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 政策风向渐转 楼市又到调整时? > 楼市政策调整评论

楼市新政为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开道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王 勇
2010年04月20日09:35

  连日来,政府楼市调控政策重拳频出,剑指房地产投机。新政无疑将对我国楼市发展带来深重影响,也会使GDP的增长放缓。但笔者认为,这次楼市新政组合拳,旨在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维护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更重要的是有助于提高我国经济增长质量。

  从4月14日起,一系列楼市新政连续出台,号称国十条。这十条政策,可以说是我国近几年有房地产调控政策以来最严厉的政策组合拳。可见政府监管部门对目前高房价带来的问题已有充分认识,如此密集的政策将出现“立竿见影”的效果。在北京、上海等热点城市,房价的下跌行情以及成交量急剧萎缩将不可避免。从中长期看,一系列调控措施的出台,将缓解当前市场上的恐慌性购房,改善型购房者会更加量力而行,而投资投机型购房需求将受到严厉抑制。总体而言,市场成交量可能出现明显下滑,购房者将更多选择观望。

  2008年是近年来楼市最为惨淡的一年。因受2007年出台的“二套房贷”政策和2008年金融危机的影响,经济环境乃至房地产市场环境急转直下。从1月到12月,“降价”成为主基调。老百姓从当时房地产商的楼盘营销中看到的不仅仅是他们艰难度日的场景,更深刻地感受到了楼市究竟有多大的利润空间。同时,部分城市出现了“断供”现象。如果没有政府救市政策出台,2009年就会有大批房地产商会因为资金链的断裂而倒闭和破产。

  那么,目前的楼市新政,难道是政府希望看到2008年楼市惨淡局面重现吗?不是。笔者通过对近些年房地产市场发展情况的分析,从中得出两个结论。第一,我国经济的快速增长造就了房地产市场的繁荣;房地产市场的繁荣也对经济增长起到重要的助推作用。第二,每一次楼市新政,都是为了确保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可见,我国房地产市场的发展与宏观经济息息相关。我们说,我国作为十三亿人口的大国,要维持基本的就业率,要确保人们的收入水平不断提高,就必须要有一定的经济增长率作保证。但是,我们所要的经济增长率,是高质量、高效益的经济增长率,而不是那种靠房地产泡沫支撑起来的GDP和经济增长率,因为那种经济增长是不可持续的,也是很危险的。

  在这个世界上,凡是经济增长靠房地产拉动的国家,结果没有不出现危机的,世界老大美国靠房地产拉动经济结局是危机;世界的老二日本靠房地产拉动经济结局是危机;去年的迪拜危机也给了我国最醒目的警示。

  我国要由经济大国转变为经济强国,最重要的是要靠技术革命和创新精神,要靠新型战略性产业带动,而绝不能靠房地产价格暴涨拉动。更何况,当前经济发展环境复杂,经济快速增长较大程度上还是政策刺激的结果,也有去年同期基数较低的原因,经济回升向好过程中还存在许多矛盾,矿难、旱灾、地震等新灾害、新问题也在不断显现。所以,对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我们决不能掉以轻心,更重要的是,经济发展的战略目标不能偏离。

  4月14日,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时强调,要坚持把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作为宏观调控的核心,把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摆到突出位置。因此,这次楼市新政的及时出台,依然是通过对房地产市场调控,实现其健康稳定发展,避免出现诸如2007年至2009年那样房地产市场的大起大落,让我国的经济真正朝着提高经济增长质量的轨道上行驶。为实现这个目标,哪怕是暂时牺牲一点经济增长也是值得的。

  (作者为中国人民银行郑州培训学院教授)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