付24.8万元的利息,银行少赚了3.5万元的利息;如果是贷款购买二套房,同样的房子按照老政策首付需要40%,20年贷款需要支付利息28.6万元,新政策要求首付50%,同样的贷款只需要支付利息23.8万元,银行利息收入少了4.8万元。

  - 空子

  郑州有房,北京再买仍算首套房

  国务院新政要求银行对不能提供1年以上当地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地居民,暂停发放购买住房贷款。

  对此,一位二手房中介的负责人评价说说,存在着漏洞。他举例说,在郑州有住房的人,如果在北京、上海等其他城市工作并购买住房,并没有太多的限制。原因是目前多数城市的住房信息并没有联网,一个在郑州有多套房的人,现在如果去北京购买住房,还可以认定为首套房,并能享受到优惠政策。

  “要求有1年以上当地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对第三套及以上住房将可能停止贷款,确实增加了贷款炒房的难度。”这位负责人说,如此严格的政策可谓前所未有,一旦开始执行,将会使依赖贷款炒房的投资客无法通过按揭的方式得到大量资金。

  但对那些资金雄厚的全款“炒房团”,新政并没有影响。据上述人士介绍,大家比较熟悉的温州“炒房团”,他们得到炒房资金的方式就不是通过办理按揭。由于温州区域内的银行一向对房产抵押贷款管理相对宽松,办理抵押贷款时一般只要说资金是经营需要,就可以拿到贷款,炒房团将手中已有的房产抵押套出现金,然后全款支付炒房的房款,这样就不会受国家房贷政策变化的影响。

  - 担忧

  地方政府配合可能不积极

  新政中提到,地方政府可根据实际情况,采取临时性措施,在一定时期内限定购房套数。对此,业内人士认为,这些要求很可能会落空,毕竟不少地方政府仍需要依靠“土地财政”。上周财政部刚刚公布的数字显示,2009年全国土地出让收入为14239.7亿元,比上年增长43.2%,全国财政收入中土地出让收入贡献率超过了20%。

  “其实房价涨跌,一直是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的一场博弈。”河南财经学院工程管理系教授刘社说,“土地财政”是推高房价的一个重要因素,给房价降温,除了收紧房贷政策外,还可以通过推出一些税收,以降低地方政府财政对土地出让金的过度依赖。

  此外她认为可以在土地出让方式上有一些改变,现在土地出让通过的是招拍挂的方式,谁出价高谁就得到土地,以后可以在出让环节考虑除了价格以外其他的社会效益因素,就可以适当缓解地价暴涨的情况。

  不过今年她认为在房价问题上,两级政府的这场博弈中央政府可能会占据一定的优势。毕竟越来越高的房价,已经开始对城市化进程以及一些地区经济发展的速度造成影响,这种影响一旦越来越明显,地方政府就不会再纵容房价持续上涨。

  - 猜测

  专家:楼市将步入下行通道

  专家表示,新政出台后,随着投资客的撤离,二手房的交易可能将停滞,这种趋势一段时间后会传导到一手房,楼市将步入下行通道。

  专家称,值得注意的是,新政中诸多“可”字,让人担忧,极可能为高房价留下“后路”。

  “主要是使市场预期发生变化,陷入观望,楼市的成交量会急剧下降,开发商扛不住的情况下,房价不可避免地将下降。”北京师范大学不动产学院副院长黄兴文表示。

  中原地产华北区董事总经理李文杰则认为,房价如果出现松动,将在年底才能显现。所谓的“商品住房价格过高、上涨过快、供应紧张的地区”到底指的是哪里,都需要明确。

  李文杰说,新政会导致买卖双方的观望,等待下一步的细则。这种观望期大概需要三个月或者六个月。政策应尽快出台细化措施,如第二套、第三套房如何认定,购房时所需的审核档案要如何提交等。河南商报 (来源:中新网)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