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五粮液高管薪酬考核起底 唐桥的薪水与责任有关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4月20日02:16
  4月16日上午,五粮液(000858.SZ)2009年度股东大会,关于该公司高管薪酬管理的议案获股东全票通过。

  长期以来,五粮液部分高管在五粮液集团兼职,但主管部门对其业绩却只在集团层面考核。随着去年五粮液和五粮液集团之间的关联交易彻底解决,两者之间的托管关系也 随之解除,对五粮液高管单独实行绩效考核势在必行。

  去年底,宜宾市政府出台了两个文件,从2009的年度考核开始,对五粮液集团和五粮液要分开考核,分开计算奖励。由此引发了股民们对五粮液高管们薪水的关注。

  股东大会上,五粮液董事长唐桥解释:“我的薪酬大致有两块:年薪和特别贡献奖。”年薪包括两部分,基本年薪和绩效,这两块都是由五粮液发的,纳入企业成本。其中,绩效占的比重较大占70%,主要为了激励经营者的积极性。至于特别贡献奖,则是政府对企业的奖励,从财政里划拨。

  “实现分开考核后,和原来考核体系最大的不同是在绩效这块,增加了两项新的内容。”4月16日,宜宾市国资委统计考评科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说。

  她解释:“以前对市属竞争性国企,绩效完全从经营业绩上来衡量。对五粮液单独考核后,市值和综合指标分别占10%,经营业绩只占八成。”

  股东大会当日,五粮液收盘价为29元,市值为1100.84亿元。五粮液股价远低于茅台早已是不争的事实。股东大会上,唐桥表示,通过8项整改措施,解决关联交易基本到位,下一步提振股价是股民和公司的共同愿望。

  今后,战略管理、投融资管理规不规范,重大事项的决策和报告有无制度,安全生产、履行社会责任的程度等综合指标,也事关唐桥等人的薪水。

  在经营业绩方面,唐桥在回答股东提问时表示,今年预计五粮液系列酒销售收入和产量至少增长20%。去年,五粮液的销售收入已首次突破百亿大关。

  至于基本年薪,考评科该负责人坦陈,主要根据企业规模和经营难度的大小来确定。每个企业、不同年份拿的基本年薪都不同。

  该负责人称,为了出台五粮液的综合绩效考核体系,该部门还专门到成都市国资委学习。据称泸州老窖确定的基本年薪是10万元,近期正考虑引进指标将以变化,以求考核更科学。

  事实上,所属国企利润占据四川省地市州国企一半利润的宜宾市,是该省最早实现年薪制的地区。

  早在1995年,宜宾下属区县就开始试点年薪。从2001年起,包括五粮液集团在内的宜宾市重点国企开始推广,到2005年成立国资委后,骨干国企都实现1万-10万元的年薪,不超过职工年收入的3倍。

  “和其他地方很大的不同是,宜宾市对有行业优势的生产经营企业实行行业对标考核,即把全国同行业的优秀者树为标杆。而国务院国资委和省属其他国企往往是目标考核,让企业签订目标责任书,第二年决定薪酬。”该负责人说,如五粮液集团作为多元化企业,除白酒外,其他行业不一定样样领先。 在对标考核上,宜宾市选取了三方面的评价内容:盈利能力状况、资产质量状况和经营增长状况,和同行业的单个规模企业优秀值加以比较。基本指标涉及净资产收益率、总资产报酬率、国资保值增值率等。

  那么,实行单独考核后,唐桥到底能拿多少薪水?对此,唐桥说:“希望明年出年报的时候可以公布。”对此,考评科人士解释,由于基本年薪要参照市平工资,而统计部门的数据还没出来。在绩效方面,宜宾市的数据要上报到四川省国资委,等7月份国务院国资委收集的大中型国企绩效考核指标体系的数据公布后,以此为标准才能确定最终的年薪。

  最后,该负责人表示,五粮液集团和五粮液分开考核后,对交叉任职的高管,以哪边侧重拿哪边的工资,不拿双份。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