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公租房对市场影响几何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2010年04月19日16:29
  近年来,高地价、高房价被许多专家认为是阻碍城市可持续发展的“癌症”。而以前调控房地产的手段多在挤压需求方面着力,如收缩信贷、土地等,但需求是刚性的,一旦信贷、土地政策松动,房地产市场又陷入新一轮的涨价。

  重庆覆盖30%中低收入人群的公租房计划,提供了另一个遏制高房价的思路:扩大平抑房价的供给,让政府有了一个调控房价的“稳定器”、调控房市供求的“缓冲器”。

  重庆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局长张定宇表示,公共租赁房增加了住房供应类型,有利于调控房屋市场出租价格,抑制部分投资性购房需求,同时间接地抑制房价过快上涨。

  重庆大学建设与房地产管理学院院长任宏认为,大量的公共租赁房上市,会把“夹心层”人群吸引过去,还会有利于引导更多的人转变住房观念,觉得“租房比硬着头皮买房生活得更好”。如此一来,商品房市场上的需求就会减少,有利于稳定房价。另一方面,由于公共租赁房的租金是市场价的60%,一旦面市,其周边商品房的租金势必受影响,会刺激投资者形成看跌的心理预期。

  也有人认为公租房对房地产市场价格走势影响有限。重庆朵力房地产公司董事长黎伟表示,2009年,重庆市商品房销售面积达到1600万平方米。从短期看,每年推出200万平方米公共租赁房,占市场住房供应总量的比例不大;同时申请公共租赁住房的家庭仅有小部分可能在当年进入市场购房,而公共租赁住房原则上“只租不售”,同时当公共租赁房住户经济达到一定水平后,照样会放弃公共租赁房去购买商品房,因此对商品房销售市场的直接影响有限。

  事实上,公租房对房地产投机者的影响已初见端倪。重庆一家房地产中介公司的置业顾问向记者透露,政府大规模修建公租房消息传出后,重庆二手房市场很快就有了反应。近一段时间,陆续有投资客出售原本用于出租的房子,这些房子大部分位于政府规划的公租房附近。(文/刘健 朱薇 徐旭忠) (来源:瞭望)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