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广州楼市投资格局微调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4月22日00:08
  日前,广州少数开发商旗下楼盘出现退房现象。

  据数据显示,4月19日,万科金色城品退房达11套,创下广州今年退房最高纪录。目前,出现退房的除了万科金色城品,还有富豪山庄、紫泉翠荔嘉园、星河湾海怡半岛等等。

  据了解,万科金色城品是万科进驻番禺的首个项目 ,也是当年的番禺“地王”,开盘价1.1万元/平方米,成为当时沙湾地区最贵的楼盘,但由于区域配套尚不完善,销售一直不畅,2008年最低价曾跌至6000多元/平方米,与该地块的楼面地价非常接近。

  4月19日,万科广州公司相关负责人对媒体澄清,金色城品集中签约时有11套地址出现错误,需要重新签约,此前向房管局提出撤销合同,至4月18日完成,网络签约数据出现11套的变动,现已和此部分业主约好时间重新签约。

  据市国土房管局统计,4月15日至21日,全市市区两县级市一手住房网上签约退房共40套,比新政出台前同一时段略有增加,但总量不大,退房率约为5%,新政出台后并未引发大的退房潮。

  越秀城建地产营销中心副总经理伍岳峰指出,“五成首付”将增加换房人士这一群体的手续繁琐程度,他们会由原来先买新房后卖旧房,转向先卖旧房套现后买新房;同时也抑制了投机性需求。伍岳峰认为,“房价平稳上涨仍然是趋势,但不会是疯涨”。

  不过,有些项目似乎未受调控影响。位于广州东部增城区的纯别墅项目侨建御溪谷,调控消息出来后,仍有温州投资客光顾。某温州商人认为,广州东部仍属于价格洼地,高端物业抗风险能力较好,“越是这种时候,越是买的好时机”。对此,业内人士认为,广州投资客逐渐从市中心转向郊区高端项目,预示着投资资金有收缩趋势。

  世联地产研究部相关人士表示,此次新政对于人们心理预期的影响,大于实际影响。由于新政对首次购房作了差异化对待,或将令90平方米左右的小户型格外走俏。日前,花都雅居乐花园首期组团——花间集开放样板房,就主打98-110平方米户型。

  中介人士认为,业主短期内抛盘量将增加。首付比重的大幅上调,将直接扼杀投机者继续投资的兴趣,出货清仓的意愿将比以往来得更加紧迫。新政出台后两天,房源呈现突增势头,不少二手房业主主动调低了挂牌价格,因购入不足5年、打算将税费转嫁给下家的到手价纷纷改为成交价。一些业主纷纷打电话给中介,要求尽快出货,但购房者持观望态度,短期之内不会入市。

  世联地产方面称,各级地方政府的博弈,也是影响新政效力的一个关键性因素。从近几年的经验来看,由于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的高度依赖,其执行力度到底有多大尚未可知,这些都会对将来政策效力的显现产生重要的影响。 相比广州,深圳退房现象并不明显。世联地产研究部数据显示,上周深圳一手房成交量小幅回升,成交则较前周大幅上涨;二手房成交量环比呈较大幅度上升。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