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一周市值蒸发301亿元 创业板4-15暴跌揭秘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4月19日11:24
  上周,创业板过山车式的行情令人咂舌。统计数据显示,创业板的总市值一周内减少了301.46亿元。

  上周一,创业板个股延续此前的上涨行情,全线飘红,上市公司总市值也在这天达到了本年度最高水平3383.38亿元,万邦达世纪鼎利等许多个股股价刷新了历史新高。然而, 上周二创业板股票全部下跌,其中11只个股跌停。上周三的小幅回升并未给投资者带来太多惊喜,而上周四的大幅回调再次让投资者感受失望。深交所交易数据统计显示,创业板截至上周五收盘,上市公司总市值为3005.87亿元,较前一个周五的3307.33亿元减少了301.46亿元,市值跌幅9.11%。

  窗口指导二度光临机构抛售创业板

  4月13日,《境内上市公司可分拆子公司创业板上市》消息公之于众。成为创业板下跌的直接导火索。

  “快点吃吧!市场震荡还是很大。”当日中午,当某媒体记者和上海一家基金公司投资总监共进午餐时,他感慨道。

  正如这位投资总监所担心的,全日下来,虽然沪深两市股指没有明显反应,但是绝大多数个股跌幅惨烈,而创业板首当其冲。其中,乐普医疗(300003)盘中振幅高达17.97%,早上开盘62.55元,随即自由落体式下跌,收盘价仅有58.82元。创业板的第一神话神州泰岳(300002)跌停。

  4月15日,创业板再度大幅下挫。65只个股中,仅有鼎龙股份台基股份上涨,其余个股均报下跌,44只个股的跌幅在5%以上。神州泰岳收盘跌破200元。

  在创业板的下跌中,机构成为不二的主力。深交所交易信息显示,4月13日乐普医疗卖出金额居前三位的皆为机构席位,其中卖出金额最多的机构出货4676万元,卖出排名第二的机构出货3842万元,排名第三的机构席位也卖出3082万元。同样,神州泰岳也遭遇机构抛售,4月13日卖出席位排行第四和第五的均为机构席位,合计卖出金额近5000万元。

  机构之所以如此抛售创业板,与窗口指导有重要关联。多位基金公司人士表示,近期又接到监管层对创业板的指导意见。

  “指导还是挺具体的。”其中一位基金经理对记者称。窗口要求除了股票池慎重筛选创业板以外,还对收入买卖以及追高情况下有所限制。另外,要求基金公司在新股上市首日要严格执行相关规定,不参与炒作。在上市一定期间内不能买入中小板股票,以及在涨幅超过5%时不得买入创业板和中小板股票等等。

  事实上,窗口对基金公司甚至阳光私募在去年都有指导意见,但是在今年第一季度有所放开。特别是2月下旬以后,很多基金公司,特别是私募基金对创业板大举买入。这也是整个3月创业板屡创新高的重要原因之一。

  机构集体挤泡沫

  窗口的再次指导,不是基金公司抛弃创业板的唯一理由。主要是基金经理们看到了前期创业板炒作的大泡沫。

  “中小盘股前期涨幅过快,部分获利资金退出流入大盘股,导致中小盘股快速下跌,致使大盘震荡较大。”华富基金投资部总监韩玮表示。他认为,创业板、中小板中个股一定还有机会,但总体风险必须高度重视。

  “一方面,相信在中国的创业板和中小板中,一定会成长出一些世界级的伟大的公司,这些公司的股价从现在看仍然可能有十倍甚至百倍的上涨空间。从另一面看,不少创业板、中小板的公司会利用大量的超募资金,通过外延式扩张实现业绩短期高速增长,但最终增长无法持续令投资者落入"成长性陷阱"。”韩玮对记者称。

  而深圳东方远见投资董事长许勇则表示,暴跌的创业板是集体在“挤泡沫”。

  许勇称,短线看股指期货的推出会推动部分资金从高风险、高估值的创业板、中小板等流向估值相对较低,风险较小的蓝筹股,对创业板、中小板形成打压,一定程度上修正小盘股的溢价泡沫,遏制创业板的集体疯狂。

  但是,许勇并不认同市场上对于沪深300时代即将到来的观点。他认为,由于资金的流向具有反复性,大盘蓝筹缺血的状况短期内难以改善。“创业板、中小板的调整可以看做是"挤泡沫"的过程,缺乏业绩支撑的股票预计将走低,业绩优秀、成长性好的股票仍然具备投资价值。”

  友邦华泰投资部总监、友邦价值兼友邦盛世基金经理汪晖也认为,市场比重比较大的金融行业难有较大表现,虽然下跌的风险不大,但上涨的机会也不多。考虑到消费类和新兴产业受政策刺激和鼓励,汪晖认为,今年的机会主要体现在消费类和新兴产业上,这些行业的个股虽然估值较高,但得益于政策支撑,仍可以维持。

  三轮炒作后,创业板失衡

  创业板受青睐,半年5次暴涨的根本原因在于,市场结构性调整后,尤其投资群体数量并无明显增长,而股票供应急剧增加,在资金面压力的情况下,大盘搞不动,小盘股股性活跃。从市场演化角度看,是特殊投资环境下的六轮炒作抬升所致。

  第一轮:去年11月2日-11月9日炒新股的高期望值。代表股票为吉峰农机,参与主力为游资,散户投资者成交量占据97%。

  当时市场并不看好创业板,而游资却逆市而动,因盘子小,点火就着,创业板迅速升温。加上新股历来是中国股民重要淘金点,其喜人走势逐渐引起市场的关注。

  第二轮:11月18日-12月3日,高成长性成为炒作主旋律。代表公司为宝德股份、吉峰农机、银江股份。参与主力为游资。

  18日,创业板个股全线飘红,宝德股份等三只股票涨停,至12月2日,爆炒迹象均明显,游资前仆后继,各大营业部频繁接力。第三周,创业板量价齐升,创业板28家公司的平均涨幅为12.14%,且游资渐趋活跃,成交情况出现了放大。此时机构普遍推出打新市场。

  第三轮:2010年1月11日-1月14日,炒超募及融资政策导向。代表公司为:探路者立思辰大禹节水等大多数股票。超募资金比例越大者,越受机构青睐。据大通证券李哲明分析,创业板的出现也是融资政策的导向影响,创业板是振兴金融的重要融资平台。本月,发行价与超募金额双双打破纪录。机构因超募资金而开始布局创业板。创业板公司连续三天上涨,14日更是全线大幅上扬,5只涨停。涨幅最小的同花顺也上升了1.3%。全日创业板股票成交总金额达到43.92亿元,比上个交易日大幅增加43.53%。

  三轮过后,创业板高市盈率高风险特点进一步强化,交易价值逐步扭曲,危楼高筑。伴随着此后机构的参与入主,创业板失衡加速,逐渐脱离轨道。

  五轮后,脱轨而出

  1月26日,同花顺拟10转10派3,2月2日,创业板开始了连续10周的上涨周期,这也是高送配概念的发端。

  第四轮:1月26日-3月2日,炒小盘次新股,兼有高送配。代表公司,探路者、特锐德等。机构为参与主力。

  市场面看,资金面压力的增大,使得众多投资方更专注于弹性大的小盘股。这波上涨中,结构调整创造中小盘投资良机,小盘次新股阶段最先到来,这也是对国家战略政策的反应。

  今年2月28日,中小板全部358家上市公司去年整体业绩增幅为27.25%,而58家创业板公司整体业绩增幅高达47.5%。虽然市盈率过高受到市场诟病,但随着已披露年报业绩的高增长,创业板再度引起了一些机构的兴趣,其中就包括中小盘基金。

  第五轮:2月3日-4月13日,炒高送配兼顾中小盘次新股。代表公司,神州泰岳、同花顺等。机构与游资为参与主力。这一阶段,高送配达到顶峰,创业板不断刷新百元股票的记录,甚至出现了沪深两市第一高价股票——神州泰岳。

  截至2月23日,沪深两市发布分红预案的上市公司中共有17家公司的送股加转增的比例高于0.8,其中有 9家公司在分红预案公布当日股价涨停,仅有3家公司在分红预案公布当日股价下跌。许多公司在分红预案公布的前后一周里,股价都有较大涨幅。与此同时,之前已发布了高送转预案的创业板个股也纷纷大涨,包括10股转增15股并派现金3元的神州泰岳。至4月,高送配炒作落下帷幕。

  另外,从3月股价浮动情况分析,涨幅最好的神州泰岳、梅泰诺、同花顺、等公司,超募资金比例均在50%以上,梅泰诺最高达到76%,其中超募资金在10亿以上的有7家之多。

  物极必反,五轮炒作后,我们可以发现一个恐怖的对比数据:根据最新市值统计,两个神州泰岳几乎可以换一个中国南车,两个乐普医疗几乎可以换一个中国北车,前五位创业板公司可以换一个中国铁建了。

  而净利润前五位的创业板公司,总额不足7亿,还比上一个上海机场。如果你拥有中国南车、北车、铁建,你愿意换吗?

  四月拦路虎,7风险激化

  按照上海阜盈投资董事长张卫民判断公司成长性的标准,从公司市值与销售收入比来看,创业板公司成长性可用三个字来概括:太虚了。而一季报,也开始让市场证实这一看法,创业板高成长性神话终于破灭。

  从最新市场动向看,超募资金的使用已经不仅成为上市公司的心病,也成为众多投资者最焦虑之处。处于募集基金监管第四方的证监会,已三令五申的强化募集资金使用管理强度,但依然显得无可奈何。一旦上市公司将募集资金转化为现金流,就已经不在证监会监控范围之内,这也就有了同花顺募集资金盖办公大楼,围绕主业缝缝补补的现象了。募集资金使用效率低下,风险骤增已是不争事实。

  而从二季度开始,股票供给增加与资金面压力矛盾会更突出。创业板解禁股约5565万股,据中信证券研究资料显示,4月份解禁股中,创业板共计11家。加上股指期货本周五运行,都带来了巨大的资金分流与压力,据业内人士分析,即使经济形势乐观,资金面改善较大,资金压力依然存在。当然,资金也存在着博弈的状态。

  创业板为数不多的几次整体下跌中,4月12日之前,最严重的一次就来自解禁股压力。

  2月1日,创业板首批28家公司的1.22亿股首发网下配售股开始上市流通。按1月29日收盘价计算,这部分解禁股市值达52.19亿元,上市后参与网下配售的机构账面浮盈达21.24亿元。由于担心市场难以承受抛售压力,当日创业板早盘大幅低开,8只股票以跌停价开盘。至终盘,共计11只股票跌停。而13日的再度遭受重挫,同样11只股票跌停,机构开始成为抛售主角。

  五轮炒作中,所依仗的题材全部消失,加上证监会对小盘股的高压灭火,使得小盘股热潮会逐渐平静,调整会是一个震荡反复的过程,但创业板想要重铸往日雄风也是难上加难。

  而真实成长性的展露,以及超募资金的流向,可能会雪上加霜,二级市场难续前情的同时,未来发展命运也可能就此发生分化。

  本周创业板8只股票迎来解禁潮 恐为"下跌加速器"? (来源:中国经济网综合)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