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借东盟政策红利广西雄心勃勃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4月20日12:10

  在广西采访期间,记者经常听到一句话:两广是兄弟,一个“富大哥”,一个“穷兄弟”。

  7天的行程,“新南行记”采访团基本上是从一个港口赶往另一个港口,从一个工地赶往另一个基地。去年,广西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760.7亿元,增长50.8%,与全省GDP的比值高达75%,这一比重

超过广东的两倍!借助中国—东盟自贸区建立和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的契机,广西开始大规模进行基础设施投资和引进大项目,希望摘下“欠发达”的帽子。

  这个蛰伏在广东西面的经济体,正在紧紧抓住国家给予的东盟政策红利,奋起追赶东面先富起来的“老大哥”。

  东盟概念,广西是只潜力股

  去年广东在东盟四国刮起“广东旋风”之前,广西就已和东盟国家有着频密的经贸往来。

  东盟之于广西,正如当年港澳之于广东。广西自治区商务厅副厅长马继宪表示,广西是中国唯一与东盟国家既有陆地接壤又有海上通道的省区,是中国通向东盟的重要门户和桥梁。

  据介绍,东盟已连续多年成为广西第一大贸易伙伴。在东盟市场的带动下,广西近年来的对外贸易快速发展,进出口总额由2002年的24.3亿美元增加到2009年的142.1亿美元。即使在金融危机的情况下,广西去年的出口额也增长13.9%,增幅在全国排第一位。

  当然,与广东去年超过6000亿美元的外贸进出口总额相比,广西的对外贸易还只能算刚刚起步。广西12.6%的外贸依存度,也和广东相去甚远。然而,东盟这一潜力巨大的新兴市场,已经吸引越来越多的目光。

  今年1月1日,中国—东盟自贸区正式启动,中国与老东盟六国(马来西亚、文莱、印尼、菲律宾、新加坡、泰国)90%以上的产品实现零关税。这里将成为一个拥有19亿人口、接近6万亿美元GDP、4.5万亿美元贸易总额、由发展中国家组成的世界最大自由贸易区。

  对于这一政策红利,广西人欢欣鼓舞。广西商务厅副厅长马继宪说:“自贸区成立,广西受惠最大,目前广西正在大力实施以东盟为重点的多区域合作战略,积极参与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加快融入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和中越‘两廊一圈’合作。”

  采访时有专家比喻道:“自贸区刚刚成立,广西目前还只是一只东盟概念的潜力股。”但广西早已开始积极为挖掘这一概念打基础:目前广西已获批开通至越南的国际运输线路22条,其中10条线路已开行,并可与东盟8国11个国外城市通航,沿海港口也在加速建设;中国—东盟博览会,也已在南宁成功举办六届;南宁·中国—东盟国际商务区也即将建设完毕,这里将打造成为中国—东盟贸易洽谈、成交、结算中心;2009年底,享受外贸优惠政策的钦州保税港区和南宁保税物流中心也已顺利封关运作。

  重化上阵,北部湾港口大洗牌

  提及湛江港的相对优势时,广西防城港市委书记禤沛钧曾不无羡慕地提到:“湛江港有大型临港工业支撑,主要是茂名石油,装备制造业比较发达。”

  如今,广西已经不用羡慕。今年6月,广西钦州中石油一期1000万吨炼油项目将全面建成投产。炼厂建成投产后,每年可向西南市场稳定供应700余万吨汽油、航煤、柴油等轻质油,以及液化石油气、聚丙烯等石化产品,并将有效拉动炼油化工下游配套产业链发展。中石油二期工程也已完成选址。此外,2000万方的原油储备库项目,去年也已开工建设,一期420万方油库基本建成。

  防城港市也在全力推动自己的临港重型工业项目,包括投资分别达1000亿元、700亿元、300亿元的钢铁基地项目、红沙核电项目和金川镍铜大型冶炼项目。禤沛钧表示,其中核电、金川镍铜项目正力争在今年6月开工,防城港钢铁基地也正在争取国家早日核准开工。他说:“这些项目建成投产后,防城港的货物吞吐量会大幅提升。”

  北海市的发展重点,则是开发滨海旅游和跨国旅游业,发展电子信息、生物制药、海洋开发等高技术产业和出口加工业。年总产值将超过100亿元的中国电子北海产业园,将于2012年全面建成。

  北部湾三大港口城市,已形成连横之势。2007年,广西成立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将北部湾三港重组整合,统称“广西北部湾港”。去年三港完成货物吞吐量6016万吨,已欲赶超广东湛江港。

  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副总经理张建辉说:“港口是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的龙头,广西正在采取非常措施推进港口开发建设,在目前已形成1亿吨吞吐能力的基础上,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建成防城港区、钦州港区、北海铁山港区3个亿吨级港区,使北部湾总体吞吐能力达到3亿吨。”

  届时,广东湛江港也将面临一个强劲的对手。据悉,北海已从贵广快铁接驳一段铁路到北海港口,希望截分部分出海货流。

  筑巢引凤,承接东部转移

  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建立,描绘了一个美好的前景,让各路资本有了涌入广西的理由;北部湾临港重化工业的布局和大量基础设施建设的完善,让广西有了发展的“本钱”;国家批准实施的《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赋予了这里最开放、最优惠的支持政策。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东风便是来自东部省份的产业转移。早在2008年4月,国家商务部便将南宁、钦州两市列入国家加工贸易梯度转移重点承接地。行走在广西,“欢迎来投资”的话语不断,招商成了各级政府的重头戏。

  以北海的招商力度为例,当地一位媒体人士透露:“北海的招商力度太大了,各种优惠政策你可能没法想象。比如用地,按照国家13.6万元/亩的最低限价给到企业,当地政府又通过各种方式补贴给企业,最后基本上是不要钱。连长城计算机公司搬进这个产业园的搬迁费10万元,政府都给包了。”

  在这种“诱惑”下,已有不少企业蠢蠢欲动。在中国电子北海产业园,深圳的长城计算机公司和景光电子都已经在这里投资了大型项目。东莞的台资企业麦斯鞋业,也在南宁—东盟经济开发区设立了生产基地,并带动上下游8个关联项目入区。

  据统计,从2006年1月至今,北部湾经济区共承接东部产业转移项目3563个,总投资3675.7亿元。

  “不怕贵州穷,就怕全国不富”

  借势贵广快速通道建设,贵州旅游全面出击

  一直以来,贵州似乎是一个被遗忘的角落。这个地方,不沿边、不靠海、多山地,GDP不到4000亿,全国排倒数第六。新南行记采访团出发前,朋友用十几年前留下的“刻板印象”来指导我:“去贵州了,要做好充分准备,到了山沟沟里,手机信号不通,现金都没地方用。”

  走完贵州,我笑着给朋友打电话:“你OUT了,贵州发展很快,哪里是你想的那么荒僻啊。我这一圈走下来,哪里都有手机信号,不光能用现金,还可以刷卡。”

  随着近年来贵州交通基础设施的改善,特别是以贵广快速铁路和厦蓉高速为引领的出省通道建设,贵州与广东等周边省份的经济往来越来越密切:“西电东送”带动了贵州一大批水电、火电项目,“贵州电”源源不断地送往广东等地;靠外省游客拉动为主的旅游业,近5年来保持了年均30%左右的增长,发展势头十分迅猛。

  后起的旅游追兵

  在贵州采访期间,一个不断被提及的问题是:贵州、云南二省在发展旅游方面的对比与合作。贵州的主管部门负责人说:“云南在旅游发展方面的一些经验,非常值得我们学习。”

  虽然在打品牌、做营销方面,贵州旅游还在向“老师”云南学习,但从旅游业的总量上来看,贵州已呈追兵之势:2009年,贵州省实现旅游总收入805.23亿元,同比增长23.29%,接待旅游者1.04亿人次,同比增长27.64%;临近的旅游大省云南,去年旅游业总收入为810.7亿元,接待旅游者近1.3亿。

  追兵与“老师”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小。云南旅游主打“四张牌”:气候宜人、民族多样性、自然风光和特色古镇。这“四张牌”,贵州也样样不缺。

  贵州省会城市贵阳,其主打牌便是气候。贵阳市旅游产业发展委员会主任葛宇菁说:“我们现在主推的城市名片就叫做‘爽爽的贵阳’,通过主办贵阳避暑节等活动,来打造中国新的避暑之都。”他介绍道,贵阳是名副其实的天然大空调,年平均气温15℃,夏季最热时的平均气温在24℃左右,在同一纬度上,能与贵阳夏季凉爽舒适的气候相媲美的城市屈指可数。

  东南部的黔东南州,主打牌则是民族多样性。这里是全国苗族侗族人口最多且最集中的地区,少数民族人口占全州人口总数的81.6%,为全国之最。被誉为“苗族民族文化艺术馆”、“活化石”的西江千户苗寨,就在这里。

  南部的安顺,是黄果树大瀑布和中国最大的水溶洞———龙宫的所在地。这里也是贵州自然风光景区的代表地。安顺旅游的另一张王牌,则是特色古镇。在天龙古镇,随处可见用石头垒砌的房子和一身正统汉族装束的妇女,朱元璋屯兵西南遗留下来的“屯堡文化”让人震撼。一位同行的记者感叹:“居然还有保护得这么好的地方,这里潜力很大,我仿佛看到了下一个丽江的影子。”

  北部的遵义,则主打以遵义会议纪念体系为代表的红色旅游产品系列,以及以国酒茅台为代表的酒文化旅游产品系列。

  贵州省旅游局长傅迎春表示,随着对旅游资源的深入挖掘,贵州越来越多的景点和精品线路被开发出来,一个综合性的旅游集群体系逐渐形成。

  快铁速度带来新机会

  “酒香也怕巷子深”。一直以来,贵州深受交通不便之苦,丰富的旅游资源“藏在深闺人未识”。

  前任广州市委书记林树森,如今是贵州省省长。林树森来到贵州后推进的一项重要工作,便是贵广快速通道的建设。贵广快速通道包含两条线路:一条是2008年10月开工建设的贵广快速铁路;另一条是厦蓉高速公路的贵阳—广东段。

  这两条路,将使广东、贵州两省的时空距离大大缩短:高速公路建成后,从广州自驾车至贵阳,将从原来的20多个小时缩短为7个小时;走快速铁路,只需要3个小时。

  贵州此举,目的之一便是为了吸引广东这样一个游客输出大省的游客。据统计,在国内不少旅游目的地的游客量中,富省广东的人数最多。贵州省旅游局长傅迎春说:“我们已经启动修编相关规划,加快沿贵广快速通道的旅游产品建设,着重开发自驾车特色旅游线路。”

  贵广快速通道,瞄准的是珠三角的游客市场。这还只是第一步。去年3月、7月和12月,贵阳至重庆、昆明、长沙、成都的快速铁路又相继获国家批准立项。贵州省高层的设想是:全面建成以贵阳为中心,连接周边各省会城市及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发达地区的快速铁路系统,实现2至3小时通达周边省会城市、4至7小时通达我国经济发达地区。

  “不怕贵州穷,就怕全国不富。只要我们这里的青山绿水和民族文化保护得好,不怕别人不来。”傅迎春说,据权威部门预测,今年我国人均GDP将接近4000美元,这意味着以旅游业为主体的现代服务业在国民经济中扮演的角色会越来越重要。在此背景下,欠发达、欠开发但资源禀赋极佳的贵州旅游市场,空间将越来越大。

  要吸引游客,除了靠交通,还得靠“吆喝”。傅迎春表示,贵州近期正在加大品牌营销、文化营销的力度,借鉴云南、广西等地打造“云南印象”、“印象刘三姐”的经验,重金打造了大型演出“多彩贵州风”,收效显著。此外,贵州还频频组团赴重点城市开展“感知多彩贵州”旅游文化系列推介活动。

  ■经济随笔

  旅游“带头大哥”的烦恼

  “新南行记”采访团的车队穿梭在烟雨桂林,山水相环,美得像画儿。

  桂林,堪称国内旅游发展的“带头大哥”。小学课本里“桂林山水甲天下”的名句,早就把这个山水圣地深深印在我们脑海里。上世纪80年代末,桂林就开始有意识地推广“桂林山水”的品牌,旅游发展走在全国前列。然而,随着云南、贵州等地旅游相继崛起,“带头大哥”桂林有了危机感,提出“二次创业”的口号。但在创业中,有不少成长的烦恼。

  桂林和顺旅行社总经理张博向我们吐苦水:“今年春节铁道部对旅游订票的限制,把我们搞惨了哦。规定凌晨7点开始订票,我们旅行社提前一天晚上7点钟去排队,已经站满了人,旅行社拿着小板凳排队,都差点打架了。我们只有雇民工排队,一个人给100块费用,只为了买3张票。因为票的原因,旅行社春节差不多都放假了,损失很大。春运要保障民工,但游客利益也要保障啊!”

  张博在桂林旅游界“混迹二十多年”,算是老江湖了。“桂林的始发车主要是为游旅设计的,可春节却不让旅行社帮游客订票!”他把这种“不近人情”的规定,归结于“政府行政管理体制的滞后”。

  上世纪80年代末创业的时候,张博也遇到过类似的烦恼。当时,张博做出一个“出位”的举动,联合北海、海南的旅行社,在北京一家酒店租了一个场地搞联合旅游促销。办了没几天,北京市旅游主管部门过来封场,将帮游客订机票的钱全部没收,说是非法的。“在外省设立办事处,把市场推到游客鼻子底下,是我们最先做的,不过没办法,那个年代,我们太超前了。”在当时,国家对跨省旅游的态度是“不提倡、不反对”。

  现在,旅行社到各省设立办事处,早已是通行的办法,国家旅游主管部门也提倡,各个城市也很欢迎。旅游业已成为中国的支柱产业之一。张博说:“这是一种进步,有着划时代的意义,说明社会观念在进步。”

  桂林旅游起步早,敢打敢拼,为全国旅游发展冲破了不少政策瓶颈。如今,桂林被列为首个以城市为单位的国家旅游综合改革试验区。“我们有很多可以去做,去尝试,为全国旅游发展提供经验。”前面提到的旅游订票问题,就是张博呼吁桂林去改变的不合理处之一。

  张博还在期待贵广快铁的开通。广东是桂林最大的旅游客源地之一,目前桂林只有一条建于上世纪30年代的湘桂铁路,“易进难出”一直是桂林旅游发展的瓶颈。贵广铁路和湘桂铁路扩能改造完成后,桂林将成为两条快速铁路交会的节点,桂林乘火车到长沙、广州、贵阳、南宁四个省会城市仅需2个小时。

  桂林旅游的黄金快铁时代来临后,张博和同行们就再也不用为了“3张车票”而大打出手了。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何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